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走進梅河口:傾聽百姓的聲音
2020-08-13 09:03:1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百姓共享生態宜居環境●守護城鄉平安幸福生活●村民樂享鄉村振興紅利●聚力打造企業發展樂土

  【原題】走進梅河口:傾聽百姓的聲音

走進梅河口:傾聽百姓的聲音

一橋飛架

走進梅河口:傾聽百姓的聲音

景色如畫

走進梅河口:傾聽百姓的聲音

湖光水蘊

走進梅河口:傾聽百姓的聲音

靚麗“梅城”

  梅河口,吉林省東南部的一座小城,沒有明顯的區位優勢和傳統資源優勢,曾一度面臨資源枯竭、投資發展艱難的困境。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底子薄、困難多的地區,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成為全省縣域發展的“排頭兵”。

  發展速度令人眼前一亮:過去6年間,梅河口主要經濟指標始終保持10%左右的增長速度,連續6年獲得全省縣域經濟綜合考評第一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3倍和1.4倍。

  發展品質令人耳目一新: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梅河口相繼榮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百強縣市”“全國綠色發展百強縣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營商環境品質十佳縣市”等殊榮。

  梅河口,憑什麼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

  梅河口的答案是:我們走出了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具有梅河口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那麼,就讓我們走進梅河口,傾聽這裡幹部、群眾的聲音……

  共享生態宜居環境之我説

  環衛工人 杜學英

  我們每天都要走3萬多步,隨時隨地看到垃圾就要撿起來,但是現在街面上很少看見垃圾,大家素質都提高了,我們這些“城市美容師”既享受著城市發展的成果,同時也擔起了一份責任,要為更美的梅河口作出自己的貢獻。

  海龍湖環衛處保潔員 李長山

  每天5時上班,但是不覺得辛苦,地面沒有水漬,鏡面保持潔凈,這真是比自己家收拾得還乾淨,幹這行,責任很大,這影響到大家對梅河口的印象,所以我們一刻都不能放鬆。

  園林管理中心副主任 牟明龍

  園林城創建成功以後,我們依舊沒有鬆懈,為百姓們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奮鬥,花海打造,消除裸露地面,綠植養護工作量與日俱增,雖然辛苦但是非常有成就感,尤其是看到百姓認可,遊客點讚,讓我們備受鼓舞。

  公園中心修剪隊隊長 高景春

  從事修剪工作10多年,如今,在景觀帶能看見不少遊客以我們打造的景觀為背景拍照留念,心裏非常高興,幹起活來也更有動力,我們用自己的能力把城市建設得更美好,讓百姓走過也能收穫美景,這就是我們工作的意義。

  梅河口市計程車司機 王丕雁

  王丕雁是土生土長的梅河口人,天天在濱河北街早市路口等活兒。政府真是想方設法為百姓著想,放開經營,提供了很多就業崗位,要我説,想著百姓、方便市民,這就是最大的民生。還有,你看我們的城市道路、環境,變化真是太大了!這位開了20年計程車的老司機説起梅河口,非常自豪。

  梅河口市計程車司機 孫利

  開計程車8年,這幾年可真是享福了,有了計程車之家,中午能吃上一口熱乎飯,在這裡飯錢只收2元,葷素搭配很可口。不僅如此,還能免費洗澡,累了有地方休息,真的太幸福了。從創城以來,身邊的變化太大了,大家的素質也有提高,我們作為城市流動的名片、窗口,每天都要統一著裝,給大家一個好印象,不少外地遊客乘車,都讚嘆城市乾淨、風景好,聽到這些我們特別開心。

  梅河口市市民 王偉

  現在這生活環境沒得説,簡直太好了!在梅河口生活多年,這兩年的變化越來越讓人滿意。生活環境的改變,大家心情都不一樣了,早晚跟家人散散步,去公園逛逛,愉悅了心情也感覺身體都越來越好了。尤其今年,不少外地人過來旅遊,看他們拍照,説梅河好,我們聽著也高興。作為普通百姓,能做的就是儘量維護現在的成果,這樣不僅我們享福,還能讓子孫後代都能看得見!

