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中車長客鉚工周晶輝:以匠心鑄就國之重器
2020-05-06 17:31: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偉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蔣民 通訊員 聞一平):近日,“發現工業之美”成果推廣分享會召開,會上周晶輝和與會的職工們進行了優秀成果推廣分享及深入交流探討。

06【OK】【吉林供稿】中車長客鉚工周晶輝:以匠心鑄就國之重器

  周晶輝在工作中 攝影 聞一平

  周晶輝是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長客)高速中心鋁車體二車間鉚工,高級技師。近年來,周晶輝榮獲了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長春市特等勞動模範和長春工匠等多項榮譽及稱號,他以實幹書寫人生,用奮鬥鐫刻榮光。

  周晶輝紮根生産一線30餘年,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我國高速動車組和城鐵車鋁合金車體生産領域的“藍領”專家,對具有世界級技術水準的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特別是“復興號”動車組生産做出了突出貢獻,成為“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隊伍中的優秀代表。

  周晶輝以“匠人匠心,修煉內功,打造具有工業品質産品”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中車長客中國標準動車組、城鐵車等項目生産工作中積極開展技術創新、品質改進、技術推廣等多項活動,總結出優秀操作法32項,是新時代産業工人中的“創新達人”。

  周晶輝在各種項目的軌道列車生産過程中解決多項生産技術難題。2007年,中車長客從法國引進的時速250公里動車組試製生産,在沒有任何參考標本的情況下,周晶輝通過不斷探索和實踐,總結出車體側墻角直角三角形函數定理切割法及其他24項操作法,為時速250公里動車組項目的試製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至今,周晶輝探索出的時速250公里動車組車體製造關鍵技術還廣泛應用在CRH3A、KDZ9等時速200公里級別動車組製造上。

  2009年,在試製第一代時速380公里動車組項目中,周晶輝研發15項技術成果,成功將外國專家定義為“報廢”的車體“起死回生”,受到外國專家高度讚揚,避免了公司巨大的經濟損失。

  2017年,在中國標準動車組試製項目中,作為一線操作工人的周晶輝提出的35項技術改進全部被設計部門採納。

  周晶輝將所掌握的技術本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青年職工,帶出了一支鋁合金車體製造的優秀團隊。目前,他精心培養了35名徒弟,其中很多技能水準優越、表現突出的徒弟都成為了車間的班長和生産骨幹,為順利完成高速動車組各車型生産任務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新一代高速動車組提質提能、再攀高峰培養了新生力量。

  周晶輝在鋁合金車體的生産製造中始終把精細嚴實的工作作風、開展技術攻關、為生産排憂解難當作工作中的樂趣,詮釋著新時代工匠精神,用實力讓中國製造閃耀世界舞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