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春華秋實
2020-10-14 11:07:59來源:長春晚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春華秋實

春華秋實

秋收 收穫金黃,一如收穫秋天的殷實

春華秋實

農民們插下秧苗,種下春天的希望

 

春華秋實

農民們用鐮刀手工收割水稻

春華秋實

收割下來的水稻,碼成垛

春華秋實

現代化的機械收割更高效、更快捷

春華秋實

收割、脫粒一體完成,展現一幅現代化農業的美麗圖景

 

春華秋實

大片大片的金黃描繪秋天豐收的美景

  金秋十月,又到了收穫的季節。

  九台區雞鳴山鄉,金黃的稻子一如美麗女子低垂著成熟的嬌羞,一陣柔和的秋風吹來,稻浪輕舞,那是喜悅的心潮在盪漾吧!遠處火紅的夕陽映著農田裏人們古銅色的臉龐,鼓鼓的大麻袋堆成一座座小山丘,一台臺收割機“噠噠噠”地響個不停,從東邊開到西邊,又從西邊開到東邊,灑下一條條細碎的稻草壟,散發著特有的迷人清香。

  記得小時候的秋收,那可是真正意義上的大忙,要是誰家的地多一點,興許還會忙上個把月呢。那時候,人們揮舞著鐮刀,把稻子一把一把地割倒,接著又一捆一捆地係好,再用平板車一車一車地運回家,到家之後,還要用脫粒機把稻子一粒一粒地脫下來,然後揚凈、曬乾,最後儲存好。這樣前前後後忙下來,總把大人們累得腰酸背痛。儘管如此,大人們臉上卻一直挂著微笑,到了晚上,床上一躺,美麗的夢便浮現出來,在夢裏,總是氤氳著一種清幽的芳香,濃得像霧一樣,怎麼也散不開去。一覺醒來,看見滿屋子的稻子,才知道原來是稻香!微笑又在臉上洋溢開來。

  秋收的季節,辛苦的季節,歡樂的季節。喜愛這個季節的可不僅僅是大人,還有我們這些頑皮的孩子。

  記得有一年秋天,不知是誰家稻子特別多,請了莊上不少人幫忙脫粒,這時候,孩子們也就不約而同地聚到了一起,盡情地玩耍。脫粒時,大人們把脫完粒的稻草扔到一邊,扔多了就堆成了一個“小山堆”。我們七八個小夥伴兒就圍著它捉迷藏,歡笑聲、叫喊聲,伴著脫粒機“咕咕咕”的聲音響成一片。不知是哪個小夥伴喊了一句:“我們可以蓋小窩躲在裏面。”他的建議立刻被採納,一個小夥伴被蒙上眼睛,嘴裏數一百聲,其他小夥伴兒捆的捆、堆的堆、蓋的蓋、藏的藏,一個嶄新的遊戲便在稻草香裏創造出來。這一個個小窩作用可真不小,玩累了小夥伴兒就鑽到小窩裏面,然後再用一些稻草做成“被子”蓋上。有的小夥伴兒因為玩得太累了,便在小窩裏沉沉地睡著了。而我,由於“被子”蓋得太厚,沒有被大人們發現,居然在自己精心設計的小窩裏睡了一整夜,也做了一整夜的夢。夢裏,嘗到了一種芳香的甜蜜,聞到了一種甜蜜的芳香,像爆米花,又像香鍋巴,又像……

  現在,稻子的收割方式變了,孩子們的遊戲也變了。不過,留在我們腦海中的童年趣事卻記憶猶新,永遠也不會改變。

  收割機依舊在稻田裏穿梭,沁心的芳香又瀰漫起來。(長春晚報記者 王強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