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吉市:紮實推進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高品質發展
2020-07-06 17:2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宇靜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近年來,延吉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延吉市監察委員會(以下簡稱延吉市紀委監委)創新信訪舉報工作方法,拓寬工作思路,探索“七零”工作法,不斷健全受理、辦理機制,推動延吉市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提質增效。

  服務大局實現“零距離”。延吉市紀委監委以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為契機,配齊設備、配強人員;完善和改進信訪接待大廳,在硬體設施方面,第一時間配備了最新人臉識別系統,並投入使用,最大程度實現信訪舉報智慧化;配備了上訪人員屏蔽儲物櫃,並在信訪舉報大廳的玻璃門上全部粘貼防爆玻璃膜,切實增強上訪安全系數;軟體方面,不斷完善應急處置預案,與延吉市公安局、延吉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延吉市衛生健康局等部門建立應急聯動機制,確保突發事件能夠及時、妥善處理;在延吉市幹部中開展紀檢監察幹部遴選工作,對符合條件、適合在紀檢監察崗位工作的黨員幹部優先調整到信訪室,注入新鮮血液,增強幹部隊伍。

  信訪舉報實現“零暫存”。延吉市紀委監委著力於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廣泛開展信訪舉報件“大清倉”;對2014年以來的信訪舉報件進行了全面清理和核查,並通過與信訪舉報系統逐一對照,系統未錄批示的進行補錄,系統調查辦理和歸檔缺失的,要求辦案部門和辦案人員填寫詳情並辦結,實現了問題線索“清倉見底”,所有舉報件均已嚴格按照規定程式和時限完成分流轉辦。

  線索處置確保“零遺漏”。延吉市紀委監委堅持問題線索“聯登”,確保不流失不失控,嚴格落實歸口管理制度,所有部門收到信訪舉報件一律由信訪室統一受理、統一登記,由專人錄入信訪舉報系統並梳理分類,即時呈報閱批、即時流轉辦理;辦件結果“聯審”,確保無疑點無瑕疵。對問題線索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轉、交辦信訪報結反饋件,實行“聯審”,即先由信訪室初審,主管常委再審,書記終審。 

  發揮作用確保“零折扣”。延吉市紀委監委將充分發揮問題線索“主渠道”作用,針對所有檢舉控告,認真梳理,把握“輕重緩急”,對於上級轉辦件、扶貧領域問題舉報等開通“ETC”程式,進行優先辦理;充分發揮領導決策“情報部”作用;充分發揮反腐民意“晴雨錶”作用,積極構建數據、臺賬、分析“三位一體”的信訪舉報信息庫,做到了數據準確、臺賬清晰,為精細化服務監督執紀問責提供了有力支撐。

  研判受理實現“零誤差”。延吉市紀委監委用好紀法“兩把尺子”,準確甄別業務內與業務外、貼牌舉報與重復舉報,出臺非問題線索研判辦法和重復舉報判定辦法,切實提高信訪舉報受理辦理品質;按照《吉林省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量化考核辦法》細則要求,精准詳細錄入舉報件。

  排查隱患確保“零疏忽”。延吉市紀委監委推進“三步工作法”,力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從“事後處理”轉變為“事前預防”。第一步,延吉市紀委監委成立領導小組,結合工作實際擴大排查範圍,及時與信訪局、政法委等部門溝通,掌握重點隱患人員動向,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第二步,制定《延吉市紀委非正常上訪應急處理預案》,指定專人24小時接聽值班電話;第三步,重點排查近年來纏訪、鬧訪、重復訪人員及問題,調取身份信息、家庭地址、上訪事項等,形成重點人員數據庫,增強工作主動性。

  工作覆蓋實現“零盲區”。延吉市紀委監委將創新作為貫穿一切工作的主線,制定出臺兩項制度開設一個專欄。一是角色互補制度,延吉市紀委監委建立“AB”兩種角色互相搭配、互相促進、互相監督、互相補位的工作制度,具體而言,A角發揮的是主要作用,B角發揮補位作用。二是專題例會制度,延吉市紀委監委將線索提交專題常委會進行集中排查,分析研判,從嚴把關,做到精準受理、重點管理。三是開設《信訪舉報“小課堂”》專欄,為了引導群眾依法有序上訪、實事求是反映問題,延吉市紀委監委在印發《信訪舉報宣傳指南》的基礎上,通過“廉潔延吉”微信公眾平臺開設《信訪舉報“小課堂”》專欄,以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方式,向群眾介紹紀檢監察機關信訪舉報受理範圍、信訪舉報方式、檢舉控告人的權利、義務等內容,讓群眾從“我要舉報”向“我會舉報”轉變。(文 張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