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黑土地上演“紅色豐收 ”
2020-10-27 09:02:0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黑土地上演“紅色豐收 ”

吉林黑土地上演“紅色豐收 ”

哈拉海鎮頭道溝村的辣椒喜獲豐收,火紅的辣椒鋪滿地,農戶的收益也越來越多  梁闖 攝

   長春日報10月27日訊(記者 袁 達 梁 闖 張欣禹):提到秋收,你會首先想到什麼顏色?很多人的答案是金色。然而,隨著種植業結構調整加快,長春市秋收的色彩變得多元。這不,火紅的辣椒、紅艷艷的菇娘、紅彤彤的蘋果……眼下一場場“紅色秋收”正在黑土地上演。

  哈拉海走出“火辣之路”

  深秋的農安縣哈拉海鎮,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辛辣味”。雞蛋大小的珠蔥,豐盈飽滿的大蒜,火紅的辣椒……“三辣”種植戶迎來了“火辣辣”的豐收年。“今年的‘三辣’收成真不錯,産量和價格都高於往年,目前已經全部收穫。”今年,哈拉海鎮頭道溝村辣椒種植大戶楊勝利將辣椒的種植面積從2公頃擴大到15公頃,“辣椒今年每公頃産量達到5萬多斤,品質好的一塊多一斤,收益非常可觀。”

  哈拉海鎮是遠近聞名的“三辣之鄉”。全鎮1.8萬戶農民中,種植“三辣”的就有8000多戶。今年,哈拉海鎮“三辣”種植面積超過8000公頃,總産量近20萬噸。行走在各村屯,隨處可見挑毛蔥、曬辣椒、編蒜辮的農民,豐收喜悅寫在農民的臉上。

  眼下,正值“三辣”的銷售旺季,哈拉海鎮聚集了天南地北的客商,這裡的“三辣”將被他們銷往全國各地。隨著一系列支農、利農、惠農政策出臺,哈拉海鎮走出了一條富有特色的發展之路,更讓“三辣”成為農安縣特色産業中一張耀眼的名片。目前,農安縣“三辣”種植面積已達20.27萬畝,現有省級以上“三辣”專業生産合作社39個,市級以上龍頭企業3家,商品率達到85%,良種覆蓋率達100%,出口量達到5萬噸。

  牽手紅菇娘日子更紅火

  “今年村裏再一次種植紅菇娘,不僅豐收了,賣價也不錯,懸著的心總算可以放下來了。”這幾天,榆樹市于家鎮長崗村村民粱繼申正忙著收穫紅菇娘。剝開蟬翼般的外皮,裏面黃綠色的菇娘果便露了出來,放入口中一嚼,雖然有點兒酸,但種植戶的心裏卻是甜的。

  “我們這裡的土壤條件非常適合種植紅菇娘,‘合作社+貧困戶+農戶’的集約種植方式,方便統一管理。”長崗村第一書記李雲龍説,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長崗村把紅菇娘作為村中重點扶貧項目加以推廣。幾年來,紅菇娘種植面積達到30公頃,每公頃純收入達3萬多元,村民每天來摘菇娘,還能額外掙100元左右。

  為了解決銷售問題,長崗村與農産品銷售公司合作,將紅菇娘加工成菇娘酒、養生茶、果醬等熱銷産品,通過電商模式實現統購統銷。“我們的種植已經正規化,正在向規模化發展,現在有了穩定的訂單,明年紅菇娘種植面積肯定要增加,以後的路會越走越紅火。”李雲龍計劃明年找一塊連片又平整的土地種植,這樣更便於灌溉、管理。

  金紅蘋果帶來甜蜜生活

  如同小燈籠一樣的蘋果堆成了小山,咬上一口又脆又甜。趁著天氣晴好,九台區上河灣鎮雙頂村村民王立友和家人認真篩選採摘回來的蘋果,將品質好的蘋果打包裝箱。王立友是有著10多年種植經驗的老果農,家裏有兩公頃多果園。“我家種的主要是金紅蘋果,一年能産20多萬斤,年收入在20萬元左右。”老王笑著説,靠著種植蘋果,家裏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雙頂村是遠近聞名的“金紅蘋果之鄉”。村裏有果園200多個,果樹種植面積達300多公頃,村民大都從事蘋果種植和銷售。2017年,雙頂村被國家農業部認定為“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甜脆可口的金紅蘋果成了雙頂村“金字招牌”。

  如今,雙頂村不僅種植、銷售蘋果,還做起了蘋果深加工和採摘遊。每到9月份蘋果成熟時節,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採摘,金紅蘋果給村民帶來了甜蜜的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