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山市:提前完成“十三五”“雙控”目標
2020-07-02 09:31:0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白山市:提前完成“十三五”“雙控”目標

  加強監管,嚴格落實“雙控”目標責任。白山市充分發揮政府節能監管職能,加強全社會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的監管,助力打造吉林省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先行區、國家綠色轉型發展示範區。全市萬元GDP能源消費強度持續降低,“十三五”以來,在全省“雙控”目標責任考核評價中,取得了一年全省排名第三名、連續兩年第一名的好成績。

  嚴格落實節能降碳目標責任制,完善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制度。在對縣(市、區)政府考核中加大了生態文明指標權重,將推廣高效節能技術、實施煤改電(氣)、生物質顆粒燃料等煤炭減量項目等列為對縣(市、區)政府節能工作考核內容,強化了生態文明建設導向。

  能源消費強度和煤炭減量取得新進展。通過開展能耗“對標”、協調有關部門開展節能監察、加強對企業服務等方式,到2018年全市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率就已經達到17.79%,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能耗強度降低目標,完成進度的118.6%。同時,通過大力推廣天然氣、開展清潔能源替代等項目,全市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比重大幅下降。

  規範節能評估工作。落實國家和省關於節能評估審查工作要求,用合同規範仲介機構評審服務,用制度規範節能審查程式,打造高效合理的業務流程,最大程度限制了項目建設單位不經節能審查違規開工建設行為。

  推進落實垃圾處理第三方治理。加強了對白山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項目的跟蹤服務,與投資方和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和協調,確保這項重點工程進展順利,全力為項目及早竣工並投入使用創造條件。

  持續發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積極協調推進相關工作進程,完成了縣(市、區)生態文明建設指標體系調查,《白山市生態文明建設考核評價辦法》印發全市,掃清了開展綠色發展指標體系年度評價工作的障礙,進一步完善了全市生態文明建設評價體系。

  創新開展節能宣傳。堅持年年有創新,切實營造全民節能輿論氛圍。“十三五”以來,白山市每年都組織公共機構、工業、建築、交通運輸、商業和民用、農業六大節能領域以及共青團、婦聯、總工會等共同參與,在全國宣傳週期間綜合運用廣播電視、報紙、“白山節能降碳”微信公眾號等平臺,組織開展低碳社區文藝演出、節能低碳技術(産品)推介、新能源汽車環城巡遊等多種宣傳活動,並在市直黨政機關開展了“全國節能宣傳周和低碳日常識答題”競賽,營造全社會節能低碳意識和輿論氛圍。

  積極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市區重點圍繞生態環境治理項目發力,全程配合住建部門對白山市生活垃圾處理改擴建整改工程、南山垃圾處理場封場工程、白山市擴建4萬噸/日污水處理工程等項目謀劃、可研編制環節進行了指導,協助推進重點生態環境治理項目建設。白山市生活垃圾處理改擴建整改工程、白山市黑臭水體綜合整治工程和白山市餐廚垃圾處理項目和收運體系等重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白山市污水處理升級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並通過環保驗收。擴建4萬噸/日污水處理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白山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大部工程主體已經建成。

  積極推進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與生態環境部門加強溝通,建立了環保督察反饋問題“舉一反三”臺賬和“長效機制”臺賬,開展了全市統一組織的值班應急演練活動,積極配合環保督察工作並抓緊牽頭落實整改任務。全力支持重點礦山企業開展大宗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向國家申報並通過了白山市大宗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備案,支持企業開展了尾礦綜合利用産品骨料標準制定,積極開展招商引資,為綜合治理工業固廢引進社會資本。目前,白山市大宗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2020年,白山市繼續組織實施餘熱余壓利用、電機系統節能、能量系統優化、綠色照明改造、秸稈綜合利用和煤炭消費減量等工程,確保完成省下達的年度“雙控”目標任務,圍繞市委、市政府“一谷一城”戰略需要,繼續加快推進全市生態文明建設體系構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