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焦作溫縣:起跑“後申遺時代” 打造太極文化之城
2021-12-17 15:37:43來源: 大河網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起跑“後申遺時代” 打造太極文化之城——寫在太極拳申遺成功一週年之際

  大河網訊 歷史的時針回撥到2020年北京時間12月17日,這是一個值得讓全球太極拳習練者銘記和驕傲的時刻。當日,太極拳被列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太極拳成功申遺,標誌著太極拳正式成為全人類共同呵護的文化瑰寶,這是太極拳發展史上的高光時刻,同時也開啟了溫縣太極拳“後申遺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大幕。

焦作溫縣:起跑“後申遺時代” 打造太極文化之城

  陳家溝太極文化旅遊片區整體提升,“印象•太極”演藝、河南太極拳學院等重點文旅項目快速推進,貫辰福田農場,司馬小鎮,城市夜經濟及相關配套設施有序建設……日前,記者到溫縣採訪,感受到太極拳申遺成功後給該縣帶來的深刻變化。

  “一年來,我們乙太極拳申遺成功為契機,深入挖掘太極文化資源,圍繞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和景城融合目標,從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四位一體的高度整體提升景區,推動太極拳與工業、農業、康養、研學、體育等融合發展,持續完善要素、豐富業態,著力打造‘太極文化之城’。”溫縣縣委書記楊磊説,溫縣正是按照焦作市委書記葛巧紅在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上擘畫的“讓‘世界太極城•中國養生地’的品牌更加響亮,‘山水富城•文武福地’的氣質顏值實力得到全方位展現”的藍圖奮勇前行。

  全面推動 促進太極文化城大建設

  “實地看了萬象太極項目、印象太極項目、太極拳文化國際交流中心、楊露禪學拳處、太極拳祖祠後,深切感受到了太極拳深邃的文化內涵,也感受到溫縣打造太極文化之城的高瞻遠矚。”11月24日,河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李婷帶領考察團到陳家溝參觀後由衷感嘆。

焦作溫縣:起跑“後申遺時代” 打造太極文化之城

  溫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培華介紹,近年來,溫縣以“世界太極城、中國養生地”為建設目標,進一步明確了“打造太極文化之城”這一戰略定位,突出“體制、機制、政策、要素”保障,攻堅克難,紮實工作。

  該縣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加強與“十四五”規劃、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鄭州大都市區一體化發展等規劃銜接,堅持同步抓規劃、同步抓建設、同步抓項目、同步抓宣傳、同步抓行銷、同步抓融資,邀請國內一流設計單位,編制了陳家溝文化旅遊區《總體規劃》《控制性詳規》《特色小鎮頂層設計與系統規劃》《陳家溝創建國家AAAAA級景區總體規劃和提升規劃》等系列規劃,明確了戰略定位和發展方向,按照創建標準,分解任務、明確職責,對景區亮化、綠化、美化等進行全面提升,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該縣高標準打造陳家溝文化旅遊區,打造的主要景點有太極拳祖祠、祖林、太極拳博物館、楊露禪學拳處、東溝創拳處、中華太極館、太極拳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太極拳名人故居等。同時,以“三創”活動為抓手,進一步完善交通、餐飲、住宿、旅遊等服務配套功能,有效提升了陳家溝太極拳文化旅遊區的競爭力和知名度。陳家溝太極拳文化旅遊區獲批省級旅遊度假區,入選“2020中華體育文化優秀項目”,獲評中國體育旅遊十佳精品景區,省級科普教育基地、文化産業示範基地、體育旅遊示範基地。

焦作溫縣:起跑“後申遺時代” 打造太極文化之城

  該縣以“52100”重點工作項目化推進機制為抓手,積極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統籌推進産業轉型攻堅中的文化旅遊、商貿服務等工作,保障陳家溝景區重點項目高品質推進。截至目前,陳家溝太極小鎮項目概念性規劃設計日臻完善,總投資為6.7億元的河南太極拳學院項目已開工建設。推進“民宿+武館+康養”融合發展,已建成陳正雷太極書院、恒義武館、太極武府、禪武太極等50余家精品民宿,建設陳正雷太極書院、王西安藝術館、陳小旺太極藝術館等大師非遺傳承館,成立40家武術館校和近100個輔導站點,年直接經濟收入超過5000萬元。

  在注重項目建設同時,溫縣還加強太極拳文化建設的“軟實力”,組織編輯出版了《見證》《太極拳》《太極功夫》《中國太極拳》《中國太極拳概述》等一系列解讀太極拳文化的著作,譜寫了膾炙人口的《美麗的陳家溝》《大道太極》《太極頌歌》等太極拳系列歌曲。

