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二道區打造“五大平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0-06-04 09:34:1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精準監督 務求實效——二道區打造“五大平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基礎競爭力。”“創業環境氛圍好、服務品質高,人才就會集聚,企業就會紮根。”“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眾所週知,優化和提升營商環境,是一場事關全局的硬仗。

  長春市二道區始終把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置於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區上下齊心協力,聚焦企業“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在監督機制上創新招法,強力打造“五大平臺”,形成“五位一體”營商環境監管體系,捏指成拳、形成合力,不斷製造“沸點”“燃點”“服務點”,從小處著眼,想群眾所想,急企業所急,以細緻週到的政務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投訴舉報平臺——積極拓寬監督渠道

  日前,二道區八里堡街道的張女士想在街道附近開一家幼兒園,7000平方米的教學樓已經建設完畢,但在履行辦園相關審批手續的時候卻犯了難,她不知道自己需要開具哪些證明、又要到哪去開?

  帶著這些問題,張女士來到了位於二道區政務服務中心一樓的“清馨苑”,這裡的工作人員在了解相關情況後,立即現場幫助其連線二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教育局、衛監局等相關部門,各部門工作人員通過線上“雲診”服務功能,現場解答張女士的問題。

  以回應辦事訴求、正面引導疏解、創新反饋途徑為目標,二道區通過搭建投訴舉報平臺,在事項諮詢、投訴受理、信息推送上綜合發力。

  在二道區,像張女士一樣通過電話或線上諮詢就能解決訴求的事例不勝枚舉。如今,全區上下利用諮詢電話了解問題需求,全面解答涉軟事項疑問,提供切實可行的指導建議,實現與30余個職能部門的直接連線,完成五類常見問題的歸集解答,疏解企業群眾辦事堵點40余處,採納合理化建議10余條。

  不僅如此,二道區還通過投訴電話明確分辦意見,實現全口徑受理審批服務、行政管理、監督執法過程中影響經濟發展問題投訴舉報,並根據“分級負責、歸口辦理”原則,將省級轉辦的26件投訴信息,統一錄入智慧管理平臺,實行統一管理、自動分辦。

  此外,在全區範圍內積極推廣“清馨營商”微信公眾號,及時匯總線上投訴問題清單,針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情況開展專項督辦,同時,主動公佈全區部門便民服務熱線,推送重點惠企政策、發佈疫情防控信息,真正做到“有問必答、有錯必糾、有訴必查”,切實實現雙向反饋。

  統籌督導平臺——全面規範監管程式

  按照接收接受、分類處置、受理登記、核實辦結、回復反饋工作流程,對30余條投訴舉報問題進行先期辦理,堅持立查立改、建立領導督辦、案件跟蹤、定期回訪等機制。

  對出現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採取點對點預警告知,及時糾偏指錯;對未正確履行營商環境建設職責、履職不到位的採取系統內公開通報,以一點規範一面;對制約工作推進、造成不良影響的,採取上級約見談話,形成誡勉效果。

  與區紀委、監委形成工作聯動機制,對案件辦理中發現明顯違紀、違法線索的,第一時間移交相關部門進行查處,發揮問責利器作用,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案件辦理結果互認共享,切實做到“有訴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

  從“五步流程處理涉軟投訴”,到“三級警示辦理涉軟案件”,再到“一步直達杜絕違紀違法”,這種“五三一”的監管程式,是二道區以優化統籌職能、加強協調力度為目標,在辦理程式、警示通報、問題查處上深耕細作。通過這些,不難看出,二道區在處理涉軟問題上敢於亮劍的堅定態度,使統籌督導有為、有威、有效。

  紀委監控平臺——堅決嚴守紀律底線

  “通過前期佈線、專網施工、設備配套、軟體調試安裝,區級、街鎮級(七街一鎮)、社區級(四通社區和光榮社區)共11家政務服務中心監控系統已與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連接完畢,通過視頻監控平臺,對辦公現場實行同步全程監控。”二道區政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紀委監控平臺,紀委部門可以通過專門的行政服務綜合管理系統,通過操作軟體分頁觀看多個視頻終端,同時展示4個、9個或16個視頻畫面,並且具備存儲、回看、查找功能,實現數字監控全覆蓋。

