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公主嶺市政法系統全力融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
2020-08-14 11:17:06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公主嶺市政法系統全力融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

  深入推進平安公主嶺建設、法治公主嶺建設、政法隊伍建設,公主嶺市委政法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神聖使命,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契機要有新氣象。公主嶺市劃歸長春市代管以來,公主嶺市委政法委明確站位,貫徹落實長春市委政法委工作部署,全力融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

  以服務民營企業為抓手 助推社會經濟振興發展

  近日,公主嶺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來了一位醫生,她激動地拉起辦案人的手,“我今後一定要服務好每一位患者,以此來回饋社會”。

  這位醫生就職于公主嶺市某民營醫院,因銷售假藥被公主嶺市公安局立案調查。公主嶺市人民檢察院開展立案監督審查工作時了解到,該醫生不以盈利為目的,幫助親友購買了一批國外藥品。公主嶺市人民檢察院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建議公安機關做撤案處理,並敦促醫院“依法治院”,將這起案件對民營醫院的影響降到最低。

  公主嶺市委政法委始終聚焦經濟發展大局,切實發揮政法機關的經濟服務保障作用,印發《關於做好<關於民營企業及經營者輕微犯罪依法免責免罰清單>落實工作的通知》,推動各部門落實免責免罰清單。

  為民營企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為社會經濟發展保駕護航,公主嶺市委政法委組織開展政法機關助力民營企業司法維權主題日活動;成立公主嶺市民營企業法律維權服務中心;加強與市場監管、商務、農業農村等行政執法部門聯繫,全面掌握涉及哄抬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價格和制假售假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行為信息。同時開展行業亂象集中整治,利用多種傳播方式,加大對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

  以“六清”百日攻堅為牽引 打好掃黑除惡收官之戰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全面打響後,公主嶺市高位統籌,專項鬥爭不斷實現新突破。公主嶺市始終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牢抓實,堅決打贏掃黑除惡清零攻堅戰,先後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夥5個,抓獲團夥成員65人,破獲刑事案件84起,剷除“黑村官”14人。

  “線索清倉”查結率100%,“逃犯清零”到案率100%,5起涉黑涉惡案件全部公開宣判,“傘網清除”中查結率100%,“行業清源” 整改全部完成,建立行業領域長效監管機制19個……這組數字充分説明公主嶺市紮實推進“六清”百日攻堅,掃黑除惡在公主嶺市再掀淩厲攻勢。

  以群眾安全感為目標 深化法治公主嶺建設

  讓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是每一位公主嶺市政法幹警的奮鬥目標,也是每一位政法幹警的動力源。

  社會治安狀況持續向好,公主嶺市通過全面開展專群結合、城鄉聯動“大巡防”,上半年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2.52%,查處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8.55%。開展交通安全隱患整治,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1.05%。強化治安隱患排查,全市旅館業“簽到制”完成率100%,整改問題行業場所20處,檢查物流、寄遞企業198次。

  基層社會治理水準不斷提升,公主嶺市深化平安創建活動,推動 “平安村屯”“平安校園”建設,繳納農村社會治安綜合保險費用34萬元,為全市60所中小學校園配齊專職警務工作人員,開展“法治進校園”線上直播活動3場。推動社會治理信息化建設,市、鄉兩級綜合指揮系統投入使用,建成市政法融媒體中心,做優做強“平安嶺城”微信公眾號。加快市、鄉、村三級綜治中心建設,已建成各級綜治中心450余個,初步形成較為完善的便民服務體系。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上半年,共組織矛盾糾紛排查894次,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729件,調解成功1711件,成功率達98.9%。

  以黨建為統領 打造過硬政法隊伍

  公主嶺市嚴格對照“五個過硬”要求和“四個鐵一般”標準,努力鍛造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政法隊伍。

  促學習、強隊伍、提素質,公主嶺市委政法委聘請長春市專業培訓機構,利用微信小程式每週六、週日休息時間進行直播授課,對參訓學員開展法律知識輔導,進一步提升政法幹警業務素養。

  加強政法機關黨的建設,發揮好政法委員會的政治引領和保障作用,議大事、抓大事,履行好領導、統籌、協調等職能作用,確保政法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

  加強政法委機關自身建設,大膽選用年輕幹部,2019年以來共提拔使用5名35周歲以下的優秀年輕幹部任中層職務,公開選拔2名優秀年輕幹部,並招錄勞務派遣和公益崗位工作人員9人。

  展現新擔當,貢獻新作為,公主嶺市政法系統將儘快融入長春政法工作全局,更加自覺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更加堅定地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更加深入地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更加主動地防範危害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大風險,加快推進和完善平安建設、法治建設、隊伍建設、信息化建設,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各項重點工作實現新提升,努力為建設法治長春貢獻一份力量。(長春日報記者 周源 通訊員 胡春曉 樊祥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