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通化市:凝心聚力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
2020-09-03 09:49:3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通化市:凝心聚力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

通化市:凝心聚力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

  吉林日報9月3日訊(張大偉 記者王忠先 李銘):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吉林省向東、向南、向北全方位開放重大戰略部署及“一主六雙”産業總體佈局,通化市以“十項工程”為抓手,全面構建開放合作大通道、大平臺、新機制、新願景,計劃實施項目20個,總投資268.8億元。

  實施開放大通道建設工程。積極謀劃縱貫南北、東接西聯國際大通道,推進海陸空交通體系建設。截至目前,瀋陽至通化至白河高速鐵路項目(通化段),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正在初步設計;集桓高速公路建設施工可研報告已獲批,項目設計基本完成。通化三源浦機場改擴建和集安支線機場建設已開展前期工作。

  實施“一招四引"要素集聚工程。大力開展線上和線下招商,上半年全市洽談推動省外項目167個、引資額609.13億元,簽約省外項目72個,總投資額265.43億元;完成銀河證券、廣發銀行與市政府戰略合作協議法務審查,銀河證券設立分支機構已經證監會核準;積極引進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和高層次緊缺人才,共受理高層次人才引進項目16項、重大項目研發人才團隊項目19項。

  實施港務區提速發展工程。通化物流港保稅物流和配套項目正加快建設,10月末將全部竣工。出口加工産業園起步區啟動實施,總投資8.36億元的商貿加工創業産業園正在徵地。上半年,港務區貨物吞吐量完成501.6萬噸,佔全年計劃的50.16%,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實施鴨綠江開發開放經濟帶建設工程。通化港公路集裝箱中心站工程建成並投入運營,老虎哨口岸升級建設等4個項目正在加快實施。同時,積極謀劃通化港鐵路中心站建設、集安鴨綠江國門景區建設等6個重點推進和建設項目。

  實施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工程。確立“一區、兩帶、兩拓展、三基地”開發區發展格局,以醫藥高新區為“核心區”;以“港務區城市擴容經濟帶”“集安邊合區邊貿經濟帶”為“兩帶”;以東昌經濟開發區、二道江經濟開發區為“拓展區”;以輝南縣經濟開發區、通化縣經濟開發區、柳河縣經濟開發區為“製造業基地”,即“1223”的全市開發區發展格局,打造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集群。通化聚鑫經濟開發區、柳河工業集中區先後邁入省級開發區行列,至此,全市開發區全部升級為省級以上開發區,走在全省各市州前列。

  實施白通丹經濟帶建設工程。以經濟帶核心區為依託,不斷加快項目建設,截至目前,通化保稅物流中心綜合信息化服務平臺項目已完成可研批復,正在招投標。通化醫藥高新區上半年5000萬元以上項目開復工30個,開復工率93.75%,釋放合作潛力。集安邊境經濟合作區已完成投資20.45億元,基礎功能不斷完善。

  實施對外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工程。深入實施通關一體化改革,全面推廣使用中國(吉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進出口環節海關驗核的各種監管證件由86種縮減至46種,集安老虎哨口岸配備H986設備已投入運行,進一步提升口岸查驗智慧化水準。

  實施跨境電子商務中心建設工程。以“線上集成+跨境貿易+綜合服務”為主體,以“物流通關渠道+單一窗口信息系統+金融增值服務”為核心,打造跨境電子商務創業創新中心。現已支持全市企業上線阿裡巴巴國際站,與外貿綜合服務平臺開展業務合作;支持通化東寶進出口公司與阿裏公司簽訂“一達通”外貿綜合服務戰略協議,為企業拓展境外行銷渠道。

  實施域內外企業産能合作工程。依託醫藥、食品、冶金産業基礎,做大做強本土企業和實體經濟,推動産業集聚發展。支持醫藥企業擴能改造,東寶、修正、萬通等27戶企業實現工業總産值46.1億元,同比增長8%。完成13個人參産品2020年“長白山人參”品牌認定工作。通鋼實現債務優化、資産優化、業務優化的預期目標,冷軋租賃評估工作已完成,上半年實現産值67.02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41.1%。通化信能生物質熱電公司生物質發電熱電聯産項目主體已封閉。興達選礦萬噸石墨烯生産線項目廠房已建成。

  實施公共服務領域對外合作工程。進一步擴大國際友好合作與交往,積極參加各國駐瀋陽總領事館舉辦的活動,提升對外開放水準尋求信息和資源;與韓國首爾市松坡區簽署友好協議;通過與俄方溝通,通化銘邦工貿公司在馬加丹保持探採合作;積極推動發展國際化教育,研究制定《通化市教育局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實施辦法》,鼓勵發展國際化教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