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鉚足幹勁促提速——延邊州經濟發展亮點回眸
2020-06-26 12:55:4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鉚足幹勁促提速——延邊州經濟發展亮點回眸

  吉林日報6月25日訊(記者 張偉國 代黎黎):破冰前行,回暖復蘇。

  “辣白菜爆單了!”“大米需要補貨!”……4月17日晚7點,延邊州5位縣市領導走進直播間,為家鄉美食和産品代言,共帶貨6.6萬單,交易額217.3萬元;

  5月15日起,延吉市政府通過支付寶分兩期派發2000萬元消費券,開展以“促消費、惠民生、增活力”為主題的消費季活動,全面提振消費市場信心,激發市場活力;

  壓路機、攤鋪機來回穿梭,工人們緊張有序作業,6月8日,龍井至大浦柴河高速公路項目01標段施工處一派忙碌的景象;

  ……

  年初以來,延邊州成立疫情防控、經濟穩增長兩個工作專班,紮實開展“千人助千企”“消費券促銷”等系列活動,努力爭取“兩手抓”“雙勝利”。1月至5月,全州整體經濟企穩回升。

  工業經濟穩步提升

  主動對接重點企業,精準服務重點項目。今年以來,延邊州強化政策措施落地、重點企業支持、重點項目建成投産、民營經濟發展舉措,全力穩定工業增長。

  突出煙草、醫藥、食品等主導行業支撐地位,延邊州加大對延吉捲煙廠、吉林紫金銅業、敖東藥業集團等50戶有較大拉動作用的重點大企業和增量企業幫扶。為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延邊州還積極幫助企業開拓市場,特別是繼續鞏固煙草産業支撐作用,幫助吉林煙草工業調整長白山品牌捲煙結構。

  為強化重點項目建成投産,延邊州繼續實施州級領導包保工業項目推進計劃,州及各縣市按照合作包保、分級實施的方式對億元重點項目開展專人全程包保服務,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截至目前,全州275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273戶,復工率達99.3%。1月至5月,全州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3%,居全省第三位。50戶重點企業20升29降1持平,增長面為40%,環比提升4個百分點。

  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6月7日,隨著牛心頂子特大橋最後一榀梁緩緩就位,中國建築土木建設有限公司敦白高鐵率先完成標段197榀架梁任務。至此,新建敦化至白河DBSG-2標項目部架梁工程畫上了句號。

  項目建設如潮涌,鉚足幹勁促提速。今年,延邊州計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204個,總投資1009.5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76億元。

  年初以來,全州各縣市和各部門積極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堅持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一起抓、兩不誤,迅速進入“三抓”狀態,開啟“三早”模式。

  全州列入省“三早”行動項目138個,總投資35億元的龍井聖水龍山溫泉康養小鎮項目、總投資15億元的恐龍王國金豆歡樂園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健芝寧醫藥工業園項目、總投資7.4億元的伊利長白山天然礦泉水項目等,均為體量較大、拉動力較強的産業項目。

  充分依託現有資源和産業基礎,項目建設呈現多點開花之勢。截至5月末,延邊州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191個,開復工率93.6%,高於上年同期16個百分點,22個10億元以上項目全部開工建設。1月至5月,全州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8%,居全省第四位。

  電商發展勢頭強勁

  縣市長代言,直播火爆,産品熱賣,緩解了疫情期間産品滯銷的困難,體現了政府全力推進企業復産復工,促進經濟回暖的決心和擔當。

  強化電商直播成效,在加速企業提效、産業升級上求突破。延邊州開展直播活動,不僅讓參與直播的産品從線上火到了線下,企業訂單接連不斷,也為州內更多企業與平臺之間牽上了産銷對接紅線。明太魚、調味醬、米酒等延邊特色産品陸續上架電商直播平臺。

  延邊香玉食品有限公司的“李農夫”醬系列産品銷量大幅增加,為擴大規模、提高産能,企業增加了生産線,並著手更新生産設備;綜合粉絲需求和自身産品特性,金剛山泡菜加速研發適合線上銷售的系列産品,推進産品轉型升級……

  直播帶貨的成功,增強了企業利用新手段、新方式、新模式走向大市場、大平臺和加速轉型升級的決心和自信,從而進一步推動企業提質增效、産業加速升級。

  疫情期間,延邊州利用電商直播成功突圍,截至5月,線上交易額突破812萬元,佔比銷售總額42%,同比增長319%。

  百舸爭流千帆競,以穩促進譜新篇。延邊州直面困難、精準施策,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提振了企業發展的信心和內生動力,推動著經濟持續向好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