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遼源市西安區:思想轉變帶來發展巨變
2020-06-18 09:59:1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遼源西安區:思想轉變帶來發展巨變

  日日花開日日新,百年煤城顯生機。

  路網暢了、河水清了、環境靚了、小區美了、百姓樂了,6月的遼源市西安區,每天都在悄然地發生著變化……

  西安區作為典型的資源枯竭型城區,百餘年的煤炭開採早已成為歷史。

  危中尋機,西安區緊緊抓住思想解放這一有力契機,在發展底子薄、財政實力弱、民生欠賬多的客觀條件下,通過樹立問題導向,聚焦改革創新精神不足等實際問題,在組織學習研討和調研建言基礎上,善用巧勁,“以小博大”,激發了全區黨員幹部擔當作為、克難奮進的激情和勇氣,走出了創新轉型發展的西安路徑。

  “小切口”寫出“大文章”,思想解放帶來行動變化

  6月16日上午,流經西安區、縱貫城鄉的東遼河一級支流仙人河兩岸傳來機器的轟鳴聲,仙人河流域治理從河中水質到岸邊景致,均進入了快速推進期。

  “這裡從前就是一條‘龍須溝’,水不好,又臟又亂,政府這回是動真格的了。”

  “可不是嘛!原來兩旁的違建是讓人頭疼的‘頑疾’,現在説拆就拆,真不含糊,而且規劃得這麼漂亮,值得期待呀!”

  “以後遛彎有了新去處,環境好了咱們的生活才幸福!”看著仙人河改造前後對比效果圖,幾名百姓你一言我一語,道出了心聲。

  仙人河兩岸曾鱗次櫛比地建有各類市場商戶、民房屋舍,既遮擋河道景觀,又存在直排隱患,一度成為“老大難”問題。

  “解放思想就是要擺脫落後的傳統觀念束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所以我們決定以仙人河環境整治為突破口,通過拆違拆臨撬動東遼河流域治理、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城鄉環境整治、兩岸老舊小區改造,特別是長遼高速北出口打造等一系列工作,來檢驗我們的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西安區委書記鄭力忠言之鑿鑿。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

  説到幹字當頭,又有全區黨員幹部幾多辛勤付出!

  徵收企業工商戶和民宅89戶,拆除總面積5.5萬平方米,其中違法建築達2.35萬平方米,節約補償資金近5500萬元……

  “一子落而滿盤活”。

  全區百姓紛紛點讚這一惠及民生之舉,西安區把綠水青山文章做活了。

  “仙人河治理,從前只是黑臭水體治理,通過解放思想,我們不僅要把水質提升上來,還要把沿岸充分利用好,在提升河岸兩側的生態環境上下功夫,以一帶多,通過黑臭水體治理,帶動更多方面改善,生態環保、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三方聯動,綠色效益將逐漸凸顯。”鄭力忠補充道。

  “小産業”種出“大前程”,南花北養助力脫貧攻堅

  “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還應該統一思想,我們全區上下對重點工作、重大事項一旦確定,就會一張藍圖繪到底,絕不能變來變去、來回折騰。比如在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發展中便是如此。”鄭力忠直言。

  截至去年年末,西安區238戶416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沐雨、碾山、金河3個省級貧困村整村退出。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碾山村特色種植産業園項目更是迸發出了長足動力。

  總投資242.6萬元,佔地10584平方米的5棟大棚中,景天、仙女杯、瓦葦十二卷等500余個品種的多肉在盆中展露姿容,嬌嫩可人。

  在這裡,播種、育苗、精養、控型、成株、售花授教“一站式”網絡銷售,産品秒變暢銷貨,搭乘快遞“專車”遠赴全國各地。“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貧困戶不僅享受到了産業分紅,還為村民提供了就近就業崗位和創業新路。

  “南花北養對我們來説是新鮮事物,去接受它,一方面要解放思想,另一方面得做好相關調研,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繼而在規模中求品質,在品質中求發展。”鄭力忠説。

  如今,産業分紅讓貧困戶摘掉窮帽,如何依託産業做更長遠的發展,鄭力忠用心謀劃著。

  2020年,西安區又投入專項扶貧資金近200萬元,謀劃特色種植産業園三期項目77個,新建溫室大棚4棟,目前正在進行地基建設,預計7月中旬建成使用。

  與此同時,圍繞特色種植産業園,碾山村第一書記王金波也積極行動起來,開始大膽規劃發展鄉村旅遊,一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留得住鄉情的鄉村新景即將呈現出來。

  主動幫扶渡難關,提升軟環境

  醞釀新發展篳路藍縷,玉汝于成。

  通過探索,尋求創新發展之路。西安區借力吉林省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全力推動製造業振興機遇,深挖區內現有産業優勢,推進吉林裝備製造、聚源重型、隆盛源,聯合打造省內知名礦山裝備製造基地,吉林省雲動力智慧裝備製造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不斷成長壯大。

  抓住機遇重要的是革舊出新。為此,西安區積極培育引進高新技術企業,如今,吉林省晟林汽車傳動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多名業內前沿頂尖專家,研發兩擋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4DHT混合動力汽車專用變速器、全新結構CVT及10擋EST變速器,已獲得國家專利授權9項,被省工信廳列為重點扶持的8家科技型中小企業之一。

  企業招得來、立得住、發展得好,談何容易?

  “啥叫領導?領導就是俯下身子帶頭幹事。要有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鄭力忠一語道破自己的為官之道。

  針對企業遇到的發展瓶頸,鄭力忠帶領科技、工信、發改、人社等部門到企業現場辦公:幫助解決900平方米的研發中心用房,申報2020年度重大科技專項和人才資助資金,協調市工信局將變速器項目列入市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配套基地32家企業中;

  當得知企業急需研發經費,又無力清回外欠資金時,快速協調清回欠款36萬元,解決了公司購置樣機調試軟體的燃眉之急,為項目標定贏得了時間;

  當兩擋變速器和4DHT變速器已具備投産性能可推向市場時,對接廠家、批量生産方面卻出現了困難。於是,專程奔赴長春,向一汽集團領導和專家專題推介,得到了“西安區新能源汽車配套産業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晟林傳動公司研發産品符合汽車變速器高端領域發展方向,為實現變速器技術彎道超車、汽車重要零部件國産化打下堅實基礎”的高度評價。

  採訪中,記者發現,西安區以思想的快解放和真解放全面激發“拼搶”精神,拼精神、拼幹勁、拼服務,以三流條件拼出一流業績;搶時間、搶速度、搶政策,以有限資源搶出了無限機遇。洞察變局方成大局。

  “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讓我們深刻地體會到解放思想的深度,決定了西安區發展的速度。必須立足於區情實際,打破傳統思維,通過敢幹、實幹、苦幹、善幹,高品質轉型發展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寬廣。”看著改造一新的仙人河濕地河水清澈潺潺,河畔繁花似錦,鄭力忠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龐智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