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從“因殘致貧”到“帶頭脫貧”——吉林靖宇有這樣一位“脫貧英雄”
2020-10-13 09:51:13來源:新華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從“因殘致貧”到“帶頭脫貧”——吉林靖宇有這樣一位“脫貧英雄”

從“因殘致貧”到“帶頭脫貧”——吉林靖宇有這樣一位“脫貧英雄”

9月25日,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縣大北山村,高秀虎整理靈芝孢子粉收集袋。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新華社長春10月12日電(新華社記者段續、趙丹丹):長白山腳下的鄉間,陣陣秋風吹來,已有些許寒意。走進吉林省白山市靖宇縣大北山村,靈芝種植大棚整齊排列,鼓風機嗡嗡作響,農戶們忙著收集靈芝孢子粉,陰幹、粉碎、打包……小小的靈芝,是他們致富的希望。

  在大北山村,提起靈芝産業,所有村民都會對高秀虎豎起大拇指。這位腿有殘疾的農民,憑著一手靈芝種植好技術,帶領鄉親們走上了致富路。村民們都説,高秀虎是他們的“脫貧英雄”。

  “我不是英雄,就是個農民。”高秀虎很靦腆。

從“因殘致貧”到“帶頭脫貧”——吉林靖宇有這樣一位“脫貧英雄”

9月25日,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縣大北山村,高秀虎採摘靈芝。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脫貧英雄”高秀虎,經歷過常人難以想像的低谷。十多年前的兩次車禍,讓高秀虎的左腿基本喪失功能。治療、手術、臥床……高秀虎沒了生活來源,欠下21萬元債務,成了貧困戶。

  最難的時候,村委會找到他,要給他家辦低保。可是卻有人説閒話:“他家原來倒騰特産,肯定有積蓄,憑啥辦低保。”高秀虎拒絕了村裏的好意。“人窮志不窮,腿瘸生活不能‘瘸’。”高秀虎説。開小賣店、養殖蛋雞、種糧食……一家人倔強地張羅著生計。

  大北山村氣候寒涼,糧食收成差。一個偶然機會,高秀虎接觸到了靈芝種植。“咱這裡適合靈芝生長,種靈芝是致富好路子。”

  在白山市、靖宇縣殘聯和科協的資金支持下,2012年高秀虎租下村裏一塊地,開始種靈芝。

從“因殘致貧”到“帶頭脫貧”——吉林靖宇有這樣一位“脫貧英雄”

9月25日,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縣大北山村,高秀虎(左)與妻子查看靈芝孢子粉乾燥情況。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這期間,靖宇縣開展脫貧攻堅,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特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借著這股東風,高秀虎的靈芝當年就掙了2萬多元,堅定了他的信心。他不斷擴大種植面積,幾年時間,家裏扎紮實實脫了貧。

  “大路貨”不值錢,市場更加認可綠色有機靈芝。高秀虎經過實驗,用枯樹葉鋪地,模擬野生靈芝生長環境,提高了孢子粉産量,每個大棚能多産出6000多元利潤。

  漸漸地,高秀虎的靈芝産業越做越大,2013年他成立合作社,帶著村民們一起幹。安置村民就業、建起殘疾人扶貧基地、註冊成立公司……2020年,合作社靈芝銷售額將近400萬元。“我還掌握了雲母、木耳等種植技術,全部無償教學。”他説。

  47歲的村民陳軍福早年間因車禍致殘,高秀虎免費提供菌種,帶領他種靈芝。幾年過去,陳軍福過上了小康生活,農忙時節,還雇傭20多名村民幹活。

  在大北山村,像陳軍福一樣的村民還有很多。村民韓文章的女兒有智力障礙,高秀虎帶領他種雲母,大大緩解了他家的生活壓力;35歲的村民張鑫從城裏回來,跟著高秀虎學習木耳種植,成了遠近聞名的木耳種植能手……

  高秀虎還把脫貧致富的種子撒向更廣闊的田野。他在全省開展培訓,講授長白山特産種植技術,已經培訓了1000多人次。“我把這叫作‘種子計劃’,借此和大家一起脫貧奔小康。”他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