  “近期我們還將對法院,教育局招生辦,民政局婚姻登記登記部門,司法局法律服務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北方公證處,衛計局,稅務局,公安分局和交警大隊等區內其他窗口單位視頻進行整合,動態掌握運行情況。”二道區政數局相關負責人説。

  在此基礎上,進行全流程動態監管,全面把握監督主動權,通過調取視頻錄影,動態掌握運行情況,隨時掌握群眾訴求,並將監督重點側重於行為發生前的預防和行為過程中的監督,促進事後監督向過程監督轉變。同時,實行誡勉問責全介入,對涉及服務態度、辦事效率、吃拿卡要、以權謀私等方面違法亂紀問題,直查直辦,視情節輕重,進行追責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充分做到“有跡可查、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全區上下以強化監督合力、加大查處力度為目標,在主動監察、通報處罰、問責追責上做細做實,為優化營商環境嚴守紀律底線。

  領導關注平臺——充分發揮關鍵作用

  “我由衷感謝‘一門式’的工作人員,他們幫我組織材料,申請低保救助,現在我每個月都能領到低保金,吃喝都不用犯愁,讓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這是二道區“關注營商”微信群收到一封感謝中的內容,在這個微信群中,不僅會收到這樣的感謝,還會看到許多國家、省、市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政策、制度、意見、精神等文件,全區涉軟單位在營商環境建設方面日常工作動態、經驗做法、創新舉措,全區重大改革事項、省市試點成效的成果展示,國內外營商環境典型經驗展示、新思路、新動向和全區明查暗訪、涉軟案件投訴、窗口風采、錦旗表揚信等營商環境督查工作情況,分門別類、包羅萬象,尤為重要的是,微信群內邀請區級領導加入,全面加強領導對各部門(單位)在辦事效率、服務態度、政策誠信等方面的直接掌握,確保信息的真實性、時效性。

  搭建領導關注平臺,以形成領導高度關注、推動各負其責、確保逐級落實為目標,在領導知實情、部門幹實事、上下出實招上綜合施策。實現統籌力量集約化,黨委、政府領導靠前指揮,全區上下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把抓好營商環境建設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積極參與、密切配合,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力爭全面做到“管理規範化、信息透明化、工作常態化”。

  曝光警示平臺——重點強化責任意識

  問題查擺出來,就要不留情面、敢於亮劍。

  二道區以增強服務意識、加快作風轉變為目標,堅持問題導向,把監督工作做精、做實,對具體問題的曝光和分析,力促解決“堵點”“痛點”問題,通過公開展示,形成監督合力,推動服務提質提速,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對比展示形成示範,收集整理各級服務中心、各窗口服務單位涉軟投訴、表揚信、錦旗等材料向全區呈現;通過電子螢幕定期播放營商環境“紅黑榜”,對涉軟典型案件,公開曝光、嚴懲不貸,有效發揮激勵和警示作用,力爭查處一案、規範一線、教育一面。

  齊抓共管形成常態,堅持日常監督與重點監督相結合,明察與暗訪相結合,充分發揮“兩代表一委員”、軟環境監督員作用,綜合運用聯合督查、實地督查、抽樣督查、跟蹤督查等方式,及時掌控進度、發現問題、改進不足,切實提高營商環境監督工作的實效性。

  主動服務形成習慣,充分調動全區各部門(單位)積極性,圍繞提升營商環境的大目標,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全面提升服務意識、服務能力、服務效率、服務效果,打造政令暢通、執行有力、廉潔高效的服務型政府,加快做到“以點帶面、以督問效、全面提升”。

  攥緊拳頭集中發力,創新方式精準監督。二道區“五位一體”的營商環境監管體系,不僅宣示了二道區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信心,提升推進營商環境建設的剛性和力度,更為助推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區域營商環境建設新格局,建設現代化都市圈,提供了重要的支撐和保障。(吉林日報記者 孫紅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