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創新服務 當好外出務工人員“娘家人”
2021-03-04 09:09:0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從“送出去”到“跟過去” 我省創新服務,當好外出務工人員“娘家人”

  “政府推薦了工作,春節後坐包車返廠,遇到麻煩事兒還能到‘務工之家’尋求幫助。”3月3日,遠在江蘇昆山打工的河南老鄉樊卓在電話裏告訴記者,這兩年外出打工,漂泊感少了,底氣更足了。

  從“漂泊感”到“底氣足”的感受之變,主要來自河南省人社部門服務的不斷升級:從當好“紅娘”把老鄉送出去,到當好“娘家人”常駐老鄉集中打工地,近年來河南省服務外出務工人員也是蠻拼的。

  政府牽“紅線”把打工者“送出去”

  “企業發展需要源源不斷的人力支撐,‘打工人’需要實現更高品質的就業。”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府要在省際人力資源合作中探索新路子,搭舞臺、牽紅線,讓企業與人才實現精準對接。2020年以來,河南省政府與農民工輸入較多的浙江、廣東、江蘇、北京、上海等5省市建立省際勞務協作對接機制,制訂與重點省市開展勞務對接工作方案。

  2020年9月,河南省人社廳與北京市人社局簽訂了京豫家政服務勞務合作協議,北京市家政服務企業將根據市場需求,為我省家政服務勞務培訓基地精準投放崗位。2020年11月,“豫見蘇州”省際人力資源合作活動舉行,河南省人社廳與蘇州市人社局簽署了勞務合作協議,開啟了政府搭臺、人力資源企業運營、大數據牽線、服務個性化的“新路子”。

  2021年新春伊始,全省各地“春風行動”火熱進行。“在‘家門口’就能挑工作,我已經與舟山一家汽車零部件公司簽了協議。”3月3日,在濮陽市與浙江舟山聯合舉辦的“春風”送崗活動中,來自濮陽市范縣的小夥子志強告訴記者,他準備到舟山學幾年技術,再返回家鄉當個技術帶頭人。

  河南是人力資源大省,這些年來,為有效服務勞務人員與企業精準對接,政府搭臺、企業唱戲,老鄉不愁找工作,企業不愁用工荒。

  開設辦事處政府服務“跟過去”

  “務工人員能走出去,還要能留得下、安下心才能幹勁足。”河南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如今全省各地服務外出務工人員有了“升級版”,我省多地政府部門在外出務工集中地設置了“辦事處”。

  2020年9月,平頂山葉縣在江蘇昆山設立了葉縣駐昆山轉移就業服務中心,當地葉縣老鄉親切地稱之為“務工之家”。“我們的老鄉聚集到哪,政府就要把服務送到哪。”葉縣縣長徐延傑告訴記者,中心的工作人員與當地政府做好對接,當好3萬多名葉縣在昆山打工者的“服務員”,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半年解決不了的賠付,‘務工之家’用了3天就給咱辦妥了。”這幾天,葉縣老鄉樊卓逢老鄉就誇“務工之家”。2020年8月,他在當地電子廠傷了中指,雖然鑒定為工傷十級傷殘,但是廠裏不願賠付。2月20日,他找到“務工之家”,在工作人員谷丹丹的幫助下,在周市鎮勞保所填了申請,3天后廠裏賠付的7萬塊錢就打到卡裏了。“以後在外打工也更有底氣了。”樊卓説。

  谷丹丹告訴記者,為了做好橋梁,更好服務葉縣在昆山務工的老鄉,葉縣政府與昆山市政府簽訂了“跨省通辦”協議。“今後老鄉辦理社保繳納、子女入學、戶口遷移等60項業務,都不用來回跑。”谷丹丹説,老鄉安心工作就行,政府來“跑腿”。

  從“送出去”到“跟過去”,政府不斷創新服務新模式,保障外出務工人員在他鄉安居樂業,既有效促進河南省就業大盤穩定,也為兄弟省份發展提供了有效人力資源動力。(河南日報記者 逯彥萃 通訊員 孫琦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