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春風暖古城 齊心奔小康——洮南市脫貧攻堅走筆
2020-04-26 10:46:28來源:吉林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春風暖古城 齊心奔小康——洮南市脫貧攻堅走筆

  吉林日報4月26日訊(記者 戈馳川 張磊):春季裏的一場大雪過後,記者再次到訪洮南市安定鎮新興村發現,和以前相比,這裡發生了喜人的變化。

  村裏的路上,沒有一點垃圾,顯然被人仔細清掃過。各家各戶的倉庫裏堆著小山似的農資。在村裏的農機修理部,三四台拖拉機停在那裏等待檢修,大家圍在正在幹活的機修師傅旁邊,你一言我一語地交談著。

  “現在農資、技術都送上門,能不能有個好收成,全看自己出多大力。”“好好幹,差不了。現在,大夥都比著呢,看誰日子過得紅火。”村民們樸實的話語,讓人感到,這座村莊變美的同時,人們的信心也更足了。

  幾年來,通過在脫貧攻堅中的精準施策,洮南市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不僅成功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也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村容村貌大變化 美麗鄉村正加速

  記者在車力鄉宏圖村看到,村內道路乾淨整潔,路旁矗立著一盞盞太陽能路燈,房前屋後清潔乾淨,一個環境優美、生態宜居的和諧新農村展現在面前。

  美好的生活環境,對村民生活習慣也産生了重要影響。據車力鄉副鄉長王春生介紹,之前車力鄉村屯衛生環境欠賬較多、包袱較重。為徹底改變臟亂差狀況,鄉黨委組織包村黨員幹部、村兩委幹部逐屯、逐條街道進行摸排,對發現的問題現場研究解決辦法,通過一系列組合拳,完成了生活垃圾、溝邊渠道、農業生産廢棄物、畜禽糞污、農戶庭院、農村道路的清理,村屯面貌大為改觀。

  扶上馬送一程産業 扶貧持續發力

  用無人機從高空俯瞰位於福順鎮新德村的福順現代農業産業園,60棟標準化溫室大棚整齊排列,蔚為壯觀。

  福順九九草莓基地就坐落在産業園內,同時這裡也是福順扶貧産業基地。自運行以來,基地已成為洮南市農田觀光、果蔬採摘、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基地通過供應商超銷售和遊客上門採摘的銷售模式實現盈利,不但能夠為全鎮的貧困群眾分紅,還解決了60余名貧困群眾及村民的就業問題。

  福順鎮草莓合作社負責人王志文説:“之前因疫情原因,遊客不能前來採摘,草莓銷量受到一定影響。隨著疫情的好轉,採摘園又重新活躍了起來。”

  脫貧摘帽後,洮南市在扶貧産業項目鞏固提升工程上持續發力。在市級層面,立足於大項目“頂天立地”,繼續保持圓夢牧業、光伏扶貧、洮南香酒、恒盛毛紡、熱電公司、金墾現代農業“六大扶貧産業”,覆蓋全部貧困人口、持續穩定運行。在鄉鎮層面,立足於小項目“鋪天蓋地”,庭院經濟、鄉鎮自主項目大小疊加、長短結合,確保了每名貧困人口都有兩個以上增收項目。

  2019年,各類扶貧産業項目共計收益2288.6萬元,貧困戶戶均增收2769元。同時,立足於“扶上馬、送一程”,洮南市明確各類扶貧項目帶戶時限在2020年基礎上至少再延長兩年,全力確保貧困戶脫得實、脫得穩。

  “日行一善·公益洮南” 人人參與形成大扶貧格局

  午休時間剛過,洮南市民李淑雲女士就拿著一包衣服來到洮南市愛心捐贈總站。她告訴記者,這些衣服都是新的,自己用不到了,送到這裡,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2016年起,洮南市把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扶貧工作中,打造了“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全民志願服務助力脫貧攻堅活動品牌,倡導全社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每人每天做一件好事,幫助貧困群眾解決日常生活困難,助力脫貧攻堅。

  4年多的時間裏,洮南人心向上向善蔚然成風。通過平臺幫助,貧困家庭不但解決了應急需求,社會各界的志願者還根據自己的特點、愛好,選擇不同的志願服務項目,開展理論宣講、道德講堂、就業指導等活動,為貧困群眾送去關愛的同時,傳遞脫貧致富的信心和力量。

  2019年,“日行一善·公益洮南”活動累計募集社會扶貧資金581萬元、物品7萬餘件,實現困難家庭微心願4500余個。活動被評為全國學雷鋒“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