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對症施治 一人一方 長春市中醫院讓新冠肺炎患者平穩度過恢復期
2020-03-31 09:55:17來源:長春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對症施治 一人一方 市中醫院讓新冠肺炎患者平穩度過恢復期

對症施治 一人一方 長春市中醫院讓新冠肺炎患者平穩度過恢復期

  護士長給護士培訓護目鏡的戴法。 (圖片由長春市中醫院提供)

  長春日報3月31日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一群特殊的“逆行者”——長春市中醫院的醫療團隊。幾十天來,他們承擔了新冠肺炎恢復期患者的治療任務,對症施治,一人一方,1月30日至今,先後接收44名患者,現已有42名患者出院,醫護人員無一人感染。

  6小時 “超速”建標準隔離區

  接到即將作為新冠肺炎恢復期患者治療指定醫療機構的指令後,長春市中醫院立即動起來:全員培訓、籌備物資、建立隔離區……

  作為綜合性的中醫醫院,該院從房間佈局、醫護人員的防護都不具備收治新冠肺炎恢復期患者的條件。要想在短時間內改造出“三區兩通道”的標準隔離區,時間緊、任務重。

  長春市中醫院工會主席張保平作為東部院區直接負責人,接到任務後,立刻組織人員調查研討,很快便確定將一樓肺病科進行改造。

  從討論設計到動手安裝……在兄弟單位的支持下,第一道防護門安裝完成,隨後肺病科13個病房全部改造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僅用了6個小時。

  “零感染” 嚴格防護作保障

  即便是恢復期治療,醫護人員的防護問題也是重中之重。面對這一考題,醫院立即組織醫護人員接受防護知識培訓,要求務必做到三級防護。在物資緊缺的情況下,通過協調,獲得了必備的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物資。

  有經驗傍身的護士長張麗霞則言傳身教,多次組織醫護人員開展個人防護、穿脫隔離衣、消殺等專業培訓。在她的指導下,年輕醫護人員的防疫本領快速從懵懂到成熟。

  層層防護下,截至目前,該院實現醫護人員“零感染”。

  “定心人” 傳統中醫讓患者安心

  有人會説,恢復期的患者心情應該是平穩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於是,醫護人員成了患者的“定心丸”。

  賀琳琳就是“定心人”之一。“每位患者在經過一段時間隔離治療後,特別渴望回歸正常的生活。原以為來到這裡就可以輕鬆一些,但是抬頭看見的,還是一身隔離服的‘大白’。”細心的賀琳琳發現這一問題後,便扮演起安撫患者情緒的“心理醫生”:“我們做好防護,是對自己負責,更是對你們負責!相信我,我們都要平安走出病房,加油。”

  穿著三級防護服,在病房裏轉幾圈,出來已是滿身大汗。在賀琳琳眼裏,“這都不是事,只要患者安心滿意,才是最重要的。”一對老夫妻在離院前為家裏沒菜而發愁,賀琳琳二話沒説,去超市幫他們買齊了蔬菜送到二老手裏,老夫妻開心地離開了醫院。

  每天,在醫院的走廊上,恢復期的患者們齊刷刷地排成一排,和醫護人員一起做“八段錦”,以傳統醫學的方式舒緩身心、調節身體。

  “1月30日開始收治新冠肺炎恢復期患者,年齡最大的87歲,最小的10歲,全部採用純中醫藥治療。”長春市中醫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專家組組長、長春市中醫院副院長石貴軍説,針對恢復期患者的不同情況,醫院給出一人一方的治療方案,再輔以心理疏導、“八段錦”等功法輔助調理。

  石貴軍認為,“通過臨床觀察,這些方法在新冠肺炎恢復期的治療上,無論是在症狀體徵、理化檢查還是情緒改變,都是非常有效的。治療的方案方法可行,操作性強,路徑明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