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水生態環境保護暨排污口整治工作推進會召開
2020-05-12 14:58:26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吉林省水生態環境保護暨排污口整治工作推進會召開

  中國吉林網5月11日訊:5月11日,中國吉林網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為進一步推進2020年度水生態環境保護及排污口整治工作,省生態環境廳在長春市召開了全省水生態環境保護暨排污口整治工作推進會。

  會議指出,根據一季度水環境品質狀況來看,距國家考核目標還有一定差距,全省國考斷面優良水體比例距離國家考核目標要求還差2.9個百分點,未達到國家水質考核目標的斷面還有9個,劣Ⅴ類水體比例目前雖然達到國家考核要求,但水質還不穩定,還存在著許多不確定的因素。這些問題不容忽視,相關地區務必要高度重視,逐個斷面研究分析,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確保完成國家考核任務。

  會議強調,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落實水污染行動計劃的終考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堅的決勝年,我省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緊盯“一個目標”、聚焦“兩個強化”、推動實現“三個轉變”。緊緊盯住吉林省水環境品質全面達標,努力實現國考斷面全面消除劣五類,優良水體比例持續提高的總體目標,強化流域水質管控,堅決落實“第一時間掌握水質情況,第一時間分析研判,第一時間現場核查,第一時間督察問責”的要求,實施精細化監管。強化項目建設,推進“兩河一湖”水污染治理項目的實施,推進劣五類水污染治理與水質提升工程中六大類588個項目的建設。推動實現遼河流域由“截污、治污、控污”的治標階段向“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的治本階段轉變。推動實現飲馬河流域,由注重單一治污成效向水環境綜合治理、水環境品質全面達標轉變。推動實現輝發河流域由區域治污向流域協同治污、水環境品質整體提升轉變。

  會議要求,2020年水生態環境保護要著重推進五項工作。一是要全力推進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要利用好剩餘的2個月時間,倒排工期,拉條挂賬,確保6月底前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同時,要加強入河排污口的監管,尤其是最近生態環境部松遼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通報的《關於化冰期對水質巡查發現的問題》,一定做到要舉一反三。二是要全面完成水污染治理的重點項目建設。遼河流域要全面完成《聯合行動方案》、《中辦督察整改方案》及《綜合規劃》確定的治理項目。飲馬河流域要加快推進劣五類水污染治理與水質提升工程中20個城鎮生活污染治理項目和11個生態修復類項目,要集中力量抓緊實施,儘快發揮治污績效。三是要全面完成農村“千噸萬人”水源保護區劃定。農村“千噸萬人”和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劃定將直接影響專項行動整體工作的開展。一定要集中精力優先完成農村“千噸萬人”和農村集中式水源保護區劃定工作,要確保6月底前完成區劃任務,極特殊原因也必須在9月底前完成。四是要紮實做好水功能區的水質管控。各地要做好本地區不達標斷面研判,制定達標方案,採取有效措施,及時遏制水功能區水質惡化趨勢,推動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確保2020年全省水功能區水質穩定達到國家考核目標要求。五是要做好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各地要抓緊完成《吉林省重點流域“十四五”規劃調查表》填報工作,及“十四五”控制單元問題、成因、任務、項目等4個清單等材料的梳理,及時完成地市級水生態環境保護清單和要點編制。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