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虎豹跡頻現、數量增長、連續繁殖——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穩步推進
2020-05-27 09:10:25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石麗敏

  原題:虎豹跡頻現、數量增長、連續繁殖——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穩步推進

虎豹跡頻現、數量增長、連續繁殖——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穩步推進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裏的東北虎

  吉林日報5月27日訊(記者陳沫):自2017年1月《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方案》印發,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進入實質推動階段以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棲息地面積不斷擴大,食物鏈更加豐富,虎豹蹤跡頻現,吉林省境內野生東北虎豹呈現出數量增長、連續繁殖和擴散趨勢。

  多措並舉,強化保護。試點區建立網格化包保制度,簽訂保護責任狀,建立了上下聯動、全域覆蓋的自然資源保護工作機制。各分局嚴格落實管控措施,組建專業巡護隊伍,發動群眾建設“零盜獵社區”,推廣實行“下套人”變“清套人”,常態化開展巡護。聯合有關部門先後開展森林防火專項督察、林地清收專項行動、打擊亂捕濫獵專項行動、非洲豬瘟源疫病防控行動、清山清套和反盜獵專項行動。與吉、黑兩省檢察院建立聯合工作機制,建立生態公益訴訟司法保障,強化破壞生態環境追究問責力度。吉、黑兩省聯合成立虎豹應急救護領導小組和專家組,在長春虎園掛牌成立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建立應急救護機制。目前,試點區巡護總里程達到16.8萬公里,提高了24倍。在各項保護行動中累計出動5萬餘人次、拆除圍欄5.6萬餘米;清理收繳獵具9800余件,取締非法加工場4處,查處盜獵案件7起,處理違法犯罪分子23人;關閉礦山4家,修復破碎化棲息地252公頃;設置補飼點300余處,救助放歸野生動物300余頭。

  科技創新,看虎管人。探索出空天地一體化監測平臺組建方案,移動巡護終端靈活機動,實時互聯互通;無線傳輸相機隨拍隨傳,老虎豹子即刻呈現;氣象水文、交通治安、基礎資源全面融合。2020年項目建成後,可實現近萬平方公里的監測覆蓋。

  交流合作,凝聚共識。虎豹局與俄羅斯豹地國家公園管理局簽署了虎豹保護合作諒解備忘錄和2019—2021年合作行動計劃等合作協議,加強在東北虎豹科學研究、生態監測、環境教育和生態體驗等領域合作。與WCS、NRDC等國際組織和美國、俄羅斯、韓國等國外保護機構建立溝通合作機制,合作開展宣傳培訓、SMART巡護、考察調研等活動。與高校、科研機構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聯合兩省林業主管部門舉辦多期巡護員競技賽和巡護員技術能力培訓班,與國際、國內各保護組織開展合作交流,積極爭取資金和技術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