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一汽集團牢記總書記囑託——立志“創”出新天地
2020-07-31 09:57:4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一汽集團牢記總書記囑託——立志“創”出新天地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當代紅旗人註定要不同。

  “身為紅旗人,就要扛起讓理想飛揚的使命!”

  “做大做強民族品牌,用理想、激情、奮鬥、奉獻,書寫一汽研發人精彩無悔的人生。”

  “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作為一名研發部門的負責人,要堅定自主創新的初心、決心和信心,突破‘卡脖子’技術,為建設工業強國而努力奮鬥。”

  ……

  7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一汽集團NBD總部,讓一汽集團幹部員工備受鼓舞,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記者探訪一汽集團NBD總部大樓時,碰到的每一位一汽員工,臉上都洋溢著喜悅和興奮的笑容。

  “總書記詢問紅旗自主創新産品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一汽研發總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兼新能源開發院院長王德平,站在一汽集團NBD總部的大廳展示區前,激動的情緒仍未平復。“這次我們給總書記展示的全新電動化智慧網聯技術平臺、雙電機混合動力系統、超大功率CA12GV60發動機等創新成果,都已實現從硬體到軟體的深度自主開發,正是總書記叮囑的掌握核心開發技術的産品。”王德平介紹道。

  “總書記對我們的新款新能源車型很感興趣,還親自坐上體驗了一番。”順著王德平的介紹,記者看到展廳的不遠處整齊擺放著不同種類的新概念車型——紅旗E-HS9、紅旗S9、紅旗智慧巴士N度空間……“這些創新産品集成了一汽集團在新能源、智慧網聯、先進底盤技術等多個領域的成果,是未來紅旗品牌可持續發展強有力的支撐。”

  伴隨著新能源化技術産品的日趨成熟和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的持續增加,一汽集團在綠色智慧汽車技術平臺領域持續發力。2018至2019年,紅旗首款純電動車正式量産,國內首款用於搭載乘用車的50kW級別和100kW級別燃料電池發動機先後點火成功;今年續航里程達750公里的紅旗E-HS9純電動SUV將量産上市,成為國內首個量産達到自動駕駛L3級別的汽車,更加智慧化、自動化的紅旗産品不斷刷新汽車技術領域的“創新”紀錄。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按照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一汽集團始終堅持強化核心技術突破和關鍵技術自主創新,下大力氣解決重點領域的“卡脖子”技術難題,優化研發産業佈局、集聚全球研發資源、快速推進核心技術研發與産品化應用、強化雙創科技平臺搭建、構建紅旗品牌創新生態圈,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

  2019年,中國一汽申請專利2927件,較2018年提升200.8%,實現汽車行業發明專利申請量排名第一;2020年1至6月實現專利申請1848件,同比增長39%,名列汽車行業前茅。

  “總書記對新技術非常關注,在我彙報過程中,總書記還親切詢問了關於虛擬測試場景研發系統的問題。”在一汽整車HIL試驗室裏,總書記視察時擔任講解員的王冰鋮此刻心情仍未平靜,“我跟總書記彙報了我們實驗室的乘用車整車EE開發HIL模擬器系統。總書記的耐心傾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汽整車HIL試驗室始建於2009年,目前已有5套整車硬體在環測試系統。該試驗室的核心能力是整車硬體在環測試系統的硬體、模型、軟體、測試用例的4個部分。

  “數字化倣真測試數字化平臺能夠將實車22個月的測試週期壓縮為8至10個月,既提高了測試效率又擴大了測試範圍,保證整車在各類極限條件下各電控系統協同控制、高效合作、實時處理。”王冰鋮介紹説,目前,一汽正在應用這樣的倣真平臺針對今年量産的L3級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測試。“總書記叮囑我們要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作為新時代的建設者,我一定把總書記的話牢記在心,立遠大志向,為民族汽車品牌的復興而努力。”(吉林日報記者 劉姍姍 楊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