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長嶺縣:從思想上突破藩籬 在實幹中開創新局
2020-07-02 09:31:1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長嶺:從思想上突破藩籬 在實幹中開創新局

  2020年4月11日,是一個讓長嶺人民難忘的日子。這一天,吉林省政府發佈公告,宣佈長嶺等9個貧困縣脫貧退出。至此,長嶺縣徹底摘掉了貧困的帽子,輕裝踏上小康路。

  “我們堅持把解放思想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在解放思想中直面挑戰、化危為機,在解放思想中破解瓶頸、補齊短板,在解放思想中強勢突圍、實現躍升,真正用思想的大解放、大轉變促進經濟社會的大發展、大跨越。”長嶺縣委書記陳德明説。

  思變求變 拓寬加快發展“新思維”

  “解放思想一定要知差距、知短板、知不足,長嶺最大的短板,就是交通的短板。雖然縣內有大廣高速公路過境,但人流、物流、車流集中的長嶺至長春方向G334公路實際流量已接近飽和,亟需一條新的通道。”陳德明説。

  近年來,長嶺始終把融入長春1小時經濟圈、打通長嶺至長春的這條經濟發展大動脈作為主攻點,舉全縣之力主推長春至太平川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在省市領導的有力推動和省直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歷經4年時間,該項目終於在2020年4月30日成功簽約。

  長太高速公路是全省第一個由貧困縣作為建設主體、第一個跨地區建設、第一個採取PPP模式建設的高速公路項目,其全長165.132公里,起自長春市,經長春市寬城區、綠園區、農安縣、松原市前郭縣、長嶺縣,止于長嶺縣太平川鎮。主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建設標準,設計時速120公里/小時,初步設計概算104.9億元。預計2020年7月上旬開工建設,2022年竣工通車。

  長太高速竣工通車後,長嶺將構建起“三高兩鐵”交通新格局,形成內暢外聯、四通八達、高效便捷、綜合立體的交通網絡體系,長嶺也必將駛入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立足資源 築牢振興發展“新高地”

  2019年10月16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北段的最後一道焊口完成焊接,標誌著黑龍江黑河至吉林長嶺段全線貫通。經過積極爭取,中俄天然氣管道在長嶺境內共設4個閥室,每個閥室介面年通氣量10億立方米,為長嶺縣壯大天然氣産業發展提供了巨大優勢。

  “解放思想不能空想、加快發展不能盲目,一定要立足自身優勢,放大亮點長處,真正把資源、區位、産業等優勢轉變成發展優勢、競爭優勢。”陳德明告訴我們,長嶺目前最大的資源優勢就是天然氣,現已探明天然氣儲量825.7億立方米,年産氣3.92億立方米。長嶺要做的,就是立足天然氣資源,打造産業發展新高地。目前,總投資16.2億元、規劃總庫容11.2億立方米的雙坨子儲氣庫落戶長嶺,一期工程已完工,具備了注氣條件。

  為更好地推動天然氣産業發展,長嶺縣計劃將環城工業集中區向東延伸與雙龍園區連接,建設佔地20平方公里的省級天然氣化工産業園區,分不同的區塊科學擺放重大天然氣化工産業項目。成立了專項推進組,同步推進規劃編制、資金爭取、項目引進等工作,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把天然氣産業打造成全縣的龍頭産業、打造成新的省域經濟增長極。目前,園區內投資10億元的三源化工項目設備基礎全部完成,2020年9月可試生産,達産後可實現産值3.5億元、稅金3500萬元,解決就業100余人。

  地企聯合 開闢産業扶貧“新天地”

  “我認為,脫貧攻堅的過程就是解放思想的過程,更是統一思想的過程。雖然長嶺只是省級貧困縣,但貧困人口總數排在全省第二,脫貧任務重、扶貧壓力大。如何實現高品質脫貧是我們近年來思考的最多、謀劃的最多、推進的最多的一件事。”陳德明説。

  脫貧攻堅,産業是關鍵。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從脫貧攻堅一開始,長嶺縣就把發展壯大扶貧産業作為主攻方向,大力推廣“合作養殖+貧困戶”“合作社+貧困戶”“光伏+貧困戶”“庭院經濟+貧困戶”四種産業帶富模式,帶動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長嶺縣創新思維,在發展扶貧産業上,不零打碎敲、不撒芝麻鹽,而是集中整合資金,投資2億元與中糧集團合作,實施全覆蓋、廣受益的生豬養殖和屠宰肉食加工項目,合作期限20年,每年收益2000萬元。既能保證資金安全,又能保證收益率,實現了貧困群眾收益全覆蓋。

  在壯大産業的同時,長嶺縣全力攻堅,實行點線面同步推進、大兵團作戰,確保了安全飲水不漏一戶,危房改造不落一人。目前,全縣7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9492名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從8.2%下降到0.1%。

  破冰前行 打造生態宜居“新嶺城”

  “解放思想的最終目的是促進發展,加快發展的終極目標是惠及民生。百姓富裕了,生活環境變好了,幸福感也會油然而生。在發展的同時,長嶺縣一直不遺餘力地抓好民生改善,讓解放思想帶來的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陳德明説。

  “一年兩場風,一場刮半年。”這是長嶺人對過去環境的調侃。近年來,長嶺縣將植樹造林作為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地推進,換來了綠林滿山坡。

  陳德明介紹,他們從打擊濫砍盜伐、毀林種地、非法交易入手,壓實責任,堅決遏制破壞生態行為。幾年來,光幹部就處理50人,有效遏制住了亂砍亂伐行為。其次,積極開展植樹造林行動,2016年至今,已經造林65萬畝,為長嶺打造了一道生態屏障,為後人留下了一筆生態財富。另外,結合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鄉鎮村屯進行了綠化、美化,讓農村環境越來越好。

  “別看長嶺不大,過去開車穿城,沒有半個小時過不去,現在好了,頂多8分鐘。”説起道路改造帶來的便利,長嶺計程車司機最有感觸。

  “最難的是老城區改造,歷史遺留問題多,不改又嚴重影響百姓生活。我們打破常規,從最難的路改起,以最快的速度改造完畢,讓百姓見到效果,為以後的道路改造鋪平道路。”據陳德明介紹,幾年來,長嶺共改造道路29條,整個縣城面貌發生了巨大改變。

  棚戶區改造更是一塊難啃的骨頭,拆遷工作一度無法推進。面對這種狀況,長嶺縣以破冰精神推進棚改工作,作出“政府主導、依法徵收、據實補償”的決定,採取“1:1.2+8”政府統一徵收模式,把棚戶區劃為12個區塊,採取“1+1+N”推進形式,每個區塊一個包保縣級領導、一個推進方案、多個包保部門,逐戶宣傳政策、逐戶簽訂合同、逐戶妥善安置。經過不懈努力,全縣7個區塊全部完成拆遷,百姓生活實現了質的飛躍。

  “思想解放不止,發展腳步不停。在縣委十五屆七次全會上,我們結合長嶺實際,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三個基地三個中心、三個産業園一張交通網’的發展思路。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70萬長嶺人民將把思想的不斷解放轉化為跨越趕超的磅薄力量,在追求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上鏗鏘邁進、大步向前……”陳德明説。(吉林日報記者 張紅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