  梅河口市市民 遲美多

  如今的生活可以説是日新月異。公園多,市民健身去處也多了,我早晚都會去慢跑或是快走。小區附近也被打造得特別漂亮,綠植做的景觀經常有人維護,草長高了就剪平,那種小灌木造型也會被修剪的整整齊齊,看著賞心悅目,守著這樣的環境生活,心情能不好嘛!環境越變越好,人的素質也有了很大提高,不隨手扔垃圾,看見別人摘花折樹枝我們還會去阻止,就是覺得大家很團結,維護家鄉環境意識都提高了。

  守護城鄉平安幸福生活之我説

  梅河口市委政法委副書記 周福生

  近兩年,梅河口不斷加大平安建設力度,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群眾滿意度測評全省領先。今年,市裏召開平安梅河口建設專題會議,成立了工作小組,確定工作目標和時間,從維護社會穩定、市域治理等7個方面,努力為城鄉百姓撐起“平安傘”。下一步,我們將比照全國市域治理標準,不斷細化工作,將平安創建工作推向深入。

  梅河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教導員 張軍威

  目前,梅河口市文明城創建復檢工作已進入決戰階段,為了維護好道路交通秩序,我們每天投入150余名警力,對全市21個路口標識、標線進行完善,並組織社會志願者對行人和車輛進行疏導,積極維護好停車秩序。接下來,圍繞工作重心,我們將繼續做好放管服工作,努力創建平安示範路,為維護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做好“守護者”。

  梅河口市城市管理執法大隊副大隊長 趙珩翔

  我們給擺攤適度“鬆綁”,前提是要做到井然有序。這樣才能有效緩解就業壓力,激發城市活力。目前,我們僅在新增設的3處早市就安排從業人員1174名,提供就業崗位近2000個,充分體現了“小攤點、大民生”。

  光明街道武裝部長、蓮花社區黨委書記 安長建

  百姓幸福是我們的最大目標,所以在日常宣傳、排查、服務過程中能幫盡幫,因為我們是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在處理居民問題上,化解百姓之間的矛盾方面要發揮作用,傾聽大家的需求,再一步步達成大家的期待,所以,希望能通過我們的努力,讓百姓的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育才社區黨委副書 記尚傑

  我們在基層就是百姓的身邊人、貼心人,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從小事做起,為轄區群眾提供更加多元化、專業化、人性化的公益服務,同時了解民生需求,優化服務內容,提升服務水準,增加居民的幸福指數。現在全市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正在進行,我們正在積極推行“紅心物業”管理機制。以後我們還會從多角度、全方位提升服務,讓居民切實體會到幸福。

  梅河口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所長 王軍成

  為了維護轄區穩定,我們組建義務巡邏隊,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平安建設的積極性,通過網格員和樓長等,對轄區重點人員加強管理,定期開展培訓,在火車站等重點場所實行不間斷巡邏。我們還將繼續加大對公共點位和社會點位的巡查力度,充分發揮群眾優勢,為轄區百姓提供更好的治安服務。

  樂享鄉村振興紅利之我説

  梅河口市曙光鎮黨委書記 逄洪海

  鄉村振興主要就是讓百姓的生活充滿幸福感,我們把鄉村振興落到實處的具體措施就是打造百村示範,以及美麗庭院乾淨人家,通過這一系列改造,家家戶戶都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從路邊到廣場,生活環境有了很大提升,環境升級不僅讓村民的幸福指數提高了,還提升了大家的文明素質,接下來,我們以常態化管理鞏固改革成果,實現網格化管理,讓村民們共同參與、共享紅利。

  梅河口市灣龍鎮黨委書記 王欣

  我們鎮共有13個村,目前已經打造了9個示範村,隨著鄉村振興腳步不斷加快,我們把百村示範打造作為契機,提升了大家的生活環境,與此同時,不落下任何一個貧困戶,包保部門齊上陣,對貧困戶的屋子、院子、園子進行改造,讓他們也能過上跟其他村民一樣的生活。鄉村振興關鍵在産業,我們結合實際情況規劃了文旅融合發展的道路,圍繞山水做文章,在綠水青山中獲得金山銀山,將鄉村振興之路走出灣龍鎮的特色。

  梅河口市鄉村振興服務中心主任 董文濤

  打造百村示範兩年了,現在全市有150個村子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村民們的生活環境改變了,心氣兒也不一樣了,知道保護環境,守護美麗鄉村成果。美麗庭院的打造,讓各家各戶比著乾淨,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來蓋新房,不走了。我們對鄉村的基礎設施投入也增加了不少,讓大家覺得在村裏住和在城裏住沒有區別,鄉村振興正在百姓的期待和參與中變為現實。

