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鄉村振興美如畫——梅河口市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紀實
2020-08-11 10:03:2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破解高品質發展的梅河口“密碼”之四●鄉村振興美如畫——梅河口市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紀實

  盛夏時節,行走在梅河口廣袤的田野上,一幅幅自然和諧、載滿鄉愁記憶的鄉村美景映入眼簾:潺潺的流水,別致的農家院,盛開的鮮花,美麗人家與遠山青黛相映成輝……

  近年來,梅河口市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重點,通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産業發展和促進鄉風文明等舉措,全面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繪就了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産業挑大梁

  鄉村發展釋放新動能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産業興旺是根本。如何增加致富渠道,讓農民家底兒越來越厚?

  梅河口市積極探索實踐,把産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牛鼻子”,圍繞農産品加工等重點産業,瞄準靶心,精準發力。

  7月21日,紅梅鎮富強村二組的昌德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圍在機器旁緊張作業,灌裝、塑封、包裝各生産線有序運轉,一派忙碌的生産景象。

  從“單打獨鬥”的小作坊,到“抱團發展”共同闖市場,昌德食品公司近幾年發展規模逐漸壯大,産品供不應求,日銷冷面和米線10萬袋,年産值實現1.1億元。

  企業負責人楊春宇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詢問生産進度,叮囑直播帶貨。這位土生土長的“新型農民”將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先後帶動160多位農民就業致富。

  昌德食品有限公司,只是梅河口壯大鄉村産業的一個縮影。

  連日來,雙興鎮可謂人氣十足,“第五屆木耳採摘藝術節”閃亮登場,集中展示多個木耳系列産品,一些深加工産品還可以現場品嘗售賣,深受遊客青睞。

  2016年以來,雙興鎮立足自身優勢,結合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脫貧攻堅要求,不斷加大在木耳産業方面的投入力度,建設了扶貧産業龍頭項目——新盛木耳菌包廠。經過幾年努力,木耳菌包年産量佔全市總産量的60%以上,小木耳成為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

  通過採取“龍頭企業+基地+農戶”模式,積極引進一批龍頭企業,成為農民致富的重要推力。在康美優品米業有限公司,僅訂單農業就可使每戶農民每年增加1萬元左右的收入。

  再加之大力發展農村電商産業,打通農産品與市場的“最後一公里”,梅河大米、松子、香菇、木耳等優質農産品通過“互聯網+”,在全國各地“受寵”。

  百村示範“打樣兒”

  美麗鄉村顏值高

  房屋裝修氣派,農家院落洋氣,乾淨整潔是梅河口鄉村最醒目的“標簽”。

  從市區驅車40多分鐘,來到康大營鎮宋家街村,只見一幢幢農家院錯落有致,一條條柏油馬路寬敞筆直,統一建造的倣古大門讓人眼前一亮。

  60歲的王玉龍打掃完房前屋後衛生,愜意地躺在院子裏的吊床上,觀賞著家中的一草一木,盡情享受田園生活。

  “以前村裏臟亂差不説,自家衛生也馬馬虎虎。為了改善環境,鎮裏和村裏沒少下功夫:安裝柵欄、補貼建設彩鋼倉儲房、進行庭院硬化。你們看,現在村裏不僅環境好了,大家的自主意識也提升了。”提及村裏變化,王玉龍打開了話匣子。

  和王玉龍一樣,對許多村民來説,每天打掃衛生成了“必做的事兒”。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他們顧及“裏子”,更不能丟“面子”。 

  2019年,梅河口在全市303個行政村分3年梯次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村示範”工程,每年打造美麗宜居鄉村100個,到2021年實現美麗宜居鄉村全覆蓋,以此帶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水準大提升,率先走出具有梅河口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如今,一個個兼具顏值和氣質的村屯,在梅河大地閃亮登場。

  曙光鎮以微景觀、微菜園、微庭院、微森林、微墻繪為主要內容,在邊角地塊、街頭巷尾等看似不起眼的農村小角落,經過精心改造,變身藝術墻垛;把破輪胎、舊水缸、老照片等廢棄物品變身成“寶貝”,融入創作當中,各村歷史人文特色通過別樣的形式被保存下來,留住了濃濃鄉愁。

  在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中,梅河口市堅持“大生態”理念,統籌抓好山、水、林、田、湖、草六大要素,使農村生態好起來、環境靚起來。

  美麗山水與美麗經濟相融合,美麗生態與美麗鄉村共成長,美麗環境與美麗生活相和諧,綠色發展理念已沁入百姓心底。

  “塑形”與“鑄魂”

  並進文明鄉風浸潤百姓心田

  華燈初上,曙光鎮曙光村村部一派熱鬧祥和景象:休閒長廊裏三三兩兩的村民攀談正歡。廣場上,男女老少或踩著鼓點扭著秧歌,或和著音樂跳起時尚的廣場舞……

  鄉村振興與美麗鄉村同頻共振,梅河口市注重村民“外表美”“口袋鼓”的同時,不斷挖掘農村文化蘊含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在保護傳承基礎上,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煥發出文明鄉風的勃勃生機。

  素有“小奉天”美譽的山城鎮聚居著一些回族同胞,農閒時節,他們自發以舞龍燈這種娛樂方式,給生活帶來無盡歡愉。

  “我們這支隊伍有20多人,大夥兒沒事兒就喜歡聚在一起,以舞龍燈為紐帶,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每每説起這事兒,年近70歲的隊長丁金仁露出滿臉幸福。

  任福清在李爐鄉當了50多年的文化站長,這攤工作用他自己的話説,閉著眼睛就能整明白:放幾場電影、安幾套體育器材、組織一場秧歌匯演,一年的工作就差不多完成了。

  如今,隨著生活水準日益提高,生活品質和文化娛樂成了村民們茶余飯後的“精神食糧”。要唱戲,先搭臺。通過政策扶持、財政補貼、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等多方面支持,李爐鄉和其他鄉鎮一道,建起設施完備的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文化廣場、文化大院、農家書屋、電影放映廳等。

  地方有了,可是誰來張羅呢?

  這可忙壞了像老任這樣的文化站站長們,他們根據各村文藝人才實際,組建各類文藝團體,進行培訓和演出,利用文化服務中心這個陣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目前,梅河口市19個鄉鎮都建起30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村級文化廣場400多個。2019年,全市舉辦農民文化節、大秧歌比賽、農民詩歌大賽、趣味運動會等270多場次,送文化、送演出、送電影、送戲下鄉3636場次。

  生態美了,産業旺了,百姓富了,生活好了。

  蝶變,在親山近水間,在留得住的鄉愁中!(吉林日報記者 張育新 趙乃政 隋二龍 趙蓓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