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奔走在脫貧路上的“農家漢”
2020-06-19 09:26:3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奔走在脫貧路上的“農家漢”

開欄語:

  這裡是精準扶貧最火熱的現場,這裡有脫貧攻堅最暖心的故事。

  吉林省1489個駐村第一書記,從進村駐紮的第一天起,就和駐村工作隊及當地黨組織一道,將脫貧作為莊嚴承諾,用腳步丈量民意,用躬行引領奮鬥,用雙手拔除窮根,用無私、擔當、實幹、奉獻詮釋了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在決戰決勝的聲聲響鼓重錘中,在發起總攻的重要歷史時刻,全省黨報百名記者奔赴一線,追尋第一書記扶貧足跡,弘揚第一書記攻堅精神,忠實記錄人類扶貧史上最偉大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説:“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從今天起,吉林日報推出“講述吉林扶貧故事弘揚第一書記精神”欄目,為您講述白山松水駐村第一書記們的扶貧故事……

 

  “大哥,在家嗎?”離院門數米遠,肖明君就亮開了大嗓門,他的聲音總能帶起一串雞鴨鵝狗的“幫腔”,村裏人已經習慣了他的走訪。

  白山市江源區殘疾人聯合會辦公室主任肖明君,被選派到白山市江源區松樹鎮湯河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已經有3個年頭了。3年間,他用腳步丈量了村裏的每一寸土地,與村中的大爺大媽們打成了一片。如今的他,用江源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鄭德福的話形容——“已經從一個機關幹部蛻變成地地道道的村頭兒農家漢。”

  見到肖明君時,他正在為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現場核驗工作奔走著。這是一項並不複雜的工作,只需到現場實地拍照就可以了,但這又是一項並不輕鬆的工作,因為湯河村地處山區,實地勘驗免不了要“跋山涉水”,可他早已習慣了這樣的工作狀態。

  在村裏,不管比肖明君大多少歲的人,他都是大哥、大嫂地叫,到誰家都是進屋一杯水,找個凳子坐,然後有事説事,沒有官腔、套話,村民們很喜歡他的直來直去。

  肖明君對村民喬長城和劉憲鳳家的情況瞭如指掌。喬長城因頭部受傷導致視力殘疾,子女長期在外務工很少回家,家裏只有63歲的老伴劉憲鳳裏外忙活,生活一度貧困。劉憲鳳對記者打開了話匣子:“家裏那時窮,經常吃苞米麵。肖書記到我家了解情況後,建議我們搞養殖,幫我們申請來豬崽兒,靠養豬家裏增加了收入,現在又養起了雞和羊,這兩年為家裏增添了好多進項。今年看看價格合適的話,我們還想再買幾頭豬養。”

  與喬長城夫婦一樣,村民高德福一家也收到了肖明君帶來的“好處”。高德福家住在官道嶺上,去他家的路上有一個又長又陡的大斜坡,一般的汽車很難開上去。每次去走訪,肖明君都只能徒步爬坡,一去一回就得1個多小時。肖明君介紹,天氣好時還行,但到了冬季雪期那就難爬了,對此他笑著形容:“上坡腦袋冒熱氣,下坡頭頂結冰溜兒。”

  到高德福家,正趕上他家為新房子抹地面。“大哥、嫂子,都在家呢!”肖明君喘著粗氣、打著招呼就邁進了院子。高德福本人患有矽肺,妻子也患有嚴重的心臟病,都不能從事體力勞動,兩人低保一年不到3000元,還要看病吃藥。考慮到他家的實際情況,肖明君建議他們養牛,現在他們家的牛都下崽子了。高德福也笑著説:“這兩年養殖確實掙到錢了,家裏現在4頭牛,倆大倆小,回頭一賣就又掙錢了。現在住的房子也是鎮上給新蓋的,這都多虧了肖書記,多虧了黨和政府的扶貧好政策啊!”

  走村入戶的路上,肖明君臉上已滿是汗水。看著腳下坑洼的土路,肖明君笑著説:“今年這條路就能修上了,路修好了村民脫貧致富就更有希望了。”回想3年來的扶貧工作歷程,從一開始村民們的不理解到如今的親如家人,他心裏很滿足。因為駐村工作這種“白加黑”“5+2”的工作方式,肖明君家裏人起初是有意見的,他自己也曾猶豫過,但他還是堅持下來了。“黨和組織把我派到這個崗位上,那就是信任咱,既然選擇來了,就要沉下心,為村民辦點實事,對得起黨的信任和村裏的百姓,也對得起自己和家人。”

  近年來,白山市發揮長白山獨特的生態自然資源優勢,打造了以區級項目兜底、鎮級項目引領、村級項目依託、庭院經濟為補充的“四重保障”産業發展增收模式,肖明君也動腦筋琢磨著幹。他積極協調江源區委組織部、區殘聯、鎮政府和區扶貧辦等相關部門,大力推進村集體項目發展,籌措資金建立榨油廠,利用村中閒置土地種植了近70畝刺嫩芽並套種沙棘樹。去年,榨油廠利潤的30%用於幫扶貧困戶。村裏刺嫩芽項目剛剛起步,就在“第一書記代言”活動中引起了外地客商的關注,許多人致電問詢,有意建立合作關係。沙棘樹盛果期前就已經得到周邊加工企業的大筆訂單,為村裏迎來了真正意義上的“開門紅”。

  在這個白山市江源區偏遠的湯河村裏,正在發生著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而這一切,都離不開自稱是“調和劑”的駐村第一書記肖明君的努力和奉獻。(吉林日報記者 董博 張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