  山城鎮保興村第一書記 耿世君

  看著村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們心裏非常有成就感和滿足感。我覺得脫貧不是目的,大家要一起奔小康,要讓村民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甜。

  杏嶺鎮平原村第一書記 蔣忠良

  作為省級建檔立卡貧困村,杏嶺鎮平原村于2018年已實現全面脫貧。駐村半年多以來,我與駐村隊員經常到各個屯組,為貧困戶解決實際困難,看到他們生活逐漸改善,脫貧信心越來越足,打心眼兒裏高興,一切付出都值得。

  今年,我根據實際情況,開展了47畝大豆試驗田的扶貧産業,預計人均分紅將增加300元,確定有好的效益之後將繼續大力推進發展村集體扶貧産業。同時引進雞雛,積極引導村民飼養禽類,致力形成“雞生蛋、蛋生雞”的産業鏈。在美麗鄉村建設工作上,為村裏修建75盞路燈之後,下一步將繼續完善各項基礎設施建設,為鄉村振興奉獻自己的光與熱。

  山城鎮保興村2組村民 王志

  每天養養牛,喂喂草,媳婦在水廠上班,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不僅我們的收入提高了,村裏的面貌也完全不同了,統一了院墻,晚上也有路燈,村裏的泉水成了“稀罕物”,還有不少人來旅遊,在這裡住就兩個字“舒坦”。

  康大營鎮宋家街村村民 王玉龍

  以前村裏臟亂差不説,自家衛生也馬馬虎虎。為了改善環境,鎮裏和村裏沒少下功夫:安裝柵欄、補貼建設彩鋼倉儲房、進行庭院硬化。現在村裏不僅環境好了,大家的自主意識也提升了。

  聚力打造企業發展樂土之我説

  梅河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 魯維新

  營商環境好不好,主要看企業願不願意在這裡投資,我們一直以來將招商引資放在首要位置,出臺有利於企業落戶梅河口發展的制度政策,面對企業作出承諾,並及時、積極兌現承諾,這樣就能獲得企業的認可。項目落戶不知道地點選在哪,我們領著企業挨個地塊選,給出建議。疫情期間,企業生産遇到原材料運輸供應問題,我們也盡最大可能,以最快速度幫助協調解決。現在,在投資者眼中,有困難找政府的理念已經紮根了,我們就是要把自己鍛造成“有形的手”和“無形的手”,在企業順利發展時護航,在企業遇到困難時及時出手相助。我們的工作如何來檢驗,那就要看企業的態度,很多企業加大了在梅河口的投資,同時也通過好口碑引來許多關注和目光,這就是對我們最好的獎勵。

  梅河口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 魏祥軍

  書記、市長時刻把企業家放在心上,今年在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前,專門來到高新區指揮中心與企業家視頻連線,尋問大家缺啥生活必需品,隨後,帶著溫度的肉、蛋、蔬菜及時送進了各企業。

  山東世基發展集團副總裁 馬力

  梅河口的百姓,一直有一個老梅河啤酒的情懷,梅河口市委、市政府也想幫百姓找回這份情懷,經過多次洽談溝通,就在

  梅河口落地了這個多業態、高戰略的綠色生態小鎮項目,我們與政府的合作溝通,深切感受到這裡的營商環境非常好,同時,這座城市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城市,發展特別好,特別快,這種城市的發展,讓我們企業在這裡投資更有信心。

  四環醫藥集團吉林惠升生物總經理 曹海燕

  我們企業2011年入駐梅河口,從當時的1戶企業發展到現在9戶規模以上的制藥企業,並且每年都有新的項目投入,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政府對企業的承諾,大事小事都真心實意幫助的這種承諾。

  康美梅河口醫療健康中心項目指揮部總指揮 程剛

  項目建設之初,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視,市領導多次到現場召開聯席會議,解決企業遇到的實際困難,真正做到既承諾又踐諾,讓我們真切感受到政府對項目的“保姆式”服務,才有了今天項目的飛速發展。

  梅河口新三達膜技術有限公司項目經理 趙敬冬

  梅河口真正對企業實現了“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週到”的貼心服務。在這種“保姆式親商”幫扶下,我們爭取10月進行設備安裝與調試,年末1期産品一體化移動式分散處理膜箱投産,爭取儘快為這座開發、開放、活力無限的城市,作出企業應有的貢獻!(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龐智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