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6654.8億元!2020年河南外貿總額增速全國第三
2021-01-18 08:59:0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6654.8億元!2020年河南外貿總額增速全國第三

  1月15日,記者從鄭州海關了解到,2020年河南省進出口總值6654.8億元,較2019年同期(下同)增長16.4%,高於全國整體增速14.5個百分點,進出口增速居全國第3位,進出口總值居全國第10位,保持中部第1位。

  據鄭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河南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6600億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年度進出口總值連續4年保持5000億元以上規模。

  數據背後,哪些國家和地區是我省最大的貿易夥伴?對哪些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速較快?從鄭州海關提供的數據來看,美國、東盟和歐盟(27國,不含英國)為河南省前三大貿易夥伴。2020年,河南省對美國、東盟和歐盟(27國,不含英國)進出口分別為1334.5億元、868億元和844.4億元,並且均保持較高增長。

  哪類企業貢獻最大?哪類企業增速最快?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占比超六成,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最快。2020年,河南省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4100.7億元,增長15.7%;民營企業進出口2020.7億元,增長19%;國有企業進出口478.4億元,增長5.6%。

  “逆勢大增”的同時,河南外貿的結構和品質如何?總的來看,加工貿易增速超2位數,一般貿易佔比有所下降。2020年,河南省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4195.6億元,增長16.9%,佔全年河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3%;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2190.9億元,增長9.1%,佔32.9%。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226.3億元,增長199.3%。

  哪類産品出口最多?哪些産品進口量最大?全省機電産品出口最多,其中手機出口達2314.8億元。積體電路和金屬礦及礦砂進口較多,分別為989.6億元和351.9億元。

  哪些地方位居前列,哪些地方增速最快?總的來看,全省有13個省轄市(示範區)進出口保持增長,鄭州、濟源、洛陽進出口值位居全省前三,其中鄭州市進出口4946.4億元,佔全省進出口值的74.3%。從進出口增速來看,濟源、鶴壁、駐馬店增速列全省前三。

  河南外貿創下新高,政策支持、開放平臺建設和營商環境完善缺一不可。

  “去年我們細化出臺了‘防疫情穩外貿’、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等5個專項方案61項具體措施,服務河南外貿快速健康發展。”鄭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説。在鄭州海關推動下,洛陽綜保區、開封綜保區、許昌保稅物流中心(B型)、鄭州藥品進口口岸先後獲批,鄭州經開綜保區(一期)和民權保稅物流中心(B型)先後通過正式驗收。2020年,全省24個隸屬海關機構全部正式運行。(河南日報記者 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