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吉市改造老舊小區 百姓生活更舒心
2020-10-29 09:13:4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改造老舊小區 百姓生活更舒心

延吉市改造老舊小區 百姓生活更舒心

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住戶安心又安居。 代黎黎 攝

  吉林日報10月29日訊(記者 代黎黎 張敬源):“自從球場被翻新改造,我們這些老年人幾乎一整天都‘泡’在這裡。”家住在延吉市新興街道民富社區工行小區的77歲市民吳忠哲笑呵呵地説,今年以來,小區煥然一新,不僅有了停車位,樓體外墻還粉刷一新,瀝青路面也平整美觀,住著舒服,心裏高興。

  吳忠哲的感受也是小區眾多居民的心聲。工行小區建成于1996年,共有住宅4棟,現有居民210戶。因年久失修,加之無人看管,小區內基礎設施破損嚴重,墻面臟,電線電纜雜亂,車輛亂停放,存在環境差、管理無序、功能不完善等老舊小區固有的諸多問題。4月10日,工行小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正式復工。幾個月來,施工隊伍對小區污水管線、供熱和燃氣等基礎設施進行改造,修繕樓體屋頂,更換樓道門窗,增設庭院燈、小區涼亭、停車泊位和健身器材等設施,極大地改善了居民住房條件和生活環境。

  老舊小區改造,與民生福祉相連,與城市文明相係。為更好地讓居民享受改造成果,延吉市加大宣傳力度,激發群眾參與積極性。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廣泛徵詢群眾意見,全面建立“意願共商、方案共謀、家園共建、成果共享”的改造機制。通過設計師進社區、施工過程居民全程監督等有效舉措,真正做到改造前問需於民、改造中問計於民、改造後問效於民。

  今年,延吉市計劃投資約6.1億元,對東市、西市兩個商業圈居民住宅(東至太平街,南至友誼路,西至參花街,北至人民路區域)共計24個小區、318棟樓體、12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的老舊小區進行提升改造。目前,延大家屬樓、廣電局小區、新地小區、文化委等18個小區已開始施工。

  為確保把小區改造這個惠及千家萬戶的民生工程做實做細,延吉市以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將已納入2021年改造計劃的小區按區域劃分,提前施工建設,著力解決老舊小區設施設備陳舊、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同時,以小區為中心,以點帶面,同步實施小區周邊的公廁改造、環境改善以及人行道鋪裝、規劃停車泊位等基礎設施建設,滿足道路通暢、環境優美、功能齊全的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以前,小區的基礎設施又老又舊,上下水經常出現跑冒滴漏等問題,現在不一樣了,感覺像住進了新房。”談及小區改造前後的變化,在新元公寓(B區)居住了20年的居民倪樂文豎起了大拇指。

  以群眾滿意為標準,真正讓群眾受惠。隨著改造工程的持續推進,越來越多像工行小區、新元公寓一樣的老舊小區迎來“蝶變”,居民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生活幸福指數得到大幅提升。截至目前,2019年,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開工率100%,完工率達到90%,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開工率100%,完工率達到55%。

  “延吉市力爭用3年時間完成市區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讓小區既‘好看’又‘好住’。”延吉市住建局建築工程服務中心科長李春燮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