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日記寫滿扶貧事——記長嶺縣北正鎮北正鎮村第一書記劉鐵軍
2020-07-24 10:35:4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日記寫滿扶貧事——記長嶺縣北正鎮北正鎮村第一書記劉鐵軍

  吉林日報7月24日訊(記者 畢瑋琳 張紅玉):“咱東北有句話叫‘屋裏請、炕上坐’。一坐到炕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近了。這幾年,我走訪貧困戶都是把鄰近幾家找到一起,坐到大一點的火炕上,一起嘮嘮致貧的原因、説説咋樣才能脫貧,還真找到了不少好辦法。”長嶺縣北正鎮北正鎮村第一書記劉鐵軍坦言。多年來,他一直是火炕溝通辦法的忠實實踐者。

  “火熱的土炕,盤腿坐上,嘮嘮家常,説説鄰裡,講講政策,談談想法,越嘮越親近,越嘮越真實,廣大貧困戶把心中的想法、願望、需求都毫無保留地説出來,以便於我們更精準地掌握實際情況。”這是2019年4月3日,劉鐵軍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後,以《火炕文化助力脫貧攻堅》為題寫下的日記。

  2016年3月,劉鐵軍從長嶺縣政協社會法制委主任的崗位上被選派為扶貧第一書記。從此,這位軍人出身的政協幹部,看到貧困群眾生活困難便立即自掏腰包相助的“鋼鐵直男”,用寫日記的方式記錄下每一天的工作。一本本日記,記滿了脫貧瑣事,寫滿了脫貧感受,也貫穿始終地寫下了責任和擔當。

  “脫貧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不能光看眼前,更要考慮長遠,要克服一切困難把路修好。”剛一到任,劉鐵軍就拿出軍人不怕吃苦受累的作風,挨家挨戶了解貧困戶致貧原因。幾天后,他發現狹長的海青鄉草房王村沒有一條像樣的路,百姓種的瓜果蔬菜運不出去,只能爛在地裏。在日記裏寫下上面的話後,他暗下決心要先為百姓修路。

  通過積極奔走,在縣政協的支持下,2016至2017年,草房王村共修水泥路10公里,方便了村民生産生活。

  在走訪貧困戶過程中,劉鐵軍了解到,“大災、大難、大病、大學生”是村民貧困的主要原因。於是,他決定一項項幫助村民解決這些“大事”。他協調資金,在不同地塊為貧困戶打抗旱水井92眼;幫助所有貧困戶謀劃溜達雞養殖項目,自掏腰包1萬元幫助貧困戶購買黃豆種子和糜子種子;深入了解大病救助政策,用一週時間多次往返長嶺為貧困戶辦理慢性病手冊,還自掏2.7萬元為貧困群眾買藥;積極為有大學生的貧困家庭爭取教育扶貧政策支持,誰家孩子考上大學他都會第一時間去祝賀、幫扶。另外,他還自己花錢為貧困群眾買桶裝水,直到家家安上自來水,共花費4萬多元。

  “有些脫貧的事兒沒錢是辦不了的,實在沒錢,就自己掏腰包吧,我再困難也比貧困農民強。”劉鐵軍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在草房王村扶貧近兩年的時間裏,他自己的工資幾乎都用在了幫助貧困群眾解決各種事情上,共計8萬多元。

  2018年1月,劉鐵軍被轉派到長嶺縣北正鎮北正鎮村任第一書記。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共産黨人的宗旨,無論在哪,這個宗旨不會變。”這是劉鐵軍剛到北正鎮村後在日記裏寫下的一句話。隨後,他第一時間通過調研走訪梳理出“改善民生、建強産業”的促脫貧工作思路。

  為村裏翻修硬化道路2.05萬米,綠化苗木2300多株,亮化路燈80盞,改造危房58套,修築防內澇排水渠1.7萬餘米,徹底解決了安全飲水問題……民生改善的同時,劉鐵軍為村民謀劃的庭院經濟、草原溜達雞養殖産業也發展起來了。

  村民于寶水家,門前屋後種植了李子、海棠等果樹,果樹下是一群群溜達雞。

  于寶水的妻子告訴記者,前年劉鐵軍自己花錢買了1萬隻雞雛發放到貧困戶手中,她家分到200隻,這兩年她家一直在養溜達雞,一年收入近萬元。

  “我是草原溜達雞的代言人,我們的溜達雞都是吃蟲子、喝露水長大的,品質特別好。我們正在打造草原溜達雞品牌,目前正與企業洽談,爭取將草原溜達雞産業發展壯大起來,實現飼養、屠宰、加工、銷售一條龍産業鏈,為貧困戶脫貧增收拓寬渠道。”劉鐵軍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