  高標謀劃 做足“太極拳+”大文章

  12月12日,溫縣打造的太極全域劇場建成並進行內部測試。歷時三年,由張藝謀擔綱藝術顧問的又一沉浸式演藝力作《印象•太極》也將與觀眾見面。這是該縣大力發展“太極拳+旅遊”的又一成功案例。

  文以載道,武以鎮魂,乃文乃武,是為太極。溫縣作為“太極拳發源地”,曾經一度出現“守著金字招牌,卻沒有飯吃”的困境。該縣縣委、縣政府在深入調研謀劃後,敲定了借助獨特的太極拳發源地優勢、健康的養生方式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大力發展“太極拳+旅遊”“太極拳+康養”“太極拳+培訓”“太極拳+製造”等文旅産業,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産業新路。

  “太極拳+旅遊”。將太極拳與沿黃旅遊、農業觀光、鄉村田園體驗相融合,大力發展人文遊、體驗遊、生態遊、景觀遊,構建起融多種元素為一體的産業鏈條。積極拓展行銷網絡,把太極拳文化旅遊推向市場,實現太極拳文化旅遊産業規模化和市場化。

  “太極拳+康養”。推出乙太極拳為主題的保健、醫藥、醫養、休閒等一系列特色養生産品,建設太極拳旅遊養生基地等一批康養項目,逐步構建綜合康養服務體系,豐富完善太極拳健身康養文化,發展現代康養産業。

焦作溫縣:起跑“後申遺時代” 打造太極文化之城

  “太極拳+培訓”。大力發展太極拳武館、武校、民宿等業態,按照“武館+民宿”“民居+民宿”“民眾+民宿”的模式,積極建設大師拳館、武館武校等,形成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太極拳武校集群,推動太極拳教育産業集群集聚、規模發展。定期舉辦各類活動,形成高端武術培訓市場,吸引世界各地太極拳愛好者到太極拳發源地拜師學拳。

  “太極拳+製造”。培育一批旅遊商品研發、生産、銷售龍頭企業,研製、開發富有太極拳文化特色的衍生産品。同時,加大科技研發力度,以新技術帶動産業的升級換代,拉長産業鏈條,努力構建具有較強産業互動、較強發展能力的太極拳文化産業集群,成為區域性乃至國際化的太極拳産品擴散和輻射源頭。

  太極引領 促進文旅融合大發展

  11月30日,河南省第二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公示名單發佈,溫縣榜上有名。

  太極拳作為溫縣最靚的名片,在該縣全域旅遊示範縣創建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領作用,成功創建了陳家溝太極文化省級旅遊度假區,今年又把培育、創建A級旅遊景區作為全域旅遊創建工作的重心,加快開展陳家溝AAAAA景區創建,持續開展陳家溝太極文化旅遊度假區建設提升,力爭通過省文旅廳組織的景觀品質評定。

焦作溫縣:起跑“後申遺時代” 打造太極文化之城

  太極引領全域旅遊創建,受益最多的無疑是陳家溝村。歲末年底,盤點陳家溝村一年的工作,可圈可點之處甚多:中宣部“中華之美”海外傳播工程精品系列紀錄片《功夫》的拍攝團隊走進陳家溝,體驗和傳播太極文化;焦作日報社與陳家溝景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全面助力陳家溝景區打造國內一流、專業優質的研學教育實踐基地;河南理工大學外國語學院翻譯碩士教育實習基地在陳家溝揭牌,助力講好太極故事,推動太極文化走向世界……毋庸置疑,這些“紅利”都是太極拳帶來的。

  其實,在太極拳金字招牌的帶動下,溫縣的特色鄉村旅遊也迅猛發展。該縣實施“2310”鄉村旅遊示範村、精品旅遊民宿創建工程,豐富産品供給,完善基礎設施,優化鄉村環境,形成業態豐富、産品多樣的鄉村旅遊發展格局,催生一批特色旅遊民宿、研學基地等新型旅遊産品。目前,全縣打造了院士文化南韓村、司馬文化安樂寨村、子夏文化古賢村、移民文化倉頭村、紅色文化朱家莊村等一批鄉村旅遊特色村,打造陳家溝“武館+民宿”特色品牌20余家。圍繞陳家溝村、倉頭村開展焦作市鄉村旅遊示範村創建,倉頭村結合貫晨農業項目和司馬文化、黃河文化資源特色,建設完善了旅遊基礎設施,正在加快推進示範村創建工作。同時,該縣黃河街道、祥雲鎮等鄉鎮相繼舉辦的“流金花會”“碾饌美食節”等鄉村節會,也受到廣大遊客的追捧。

焦作溫縣:起跑“後申遺時代” 打造太極文化之城

  望遠才覺天地闊,實幹方能破浪行。時下,溫縣正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以“讓‘世界太極城•中國養生地’的品牌更加響亮,‘山水富城•文武福地’的氣質顏值實力得到全方位展現”為遵循,闊步走在高品質發展的大道上。(詹長松 原文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