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山林中飛出歡樂的歌——白山市發展特色農業走筆
2020-10-09 10:02:3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山林中飛出歡樂的歌——白山市發展特色農業走筆

山林中飛出歡樂的歌——白山市發展特色農業走筆

白山市渾江區三道溝鎮二道溝村村民在採摘豐收的五味子 王春寶 攝

  白山市渾江區二道溝村的五味子地裏,農戶們正忙著採摘鮮紅的果實,小小五味子成了該村致富的“金果子”;

  江源區榮斌村的沙棘地裏,黃橙橙的沙棘果挂滿枝頭,農戶們笑綻面龐;

  臨江市青溝子村的祥瑞鮮桃園內,鮮果香甜可口,往來遊人如織,盛情採摘;

  撫松縣萬良人參市場人聲鼎沸,車流如潮,交易正旺;

  靖宇縣營林村的葡萄藤上,一串串“紅寶石”“紫瑪瑙”掩映在藤葉之間,芳香四溢;

  長白縣二十道村林豐菌業的靈芝大棚裏,飄浮在空中的孢子粉正在被吸納進風筒裏……

  金秋時節,白山大地層林盡染,建設中的“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沃野生金,參、蛙、菌、藥、菜、牧、果、蜂、漁九大特色板塊欣悅歡暢。

  “北藥基地”“豐”景正好

  白山市是長白山道地藥材的核心産區,是中國人參之鄉、西洋參之鄉、紅景天之鄉、北五味子之鄉。

  好資源如何轉化為經濟優勢?白山人一直在求索最佳答案。綠色轉型,“特色”為要。在白山市“一谷一城”旗幟感召下,提振了眾多中藥材種植企業的信心,開闢出一條生機盎然的發展新路,真正使白山市成為道地中藥材發展的沃土。

  立足資源優勢,白山市緊緊圍繞長白山道地中藥材産業帶,重點建設五味子、靈芝、平貝母、天麻、返魂草等十大中藥材産業標準化種植基地,發展壯大靖宇縣中藥材産業園區和撫松縣人參加工園區等六大産業園區,打造中國北藥基地。

  “漿果之王”大放異彩

  長白山寒地藍莓在全國五大産區中因其具有悠久的栽培歷史,優越的生態環境,獨特的口感品質,深受消費者喜愛。2020年4月,“白山藍莓”獲批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以靖宇縣為龍頭,全市所屬的6個縣(市)區的藍莓種植面積逐年增加。目前,白山市藍莓種植面積已達到4.6萬畝,約佔全省50%以上,産量達2.1萬噸,藍莓産業已經成為繼人參産業之後的白山市第二大特色農業主導産業。

  “菜籃子”綠在“創新”

  為提高綠色蔬菜城市自給水準,白山市加快發展以大棚、溫室蔬菜為重點的棚膜經濟。全市綠色標準化棚膜面積達到了1萬畝,年均增長20%。大力發展綠色蔬菜産業,培育專業鄉鎮15個、專業村70個、綠色特色示範大戶500個,綠色特色産業生産基地達到了40萬畝。

  網絡虛擬世界中的“開心農場”如今已被渾江區紅土崖鎮簸箕掌子村演繹成了現實。在這裡,你可以租一塊地種菜,不僅可以吃上純綠色蔬菜,還可以體會到農耕的艱辛和樂趣。

  紅土崖鎮2019年成立了綠源現代農業種植有限責任公司,流轉本村農民70畝土地,劃分成近200個地塊,租給城區市民,讓村民和集體的收入不斷增加。

  以“綠”作底色,用“特”來收穫。放眼山鄉,綠色發展氣勢如虹;踏遍田野,轉型升級激情澎湃;白山大地,千里沃野,特色農業蹄疾步穩,“一谷一城”建設闊步前行。(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李慧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