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圈河速度”哪來?——圈河口岸“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紀實
2020-06-24 09:27:2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圈河速度”哪來?——圈河口岸“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紀實

  吉林日報6月24日訊(記者 祖維晨 通訊員 孫罡 李冰):在琿春市圖們江畔的圈河口岸,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場景:一輛輛貨車魚貫而入、有序通關,邊檢、海關等聯檢單位通力合作,高效查驗,僅用2分鐘就完成之前需要10多分鐘的流程。而這樣的“圈河速度”,始於2012年開展的圈河口岸“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

  “彼此分工”到“不分彼此”

  “要促進駐地的經濟發展,就要打破枷鎖,口岸建設和發展不能靠收費,要靠我們各單位的共同努力,共同建設我們的口岸,服務出入境旅客。”在2018年年初的一次國門聯席會議上,邊檢、海關、口岸辦等單位一致決定,向市委、市政府建議取消口岸通關收費,標誌著口岸職能從“管控”到“管控與服務並舉”轉變,這都得益於開展8年的“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

  時間回到2012年以前,那時候口岸各單位沒有一個共商口岸發展大計的平臺,工作上形不成合力,惠民舉措需要各聯檢單位反復協調、函詢函覆,流程繁瑣。在這種背景下,圈河邊檢站主動作為,緊密結合黨中央《關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指導意見》和我省《關於加強口岸聯檢單位聯創聯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在全國口岸聯檢系統率先提出“國門黨建一體化”理念,打破壁壘、消除聯檢單位“自掃門前雪”“一畝三分地”的思想,將原本互不隸屬的口岸各單位整合到一起,以黨建促進隊伍建設,進而促進業務建設。2012年5月,邊檢、海關、口岸辦、稅務局、航務局5家單位報請延邊州委組織部批准,共同成立了“國門聯檢黨委”,提出了組織聯建、黨員聯育、活動聯辦、服務聯手、安全聯防“五聯”工作機制和平臺相通、信息互通、資源共通、口岸暢通“四通”工作目標,在圖們江畔築起堅強堡壘,5家職責不同、分工不同的口岸單位從此融合為不分彼此的“大家庭”。

  “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

  作為全省業務量最大的陸路口岸,圈河口岸旅客通關量逐年攀升,2018年達到50萬餘人次,是琿春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引擎”。巨大業務量意味著每天要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特別是隨著國家“放管服”改革深入開展,“只跑一趟、只問一次”成為口岸各單位的服務承諾。

  去年10月,一個電話打進了圈河口岸綜合服務諮詢崗。“請問現在出口退稅有什麼政策?像我們這樣的外貿企業能不能退稅?”外貿企業負責人王某這樣問道。面對這一專業性極強的稅務問題,圈河邊檢站執勤三隊副隊長秦學作了解答:“你好,你們公司的情況我了解,符合減稅降費的政策規定,具體的政策規定您可以關注我們口岸便民公眾號,上面有相關的政策解讀。”

  活動開展之前,很多出入境旅客不了解口岸部門設置,往往是見到口岸工作人員就問,而由於各單位相互工作政策不了解,只能回答“不知道”“不清楚”“不是由我們負責”,給出入境旅客通關和企業出口貿易帶來很大難題。

  針對這一情況,“國門聯檢黨委”通過磋商,本著“分工不分責”原則,提出了“不要只跑一次,而要一次不跑”的口號,在口岸設立綜合服務諮詢崗,開通24小時服務熱線,開展業務交叉學習,培養了一批掌握出入境政策、海關貨物報關和出口退稅舉措等內容的口岸“百事通”,同時,針對專業性強的問題,由5家單位的業務骨幹組成了“線上專家團”,在線為外貿企業和出入境旅客答疑解惑、排憂解難。8年來,共為外貿企業、出入境旅客和駐地群眾開展減稅降費宣傳、法律法規諮詢、政策解讀1000余次,聯合為38家“走出去”企業解決出口退稅難題,挽回經濟損失300余萬元。“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被當地企業稱為“連心橋”,被當地群眾稱為“及時雨”。

  “四道關口”到“四條通道”

  口岸通關速度與旅客、旅行社以及廣大邊貿企業利益密切相關。為更好服務地方經濟建設,“國門聯檢黨委”開通了“綠色、便利、生命、安全”四大通道,以文明、高效、快捷的熱情服務,全力打造良好的口岸通關大環境。

  2017年8月,一輛滿載鮮活海産品的貨車行駛至圈河口岸時突發故障無法正常啟動。“國門聯檢黨委”迅速啟動突發事件緊急救助預案,各聯建單位聯合處置、協同配合,將海産品緊急轉移至“貨物查驗專用通道”,並開通綠色通道保障車輛快速通關,為貨主挽回了20余萬元的經濟損失。

  “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開展之前,旅客通關不僅手續繁瑣,通關時間也較長。“以車輛通關為例,原來是一車要經過三道阻車桿、一次復檢復查,辦理通關手續十分繁瑣和不便。”圈河邊檢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開展“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後,各聯建單位想旅客之所想、解旅客之所盼,創新查驗模式,整合通關資源,取消復檢關口,全力提高通關速度,現在車輛通關只需經過一道阻車桿,驗放時間僅為原來的四分之一。

  “國門黨建一體化”活動實施以來,“國門聯檢黨委”相繼出臺了《服務長吉圖開發開放建設十項工作措施》《服務吉林省對朝經濟合作項目十二項工作措施》等出入境保障措施40余項,推出“8+X”驗放模式、“邊檢120跨境救助”等特色服務,受到外貿企業和出入境旅客的歡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