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玉米“新鮮”出發——2020中國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大會側記
2020-08-28 11:16:3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吉林玉米“新鮮”出發——2020中國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大會側記

  金秋八月,又到了鮮食玉米採摘的季節,青紗帳裏的穗穗玉米承載了農民一年的盼頭。在這個收穫的季節裏,第34屆中國鮮食玉米速凍果蔬大會暨2020中國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大會在長春如期召開。

  這不僅是我省全面推進鮮食玉米産業發展的一大盛會,也是吉林農業品牌建設的一件盛事。

  8月24日到25日,在為期兩天的大會活動中,部門領導、專家學者、大米企業、經銷商和代理商等500余人齊聚一堂,開展産業論壇、品牌推介、良種推廣、産品展洽、專家研討、産銷對接、基地觀摩、科普宣傳、評比品鑒、項目簽約等一系列活動,為吉林鮮食玉米産業發展尋診把脈、出謀劃策、搖旗吶喊。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李國強介紹,此次活動是在吉林鮮食玉米全面進入採摘季的關鍵節點召開的國內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全國性行業盛會之一,匯集國內權威政策信息,專家學者、渠道客商相互交流,共同探討鮮食玉米産業發展路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吉林鮮食玉米必將成為更閃亮的吉林糧食“黃金名片”,躋身全國鮮食玉米區域品牌前列,與吉林大米“白金名片”一道,在引領吉林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道路上綻放品牌的力量。

  吉林省是我國鮮食玉米開發最早的省份,擁有全國首家速凍糯玉米生産企業、首家甜玉米罐頭生産企業。近年來,我省先後涌現出農嫂、德樂、祥裕等在市場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龍頭企業,為吉林鮮食玉米在國內外市場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聲譽。

  為把吉林糧食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和經濟優勢,在借鑒吉林大米品牌建設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今年5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加強鮮食玉米品牌建設加快鮮食玉米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全面啟動了吉林鮮食玉米品牌建設工作,全力打造吉林鮮食玉米這一吉林糧食的“黃金名片”。

  依據《實施意見》要求,力爭用3-5年時間,實現全省鮮食玉米品牌化、標準化和産業化水準顯著提高,帶動品牌産品市場佔有率和溢價能力明顯提升,省、市、縣多層級協同發展、相互促進的鮮食玉米産業格局全面建立;力爭吉林鮮食玉米成為全國極具影響力的區域公用品牌,打造50個優質吉林鮮食玉米品牌産品,形成吉林鮮食玉米地域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三位一體”發展矩陣。全省優質鮮食玉米生産企業超過100家,全省鮮食玉米産量增加到30億穗以上,實現“品牌做響、産業做強、農民增收、企業增效”。

  政策的出臺,為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帶來了發展的強勁動力。

  在2020中國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大會上,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我省地處世界三大黃金玉米帶,區域優勢、生態環境得天獨厚,這裡黑土層深厚,土壤肥力較高,且具有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積溫充足,雨熱同季的特點,有利於鮮食玉米營養和糖分的積累。尤其是冬季時間漫長,凍融交替,是生産綠色鮮食玉米的天然寶地。吉林鮮食玉米産業發展潛力無限,活力無限。

  為推動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加速發展,本屆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大會特別設置了産品展洽、産銷對接、評比品鑒、項目簽約等環節。來自全國各地的鮮食玉米産品、種子與設備紛紛登臺亮相。65個企業300多個産品吸引了全國近400個經銷商和企業家參觀洽談。

  崔為民是中苗種業有限公司業務經理。當天,他帶來了中鮮糯808、中鮮糯868等鮮食玉米品種參展。“我們特別看好吉林鮮食玉米産業的發展前景。這次來參會,就是為了推廣自家産品,爭取早日佔領吉林鮮食玉米種業市場。”崔為民説,2020中國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大會規格高、成果好。相信在政府的搭臺助力下,吉林鮮食玉米産業一定會得到更為迅猛的發展,也對公司搶佔吉林市場有所幫助。

  受益的不僅僅是想進入吉林市場的企業,吉林本土的鮮食玉米企業也收穫頗多。

  8月24日10點多,2020中國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大會召開還不足兩個小時,吉林省德樂農業合作聯合社的銷售經理劉麗麗就已經談下了6單生意。在劉麗麗看來,生意談得好,既離不開公司産品的過硬品質,更受益於公司多年來的品牌建設。作為吉林省鮮食玉米産業重點企業之一,目前德樂農業合作聯合社出産的玉米已經遠銷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深受當地消費者的喜愛。

  吉林農業大學作物及遺傳育種專業教授趙仁貴説,中國鮮食玉米速凍果蔬大會已經成功舉辦了34屆,每一次都能引領鮮食玉米産業的發展。“我省有良好的土地資源、自然環境和生態環境資源,相信在全省全面加速鮮食玉米産業發展的政策推動下,在全省科研人員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通過産學研一體化發展,吉林鮮食玉米産業一定能邁上新的臺階,取得新的成績。”(吉林日報記者 王丹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