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洮南市:以思想“利器”破解扶貧“難題”
2020-07-06 10:00:4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洮南市:以思想“利器”破解扶貧“難題”

  吉林日報7月6日訊(記者 戈馳川 張磊):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洮南市結合開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不斷發散思維、謀求創新,出實招、破難題,切實以思想大解放、觀念大更新,推動脫貧攻堅行動大提速、品質大提升。洮南市貧困發生率由最初的13%下降至0.07%,成為全省首批脫貧摘帽縣市。

  近日,記者來到洮南市,就洮南市是如何在解放思想中破解扶貧難題,與洮南市委書記薛智金進行了訪談。

  創新“三下沉、兩提高”

  健康扶貧取得新成效

  健康扶貧是脫貧攻堅戰中的一場重要戰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脫貧攻堅大局。洮南市著眼于因病致貧比例大、貧困群眾看病難的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敢於謀求突破,在整合醫療資源、加大政府投入、彌補服務短板上想實招、下功夫,打通貧困群眾就醫用藥“最後一公里”,持續推進健康扶貧工作取得新成效。

  薛智金:解放思想的出發點是以思維“破冰”解決發展難題,根本落腳點就是為民服務,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在健康扶貧方面,我市因病致貧佔比57.2%。我們堅持精準“把脈”,對症“開方”,在充分調研走訪、徵求意見、測算論證的基礎上,決定每年安排本級財政資金500萬元,創新實施健康扶貧“三下沉、兩提高”舉措,通過下沉用藥政策、醫療力量、服務資源,提高報銷比例和報銷封頂線,村級門診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80%,報銷封頂金額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80元,鄉級普通門診報銷比例由60%提高到80%,封頂報銷金額由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400元,切實減輕貧困家庭就醫用藥負擔,實現了讓貧困群眾早受益、真受益,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的目標。政策實施以來,受益貧困群眾達7.1萬餘人次。我市“三下沉、兩提高”健康扶貧做法被白城市推廣。

  這也啟示我們,凡是有利於群眾受益、有利於促進發展的事,我們都要敢於“邁開步子”,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堅定不移地闖,毫不猶豫地幹,直至取得組織滿意、群眾認可的實績。

  以“日行一善”為引導

  共建社會扶貧大格局

  眾人拾柴火焰高。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格局”的要求,洮南市大膽設計載體、搭建平臺,打造“日行一善”品牌,積極引導社會各界力量投身脫貧攻堅浪潮中,讓貧困群眾不只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也體會到了來自於社會的無私幫助和暖暖的古城溫情。

  薛智金:脫貧攻堅之初,很多有擔當的本地企業和各界社會愛心人士就想通過捐錢捐物、出人出力等形式,為全市脫貧攻堅出一份力。於是,我們班子成員幾經討論,決定在白城地區率先發起“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全民公益活動,依託“益路同行”公益微信群、愛心捐贈總站等社會參與平臺,倡議愛心人士每天捐助1元錢,也可不限額捐款,進而聚沙成塔、助力脫貧,實現了以全民公益為助力的脫貧攻堅新模式。截至目前,“日行一善·公益洮南”活動累計籌集社會扶貧資金440余萬元,並在捐資助學、結對幫扶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保障作用。組織開展“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全市誌願服務隊發展到398支,志願者達到4萬餘人,累計募集捐贈物品7萬餘件,達成貧困戶微心願8200余個。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人民網等多家權威媒體,對洮南“日行一善”社會扶貧先後報道40余次。“日行一善”被評為全國學雷鋒“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發揮突擊隊“尖刀”作用

  切實保證脫貧成效

  為切實解決基層工作落實有偏差、落差、溫差的問題,洮南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要盡銳出戰”的要求,堅持在思維創新中推動組織創新,優中選精、強中選銳,抽調優秀年輕幹部18人,組建了脫貧攻堅突擊隊,專門負責巡迴檢查指導業務,及時發現反饋各類問題,為洮南脫貧事業提供了精準參考和有力支撐。

  薛智金:這支隊伍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的産物。在決勝脫貧的關鍵時期,我們就在想,組建一支尖刀班,作為直屬市委、市政府的一把“手術刀”,專門打攻堅戰、啃硬骨頭。為此,我們專門精選了平均年齡30歲的18名年輕幹部,集中開展了封閉式培訓和實戰演練,每名隊員都成為精通扶貧業務的行家裏手。自突擊隊成立之初到現在,已經累計走訪了18個鄉鎮的221個行政村,入戶2萬餘戶,發現點位問題2萬多個,並對市鄉村三級檔案內業全部進行了統一規範,切實發揮了在脫貧攻堅中的“尖刀”作用。從去年到現在,突擊隊受省市指派,先後3次赴吉林省23個縣市進行交流指導、開展暗訪核查,榮獲全省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

  今年,我們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不摘”要求,用好解放思想這個“利器”,又組織突擊隊參與設計開展“五鞏固、五提升”扶貧大會戰等活動,有力保證了脫貧成效品質高、成色足。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讓解放思想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成為常態,繼續夯責任、夯基礎,提品質、提成效,謀續篇、謀突破,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序銜接、逐步過渡、縱深發展,為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