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全力念好“扶貧經”——記梅河口市灣龍鎮五奎頂子村第一書記沈岩
2020-07-22 09:38:1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全力念好“扶貧經”——記梅河口市灣龍鎮五奎頂子村第一書記沈岩

  吉林日報7月22日訊(記者 王曉英 徐首天):“對於一個人來説,所期望的不是別的,而僅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獻身於一種美好事業。”沈岩就是這樣一個熱血男兒。2018年10月,沈岩由梅河口市雙興鎮雙興村調整到灣龍鎮五奎頂子村任第一書記。近兩年來,沈岩以赤子之心,全力以赴念好“扶貧經”,贏得了幹部群眾的認可,大家親切地稱他“貼心書記”。

  發展扶貧産業 激活“造血”功能

  産業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五奎頂子村原有20棟連脊香菇大棚,從2017年建成以來,一直沒有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沈岩看在眼裏急在心上。經過多方協調,最終確定了以委託經營的方式與企業合作發展香菇産業,年收益由原來的2萬元大幅提高到10萬元。今年企業又追加投資,增加了3萬菌棒,保證了貧困戶的收益穩步增長。

  了解到村民有種植大蔥的經驗,沈岩積極協調,爭取到優質蔥籽,免費發放給村民。並爭取資金,採取種蔥補貼的方式,調動村民生産積極性。到了收穫季節,又聯繫鎮政府幫助統一銷售。僅此一項,全村增收7萬餘元。

  這種産業帶動的“造血”式扶貧方式,是從根兒上扶貧,既能幫助貧困戶穩定脫貧,又能保障不返貧,同時又促進了村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

  開發公益崗位 穩定就業助脫貧

  針對貧困戶家庭成員中有勞動能力的,沈岩積極與金寶藥業、正方牧業、河東熱力公司等包村企業溝通聯繫,在五奎頂子村開發市、鎮兩級扶貧公益崗位9個,使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每人年增加收入4800元。周麗娟同父親一起生活,父親患有肺心病、腰間盤突出等疾病,常年需要人照顧。兒子才2歲,也需要人看護。周麗娟能夠熟練使用電腦,有一定的文字綜合和活動組織能力,但是因為家庭的原因,無法外出務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被聘為公益崗黨建信息員和村扶貧專幹後,周麗娟足不出村便實現了穩定就業,還能兼顧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同時還可以在家搞點種植業、養殖業。生活有了盼頭,周麗娟整個人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就業是貧困戶脫貧致富的最好保障。通過公益崗位聘用,有9名貧困戶實現了穩定就業,使他們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發展庭院經濟 拓寬增收渠道

  沈岩組織有意向、懂網購、有銷售經驗的貧困戶成立了盛金禾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引導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他為合作社爭取到了食品安全檢測設備,並且協助合作社加入“梅河口市智慧食安工程”平臺。在幫助跑手續的同時,沈岩還幫助合作社聯繫銷路,把貧困戶種植的蔬菜銷售給灣龍鎮政府機關食堂和鎮中心學校食堂等大客戶。合作社幫助貧困戶銷售蔬果等農産品目前收入已達14萬元。

  貧困戶李清海是一名胃癌患者,術後身體不好,幹不了重活,市裏包保的領導幹部就為他送去一頭母豬。在他的精心飼養下,母豬産下9頭豬仔兒,可是賣豬仔時遇到了困難,於是找到沈岩。沈岩將豬仔兒的品種、重量、出生天數、預售價格等信息發佈到網上,當天下午,就幫李清海把豬仔兒全部售出,老兩口甭提多高興了:“以後繼續搞養殖,養好了是真賺錢啊!”

  庭院經濟,經營靈活,宜農則農,宜養則養。看到利用自家的院子和房前屋後的土地就能掙錢,既滿足了自身需要,又拓寬了增收渠道,貧困戶的積極性都很高。

  扶貧扶根,多措並舉。到目前,全村25戶貧困戶55人全部脫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