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總投資80億元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賦能紅旗品牌振興
2020-09-09 09:12:1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總投資80億元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賦能紅旗品牌振興

總投資80億元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賦能紅旗品牌振興

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效果圖

總投資80億元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賦能紅旗品牌振興

項目施工現場

總投資80億元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賦能紅旗品牌振興

項目施工現場

  開篇語

  汽車強國路上,中國一汽勇當先鋒。

  長春國際汽車城,正是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下,中國一汽與長春市政企攜手,共同實踐汽車強國夢的沃土。

  起步之年,長春國際汽車城高歌猛進——

  中國一汽這個龍頭逆勢飛揚,2020年上半年,在汽車行業整體下滑12.7%的大背景下,中國一汽共計生産整車1622279輛,同比增長1.5%;銷售整車1630923輛,同比增長2.3%。其中,紅旗品牌生産整車69759輛、同比增長89.5%,銷售整車70045輛,同比增長110.7%,處處呈現出“紅旗速度”“紅旗品質”“紅旗精神”。

  長春汽開區經濟在全省率先實現正增長,地區生産總值、工業總産值、全口徑財政收入、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逐月提升,上半年增速領跑全省。

  更加令人欣喜的,則是一個個重大項目的加快落位、加快建設。一汽紅旗新能源整車繁榮基地、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基地、解放J7智慧工廠、一汽奔騰蔚山基地擴能、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玲瓏輪胎、旭陽中法智慧産業園、富賽汽車電子研發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提速,長春國際汽車城創新要素加速集聚,産業活力全面凸顯,發展機遇前所未有。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長春國際汽車城,正向著建設世界級汽車産業基地、長春都市圈綠色發展示範區、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示範區目標大踏步前進。

  即日起,本報將推出“長春國際汽車城‘牢記囑託再出發,砥礪奮進新時代’重大項目巡禮”系列報道,從長春國際汽車城正在實施的49個投資超10億元以上項目中,優選一批,呈現給讀者。

  9月8日,受半月來的第三場颱風“海神”影響,長春大雨。

  長春國際汽車城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現場秩序井然——雨水沿著寬闊的臨時排水溝嘩嘩流淌,積水較深的低窪處,水泵不間斷抽水作業;一根根纜風繩在地錨的幫助下,牢牢固定住新架設的鋼立柱,值班的工人在現場不間斷巡邏,確保工地安全。

  “我們做足了排水和防風措施,就是要在保證工期的同時,還要確保施工安全。”項目法人單位、長髮新能源産業投資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雲航告訴記者。

  這個總投資80億元的重大項目,是紅旗品牌搶佔行業制高點的關鍵舉措。

  4月15日,吉林省“三早”工程開工啟動暨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開工啟動儀式在長春汽開區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地舉行。面對當時全球汽車銷量不斷下滑的局勢,一汽紅旗仍然不斷擴大産能,底氣是自身不斷上漲的銷量。據統計,一季度一汽紅旗品牌逆勢上揚,銷量突破2.5萬輛,同比增長87.4%,中國一汽市場佔有率達16.6%,實現“開門紅”。

  項目開工啟動儀式上,中國一汽董事長徐留平表示,新能源汽車工廠將投産紅旗全新研發的卓越新能源汽車,其電動化、智慧網聯化的技術水準領先全球汽車産業,將大幅度推動中國自主品牌積極向上,大力推動中國創造在汽車産業的加速前進。新工廠將為中國一汽高品質發展增添發展新力量,為踐行節能環保理念樹立新標杆,為汽車工業打造智慧工廠創造新範例,為吉林省及長春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中國一汽將以只爭朝夕的精神,以決戰決勝的姿態,全力抓好項目建設,爭取早日投入運營,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只爭朝夕,決戰決勝,是中國一汽和長春汽開區共同的態度。

  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是省、市、區三級全力支持一汽集團發展,支持紅旗自主品牌振興,加快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打造全省“十四五”區域經濟增長極的重點項目。

  長髮集團作為省內最大地方國企,積極主動作為,履行主體責任,充分發揮自身雄厚的資金優勢、先進的管理優勢、工程建設領域的專業優勢,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彰顯國企擔當。為推動項目加快建設,爭取早日達産達效,長髮集團充分發揮地方國企優勢,在長春市首次辦理了土地使用權變更預告登記,有效地保障了項目實施。

  項目建設過程中,長春汽開區給予大力支持,一路開綠燈給出便捷服務。汽開區管委會全力貫徹國家、省、市解決疫情防控期間開復工問題的有關精神,按照“容缺快速審批、優化項目服務、順利高效實施、確保品質安全”的原則,克服疫情困擾,打造了開工綠色通道,各職能部門“專事專職專人”跟蹤項目,保障了項目儘早開工建設,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同時,汽開區積極協調供電、供熱等配套企業,召開調度會,明確各管線工程完成時間,以滿足項目建設需要。

  一汽集團工程與生産物流部總車工藝部總監董瑋為汽開區的專業服務和長髮集團的辦事效率點讚,“汽開區紅旗服務局與我們建立了全時溝通、上門服務機制,汽開區建設、規劃、土地、招商等多部門聯合,為企業及時開展全方位服務。”

  目前,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已完成項目場地平整、地坪樁施工、三大車間基礎施工等多項工作,正在推進廠房鋼結構主體施工。預計11月初即可完成,爭取在年底前完成建築暖封閉,並利用冬季進行設備安裝及調試;力爭2021年10月底項目建成並試運行。

  項目建成後,將可年産紅旗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20萬輛,對塑造紅旗品牌、助力紅旗實現年産100萬輛的遠期目標具有重要的意義;也將對中國自主品牌高端車的發展壯大産生深遠影響。(策劃:韓成英 孫鵬 孟凡明 撰稿:王秋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