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提檔升級 看鄉村“美顏”——遼源市龍山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2020-05-21 08:38:28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石麗敏

  原題:提檔升級,看鄉村“美顏”——遼源市龍山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提檔升級,看鄉村“美顏”——遼源市龍山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鄉村文化墻秀出文明新風。

提檔升級,看鄉村“美顏”——遼源市龍山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永治村文化廣場成為農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平坦整潔的水泥路,別具特色的文化墻,乾淨明亮的農戶庭院……

  如今,走在遼源市龍山區各鄉鎮,一幅幅生動美麗的鄉村畫卷映入眼簾。

  今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3年行動的收官之年,龍山區堅持“統一規劃、分類推進、打造示範、整體提升”的原則,以典型示範為引領、以整體提升為目標、以分類推進為手段、以“3A”創建和小城鎮建設為載體,以“一個創建”“三個戰役”“十項任務”為重點,突出城鄉統籌、規劃佈局、整村推進,亮點打造,強化補齊短板、重點任務、機制建立、地域特色,不斷鞏固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力爭使農村人居環境實現根本性轉變。

  強化組織領導,高位統籌推進。龍山區制定並印發了《遼源市龍山區2020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全年整治重點,制定了標杆村、示範村、先進村和達標村創建標準,細化了區級領導及相關部門包保工作任務,不斷鞏固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保障了農村人居環境實現根本性轉變。龍山區有關領導多次帶隊深入各鄉鎮、村,現場指導各村因地制宜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為了充分發揮農民群眾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的主體作用,龍山區加大宣傳力度,利用公眾號、宣傳條幅、張貼宣傳單、宣傳車等宣傳陣地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宣傳力度。採用區、鄉鎮、村三級微信群宣傳方式,確保政策層層下達到每個村民家中,鞏固清理成果,引導村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目前,已發佈各種宣傳信息38240條,發放宣傳單21854份,懸挂宣傳條幅326幅,粉刷宣傳墻面400個。引導農戶定點傾倒垃圾,自覺打掃房前房後、屋內屋外,要求村民勤打掃、常消毒,普及日常保潔、健康衛生等知識,加強安全防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環境變好了,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村民。

  5月18日中午,夏日裏的陽光和煦且溫暖。

  壽山鎮永治村2組村民徐明禮坐在家門口,微瞇雙眼,十分愜意,院子裏乾淨整潔。

  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統一,村民們的笑臉就是最好的體現。

  為全力抓好日常保潔基礎工作,龍山區各村專門設1—2名固定保潔人員,鄉鎮通過招投標簽訂了保潔服務合同,加大村莊街道清掃、垃圾清理、臨時撿拾的強度和頻次。

  5月18日14時,家住工農鄉大良村3組的張桂榮正巧出來扔垃圾,作為土生土長的大良人,見證了村裏的變化,她對記者説:“從家裏就能看見遠山近水,現在環境好了,我們看著也敞亮啊!”

  再説到自己家裏,柴草垛不見了,院外有統一的垃圾桶,小院看著也整齊,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心。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龍山區委、區政府正不斷滿足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今年,利用春耕前一段時間,科學合理、規劃設置各村各組的柴草垛集中堆放點,對農戶自留自用的玉米秸稈集中堆放,做到科學美觀,村民使用便捷,解決了柴草垛亂堆亂放問題,目前,已選址設置174處柴草垛集中堆放點。

  積極開展各項拆違工作,清退佔用村莊公共空間的違章建築,為5月開展美化綠化工作奠定基礎。同時,借著沿線退線拆違工作的契機,推進農村集市規範化管理,重點解決佔道經營,導致交通堵塞和影響環境衛生問題。壽山鎮、工農鄉各村組路兩側根據各村實際情況退線3—5米。經過拆違退線集中行動,拆違治亂成果初顯。

  為防止拆違退線後的空間再次被佔用,龍山區無縫銜接立即實行統一設計、統一規劃、統一佈局,開展修建路肩、邊溝建設,平整植樹臺,打造花池花欄等微景觀,栽植不同喬灌樹木和花草。

  今年,龍山區計劃綠化村組道路74.4公里,各村計劃種植各類苗木合計33.4萬株,計劃打造美化景觀點8處。另外,在環路選址39個地塊開展綠化美化行動,投資約140余萬元,栽種雲杉、山杏等樹木1.8萬株,綠化面積達248.7畝。隨著美化綠化工作的不斷推進,龍山區道路整潔通暢,兩側綠化高低錯落、層次分明,喬木和灌木搭配、常綠和落葉結合的美麗景觀。

  村容村貌提升,家家戶戶的“形象”也不能差。

  通過多種宣傳方式,充分調動了村民的積極性,越來越多的村民行動起來,主動拆除庭院私搭亂建,整齊規範擺放各類生産工具。今年預計打造“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共2328戶,建立長效推進機制,形成“家家講衛生、戶戶比乾淨”的良好氛圍。

  在去年農村廁所改造基礎上,今年,龍山區即將開展農村旱廁改造工作,高標準完成省級下達的4200戶改廁任務,確保“廁所革命”落到實處,切實解決農民“如廁難”問題,提升農民生活水準和生活品質,增強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綠樹繁花夏已歸,龍山一派好景致。

  一座座別具特色、獨具匠心的幸福家園,寫滿了鄉愁記憶,點綴在沃野鄉間。(隋二龍 趙蓓蓓 龐智源 攝影 劉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