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寬城經濟開發區:大幹快上發起項目建設新攻勢
2020-05-12 09:00:21來源:長春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寬城經濟開發區:大幹快上發起項目建設新攻勢

長春寬城經濟開發區:大幹快上發起項目建設新攻勢

 吉林杞參食品有限公司搶抓時間增産達效。

長春寬城經濟開發區:大幹快上發起項目建設新攻勢

 吉林省達恩食品冷鏈倉儲物流基地項目開工建設現場。

長春寬城經濟開發區:大幹快上發起項目建設新攻勢

 海爾日日順物流園倉庫大宗貨物快速轉運。

  初夏時節的長春,處處生機勃發。10日,在北凱旋路與富盈路節點,寬城區“三早”項目、吉林省達恩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冷鏈物流倉儲基地項目正式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1.2億元,佔地約3萬平方米,主營生鮮、冷鏈物流運輸及倉儲服務。該項目破土動工,是寬城經濟開發區(以下簡稱開發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深入推進省、市“三抓”“三早”行動,牢牢把握當前建設施工黃金期,大幹快上、競相發展的一個縮影。開發區已發起新一輪項目建設攻勢,為振興發展注入強勁新動能。

  以精準精細服務 提升復工達産效率

  今年年初以來,開發區堅持力量向項目集中、資源向項目集聚、政策向項目傾斜,全力擴大以産業項目為重點的優質投資,加快推進建設進度,千方百計抓開工,全力以赴抓投産,確保項目開工率、達産率。

  開發區以産業項目為重點、以“專班抓項目”機制為保障、以“三早”項目集中開工為突破,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切實提高服務項目、服務企業的積極性主動性,認真抓好土地、資金、能源等要素保障,主動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依法依規通堵點、補中斷點、解難點,以精準精細服務提升復工達産效率。

  按照“三抓”“三早”行動要求,開發區制訂重點項目計劃表,明確目標任務,落實包保領導、責任部門、項目秘書,加強組織調度、綜合協調,確保年度計劃項目早開工、早投産、早達效。突出關鍵環節抓項目,對北芪醫藥産業園、杞參食品、達恩食品冷鏈物流、久麗日用品、昊泰鋁業智慧門窗、蘊松汽車內飾件智慧加工、信山客車內飾件加工等項目,做好在開復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對豐樹物流、環富新保報廢車拆解等在建項目,加大服務力度,爭取早日竣工投産。圍繞産業佈局抓項目,立足“一區多園”産業佈局和國家産業投資政策,策劃包裝一批現代智慧物流、特色食品加工、資源循環經濟、新型建材方面的精品項目,借助各類行業協會、專業招商機構、外埠吉商商會、各地駐長商會等平臺,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與國際國內500強企業、大型央企對接,積極引進一批有規模、有前景的大項目、新項目,為開發區長遠發展積蓄能量。

  今年截至目前,開發區350余戶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産,24戶規上企業1月份至4月份實現工業總産值9.5億元,為開發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奠定了堅實基礎。

  建成長春現代倉儲物流業 主要承載地

  物流是國民經濟的“動脈”,現代物流業是長春推進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重要著力點,也是提升工業、農業綜合競爭力的關鍵所在。達恩食品冷鏈物流倉儲基地項目所在的現代物流産業園,現已落位企業47戶,2019年共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8.25億元,已建和在建倉儲空間達到150萬平方米,貨品涵蓋機電産品、農副産品、大宗商品等多個種類,使開發區成為長春現代倉儲物流業的主要承載地。

  開發區依據便捷的交通優勢和豐富的物流用地資源,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建設,市場運作”原則,規劃建設南起甲四路,北至與農安交界處,東起長白鐵路,西至海爾大道,面積2平方公里的現代物流園區。目前,園區已集聚了一批現代物流項目,世界500強企業——中國石油集團公司投資建設的中石油長春油庫項目、國內家電行業龍頭企業——海爾集團投資建設的日日順倉儲物流項目、新疆生産資料集團公司投資建設的農林産品倉儲物流項目、吉林省隆源集團投資建設的農資倉儲物流項目等,已經建成倉儲面積約50萬平方米,承載著城市多式聯運、貨運配送、倉儲配送、城市配送等功能。新加坡豐樹集團投資建設的豐樹現代物流園項目正在建設,中冶集團投資建設的635處國家物資儲備庫遷建項目已選址,達恩食品冷鏈倉儲物流項目已開工,以上3個項目建成後,將新增40萬平方米倉儲空間,業態涵蓋汽配物流、農副産品物流、大宗商品物流、冷鏈物流等。

