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中院: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成效明顯
2021-01-01 19:57:3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宋姝君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2月31日,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鄭州中院”)召開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新聞發佈會,鄭州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劉玉華通報了鄭州法院開展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情況,鄭州中院研究室主任郭紅偉公佈了6起鄭州法院在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新聞發佈會由鄭州中院新聞發言人、宣教處處長張帆主持。

  據劉玉華介紹,根據全國人大授權和最高法院部署,自2020年1月15日開始,鄭州兩級法院作為試點,開展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工作。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鄭州兩級法院認真貫徹落實最高院、省高院決策部署,加強統籌規劃,堅持依法創新,以構建訴前多元化解與司法確認無隙銜接機制為抓手,提升糾紛化解效能;以六化為核心,打造立、審、執一體化小額訴訟模式;以健全三項機制為重點,釋放普通程式獨任制訴訟效能;以打造5Gn全流程多場景智慧庭審系統為突破,推進線上訴訟廣泛運用;以建章立制為重點,統籌推進試點工作均衡開展。近一年來,試點工作整體進展順利,成效明顯。

  鄭州法院試點工作贏得了社會各界認同。在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徵求意見過程中,他們表示,試點工作通過加強訴前糾紛化解,優化司法確認程式、加強小額訴訟和開展網上訴訟等工作,使群眾足不出戶就可高效解決糾紛,有效增進了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常年參與訴訟的某銀行資産保全部總經理趙某某説:“法院案多人少,以前一個案件從立案到判決怎麼快也需要三到四個月,我們催也催不出來。現在繁簡分流了,20天就可以拿到判決了,真是沒有想到。”

  截至2020年11月底,鄭州法院訴前化解糾紛17924件,司法確認7889件,有效緩解了案件增量;新收案件339955件,其中,民事新收182123件;適用小額訴訟程式結案67373件,適用率49.99%,案均審理天數27.04天,比普通民事案件案均審理天數45.66天,少18.62天。鄭州中院獨任制結案10277件,適用率61.9%,案均審理天數24.1天,比普通二審民事案件案均審理天數36.1天少12天。

  鄭州法院審判質效呈現一高二低二少的良好態勢,即結案率提高,在鄭州法院受理案件佔全省五分之一多的情況下,至2020年11月底,結案率91.05%,同比提升1.1個百分點,排名全省第2,5個基層法院進入全省前10名;發改率降低,基層法院一審案件發改率同比下降0.07個百分點,中院一審案件發改率同比下降1.13個百分點;再審審查率降低,中院二審案件再審審查率同比下降2.32個百分點;案均審理天數減少,基層法院案均審理天數46.13天,同比減少5.71天,中院案均審理天數53天,同比減少1.4天;投訴舉報減少,投訴舉報同比下降42%。

  鄭州兩級法院通過大力推進網上立案、網上庭審和電子送達等,群眾足不出戶就可解決糾紛,大大減輕了群眾訴累;網上立案121226件,訴訟案件網上立案80937件,佔比49.7%;執行案件網上立案40289件,佔比49.43%;電子送達398650次,案均電子送達1.6次;網上交費60847筆,佔應交費總筆數的44.28%;網上開庭16655次,網上開庭率12.62%;智慧編寫文書57267份。

  劉玉華強調,下一步,鄭州兩級法院將緊緊圍繞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以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強化特邀調解員、特邀調解組織的選任、管理,推進訴前調解、司法確認與訴源治理工作深度整合,為群眾提供多元化的糾紛解決方式,滿足群眾需求;規範、推進小額訴訟、簡易程式和普通程式獨任制的適用,快速實現群眾合法權益;強化審判節點監控和審判質效評估,加強對試點工作相關數據指標的動態跟蹤調研,提升案件品質,實現案結事了;加強試點工作總結提升,形成可借鑒、可複製的經驗,為訴訟制度的完善提供實踐支撐與參考;加強宣傳,通過典型案例、開設專欄等形式,擴大試點工作成效。(文 賈親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