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2020-09-15 09:47:22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俯瞰綠樹成蔭的長春國際汽車城。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電子電氣實驗室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張天講述為總書記演示心率方向盤過程。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紅旗E-HS9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全新電動化智慧網聯技術平臺-FME平臺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當好“國家隊” 奏好“青春曲”

紅旗H9 (本組攝影 張揚)

  長春日報9月15日訊(記者 于劍南):推動我國汽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必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研發,實現技術自立自強,做強做大民族品牌。當今世界製造業競爭激烈,要搶抓機遇,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彎道超車。希望大家發憤圖強、不負韶華,在推動東北振興中奉獻聰明才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書寫壯麗的青春華章。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7月23日在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視察時的講話

  倣真測試員認真做模擬實驗,整車網絡設計師潛心鑽研新技術,工程師將車內空間不斷優化,一輛輛自動駕駛車輛正在聯調聯試,新車型研發成果有序推進……

  7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視察,對一汽集團、對民族品牌寄予厚望,成為一汽集團研發總院乃至一汽集團每一位員工拼搏創新的不竭動力。

  1

  做好做精

  讓前沿科技為己所用

  近日,記者走進一汽集團研發總院電子電氣實驗室,看到研究人員正在緊張地忙碌著。“當天,我就站在這裡,為總書記演示心率方向盤心率監測。這個方向盤帶有傳感晶片,可以自動監測駕駛員心率。為了更好地為總書記演示,我對自己的心率進行了測量。”網絡測試員張天説,經過心率方向盤15秒的數據採集與心率分析,測試結果顯示她的心率較高。“那是我一生的高光時刻,心情非常激動!”現在,張天的激動之情已化為拼搏幹事的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激勵著她和她的夥伴們,為書寫更好的“一汽故事”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一汽整車HIL試驗室裏,向總書記彙報虛擬測試場景研發系統的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自動駕駛倣真測試員王冰鋮,正在利用數字化倣真測試平臺,對今年量産的L3級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測試。王冰鋮介紹,一汽整車HIL試驗室始建於2009年,其數字化倣真測試平臺能夠將實車22個月的測試週期壓縮為8至10個月,既提高了測試效率又擴大了測試範圍,保證整車在極限條件下,各電控系統協同控制、高效合作。

  距離該實驗室不遠的企業展廳裏,整齊擺放著紅旗H9、紅旗E-HS9、紅旗S9、紅旗智慧巴士N度空間等不同種類的新車型及概念車型,工作人員專門帶記者參觀了總書記試乘的純電動SUV轎車紅旗E-HS9。

  如今,這輛紅旗E-HS9已成為“明星”,常有員工趁著閒暇時間來一睹風采。平時這個展廳承擔著家屬開放日、紅旗嘉年華等對外展示任務,如今,正是因為總書記的到來,這裡成為集團員工的學習、參觀基地。

  2

  做優做佳

  用核心技術展現産品實力

  從2009年入職一汽集團,如今已過11個年頭,作為一名研發“老兵”,何翔的本職工作就是紅旗車型的整車平臺佈置開發。

  “總書記視察後的這段時間,我參與了部分在産車型與新車型的整車佈置,突破了不少難題。”何翔認為,紅旗車要做的不僅是情懷,還要憑藉過硬的技術將車輛做好、做高端,今後他和他的團隊會盡最大努力,用技術展現實力。

  何翔的工作是研發車輛的硬體技術,一汽集團研發總院智慧網聯開發院電子電氣研究所整車網絡設計主任南洋則致力於汽車“軟體”技術的開發與應用。

  目前南洋和她的團隊正在研發和應用的是FEEA2.0整車電子電氣架構,該架構可以實現汽車部件與部件之間的聯繫和控制,紅旗H9、紅旗E-HS9等車型都是在這個架構下生産的,該項技術在國內,甚至國際都處於領先地位。

  未來,南洋和她的團隊將把這項技術再度升級,研發FEEA3.0。“相信我們會研發和實現更多首創、首發的技術,不斷壯大紅旗品牌、民族品牌的實力!”

  南洋還向記者展示了一張照片,照片中總書記正在與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的職工代表親切交流,而南洋就站在總書記身後不遠處的職工方隊中。“這張照片我會好好珍藏。”南洋説。

  3

  做大做強

  用青春復興民族品牌

  在一汽集團研發總院一代代研發精英的帶動和引領下,如今成長在各個項目團隊中的年輕研究人員正傾注著熱血,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做大做強民族品牌。

  一汽集團研發總院智慧網聯開發院智慧駕駛研究所智駕集成軟體設計員于欣彤、電子電氣研究所傳動系統開發員劉陽都是今年剛剛參加工作,正處在對未來充滿了夢想和希望的年齡。近日,于欣彤參與到紅旗電動車型E-HS9的開發試驗工作中,她期待自己儘快成長,能夠短時間內在團隊中獨當一面。劉陽則表示,通信專業畢業的他從事汽車研發工作屬於跨專業,但自己在控制領域的專業能力,能夠幫助他在傳動系統開發工作中展現特長。

  年輕的“後浪”們正沿著前輩的腳步,在眾多前沿技術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用青春復興民族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