  構築“一區多園” 建三大産業基地

  建設現代物流産業園,是開發區構築“一區多園”産業發展格局,建設生産生活物流、資源循環利用、新型建築材料三大産業基地,打造長春北部産城融合示範新區的佈局之一。

  “一區”:即建設開發區行政中心區。以海爾大道為軸線,南起北興路,北至丙二十九路;東起長農高速公路,西至302國道。規劃面積約3平方公里。憑藉中心區優越的區位優勢和誠信的營商環境,吸引眾多的投資商“抱團”開發,重點規劃落位的項目:4塊棚戶區改造建設項目、1號地商住項目、總部基地大廈項目、大學生雙創基地及合作辦學建設項目、凈水河公園建設項目等。在加快産業集群建設中,不斷完善開發區綜合配套服務功能,優先發展文化教育、商務服務、金融保險、現代辦公、高端商貿等先進業態。優先完善行政中心區的配套服務功能。

  除了現代物流産業園,“多園”還包括:

  ——循環經濟産業園。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環利用為核心,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原則,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為基本特徵,實現經濟發展、資源節約、環境保護、人與自然和諧的有機統一。一期規劃面積約2平方公里,範圍:南起興工路,北至甲四路;東起長白鐵路,西至規劃乙二路。園區重點發展報廢汽車拆解、廢棄家電回收利用、廢舊電子信息産品再利用、橡塑製品回收再利用、精深加工再製造、節能環保新能源等六大行業,向市場提供再生鋼鐵、再生鋁、再生銅、再生纖維、再生輪胎等“城市礦産”類産品。目前,園區已落位金達洲報廢汽車拆解項目;已簽約宏宇再生鋁回收再利用項目。長春寬城資源循環利用基地項目是省內第一個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的循環經濟産業基地。

  ——特色食品産業園。依託長白山優勢的自然資源條件,引進和生産農副産品精深加工項目;引進國內食品行業龍頭企業建設區域性的生産基地。致力於打造東北地區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食品産業集聚區。規劃佔地面積1平方公里,範圍:東起海爾大道,西至乙二路;南起甲四路,北至富盈路。産業園區已經實現開工項目包括:杞參食品、達恩食品冷鏈項目;已經簽約項目為辣小鴨休閒食品加工項目。

  ——新型建材産業園。圍繞住建部關於住宅産業化系統工程,堅持標準化設計、工程化生産、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智慧化應用,推動建造方式、住宅新型配套設施創新。規劃佔地面積2.5平方公里,範圍:南起繞城高速公路,北至丙六路;東起小城子路,西至長農高速公路。産業園區已經簽約落位海瑞裝配式構件項目。

  ——中小企業産業園。園區位於富盈路以北,快一路以南,華盛孵化基地以西,丙八路以東,規劃佔地面積21萬平方米。主要圍繞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社會服務體系,實行産業化、集約化經營,提高企業經營素質,增強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促進中小企業的規模集群發展。

  打造長春北部 産城融合示範新區

  開發區下步將著重推進城鎮化建設,促進産城融合發展。著眼打造成長春北部産城融合示範新區的發展目標,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優質公共服務配套,讓開發區成為宜居宜業的長春北部新城。

  在民生服務方面,推進棚戶區改造進度,改善居民生活條件,加強村級衛生室建設,推進農村廁所改造工程,改善鎮福利中心硬體設施,完善公共服務中心軟、硬體建設,確保“一門式、一張網”服務群眾方便、快捷。在人居環境整治上,深入落實河長制要求,督促各村屯、各企業全面完成河道“四清”工作任務;做好秸稈禁燒工作,組織各村抓好秋冬秸稈打包離田,防止出現新的污染;按照“凈、綠、美”的工作要求,集中解決村莊環境“臟亂差”問題,完成東道、合隆站村道路、路燈、衛生等基本整治工作;加大力氣整治違法建築、違法佔地,依法依規拆除河道、林地及“三高一齣口”沿線的違法建築,做好綠化美化亮化工作,打造長春北部城市窗口形象。 (撰稿 李秀薇)

  (本組圖片由寬城經濟開發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