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大中小學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2020-08-26 10:05:29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我市大中小學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科學精準防控 強化督導檢查

長春市大中小學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新生身著軍訓服裝、手持健康卡有序地進入校園。

長春市大中小學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一名同學展示在假期繪製的節約糧食手抄報。

長春市大中小學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24日,長春市中小學生返校,學生們回到了久違的課堂。

  24日,長春市1440所中小學、667所幼兒園及在長高校全面開學。錯時登校,上交健康卡,測體溫……在上一學期疫情防控下複學復課的經驗之上,此次開學更加井然有序。

  為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開學復課工作,市教育局力求最大限度複學、最嚴標準防控,8月上旬對各級各類學校秋季開學有關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超前部署,按照屬地統籌原則,壓實學校防控主體責任,落實“防輸入、防反彈、防突發、防鬆懈”要求,週密安排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和相關工作,督促各地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形成防控合力,強化人員排查、封閉式管理、環境整治、食品安全等關鍵環節,做足開學準備,落實防控措施,抓細常態化防控。

  結合長春市實際情況,建立開學前重點督查、開學後持續督查機制,市級督查組對16個縣(市)、區實施 “一對一”包保。自17日開始,在縣區級全面督查基礎上,對在長高校、中小學校及幼兒園進行抽查檢查。

  嚴格落實晨午檢,執行校園相對封閉式管理,對教室、實驗室等教學區域和食堂、宿舍、廁所等生活區域加強防控措施落實和日常巡查……一次次細緻部署、督查,拉開了新學期序幕,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園生活涂上一層厚重的保護色。

  在市教育局的指導下,在長高校、中小學校及幼兒園均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吉林大學為迎接學子“回家”,不斷完善“吉祥碼”和“吉大碼”信息互通連接,加大“吉祥碼”“吉大碼”在校園各場景、各環節的應用,師生進入校園和公共樓宇全員掃描,做到信息可查可追溯。在實行相對封閉式管理的同時,加強校園內巡邏巡視,監督校園內安全隱患排查及整改情況。

  食堂採取錯峰就餐,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衛生管理臺賬。學生浴池正常開放,實行預約措施,並根據實際情況延長開放時間,定期消毒並記錄。指定專門地點設置校園快遞站(點),嚴格落實快遞人員管控和消毒隔離措施,外賣禁止進入校園。

  24日6時,市第五中學高三年級學生按固定路線走進校園,人流分散,井然有序,這是學校防疫舉措的重要一環。開學前,市第五中學做好防疫準備,排查外出人員信息,完成了7項校內改造工程,為師生們築牢安全防線。開學後,學校實行錯時上學放學及就餐制度,定時對各區域進行清潔消殺。副校長蘇靜介紹:“我們將對師生進行一次心理篩查,高一新生開展為期一週的軍訓,教師們進行一次技能測試,讓大家以最好的狀態開啟新學期。”

  為保障孩子們順利入學,在無家長陪伴的情況下,明澤學校設計了安全徽章。新一年級12個班級的師生佩戴12種不同顏色的同款徽章,最大程度地減少新生們無目標聚集和找尋集體的焦慮。開學日早7時,校長、教師在門口從家長手中接過孩子送入一樓正廳,測溫後由教師引導,按照徽章顏色找尋班級所在隊伍。校長張鳳蓮説:“學校在開學前編制了《入學準備課程》,將7步洗手法、口罩佩戴方法編成歌舞,讓常態化疫情防控融入校園生活,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同一天開學的市實驗幼兒園也提前錄製了時長8分鐘的教學視頻。早上,家長們在幼兒園特定的等候區域有序排隊,上交孩子的健康檢測卡,目送孩子們入園。一位家長表示,幼兒園錄製的防控教學視頻告訴家長如何接送孩子,詳細描述了孩子在幼兒園的一日流程,非常清晰,“我們都很放心”。

  “除了教學視頻,我們還製作了213頁的防疫手冊,涵蓋防控機制、預案、流程等內容,如今這本防控手冊已在多所幼兒園推廣。”市實驗幼兒園園長范明岩表示,全園上下通過提高防控意識、服務意識,精心為孩子們打造安全舒適的學習、娛樂環境。(撰稿/朱怡 攝影/孫建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