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輝南:新美鄉村入畫來
2020-10-29 09:09:0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新美鄉村入畫來——輝南縣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吉林輝南:新美鄉村入畫來

美麗村莊,景色如畫。

  吉林日報10月29日訊(記者 隋二龍 龐智源):舊貌換新,用美景延續鄉愁;變中生新,接續振興脈絡。

  走進金秋時節的輝南縣,金色的落葉松格外耀眼,層林盡染的美景與新農村景色遙相呼應,一幅和諧畫卷徐徐展開。

  今年,是輝南縣人居環境整治3年行動的收官之年,通過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主線,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圍繞“立足‘清’、聚焦‘保’、著力‘改’、促進‘美’”,村容村貌持續改善,人居環境不斷提升。

  拆舊立新,鄉村美景呼之欲出

  今年以來,輝南縣圍繞“三清一改一建”要求,從“清、拆、改、建、美、督”六個方面入手,大力推進村莊清潔行動。

  “以前的路都破損了,各家的舊棚廈也特別難看,就別提門口就是柴草垛,進院先看玉米樓了……”朝陽鎮向陽村向陽堡屯村民李景春提起昔日村容村貌,一臉的無奈。

  與過去相比,大家更喜歡現在的家園。

  6米寬的道路沿著村民家門口鋪開,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垃圾桶,家家戶戶門前除了落葉見不到任何垃圾。

  李景春沒事兒就去村旁的小廣場上溜達,或是在健身器材上“比劃”一會,他説:“村裏變好了,我們這的房價都漲嘍!住在城裏都趕不上我們這兒好。”説話中,笑容爬上了李景春的臉頰。

  通過合理佈局,加強了規劃管理,加強了村莊分類和空間佈局管控,按照集聚提升類、城郊融合類等5個類別完成村莊分類工作。強化鄉村建設規劃許可管理,將村莊規劃的主要內容納入村規民約。

  全縣各鄉村“清”字當頭,集中開展衛生整治百日攻堅行動,對垃圾做到清倉見底。此外,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在全縣143個村全面推行“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垃圾處理模式,對農村生活垃圾實行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實現了集中定點清運全覆蓋。

  治污治水,苦修“內功”結碩果

  行走在輝南縣慶陽鎮永慶村,半山區的環境讓小村莊更具韻味,所到之處乾淨整潔。

  不見了氣味難聞的旱廁,家家戶戶都用上了乾淨環保的新型廁所。

  輝南縣通過開展“廁所革命”,推進糞污治理,以“農民愛用、生活實用”為原則,實施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共完成廁所改造4230戶。城鎮公共場所、集貿市場、鄉鎮所在地、旅遊景區、公路沿線加油站等場所清潔型衛生廁所覆蓋率達到90%以上。堅持糧牧結合,實施糞污還田,推進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全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2%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在通化市率先完成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廠建設。

  不僅如此,農村水環境也得到了持續改善。

  結合農村廁所改造,因地制宜採取工程措施與生態措施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污水處理模式與處理工藝,重點推進了國家級重點鎮和輝發河、松花江流域鄉鎮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將農村水環境治理納入河湖長制管理,以房前屋後河塘溝渠為重點,實施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完成了輝南、金川兩個國家級重點鎮的污水處理廠建設,功能向周邊村屯延伸。完成了沿河流域6個鄉鎮的污水生態治理工程建設,水環境明顯向好。

  美麗宜居,強健“筋骨”顏值攀升

  秋天的樣子哨鎮太平溝村格外寧靜。

  村子整潔,院子乾淨是這裡最顯著的特徵。

  在五星美麗庭院李長海家,木質的鞦韆在秋風下微微晃動,恬靜之感油然而生。

  倣古木的院門並沒落鎖,這一系列的變化都要歸功於美麗宜居村莊建設。

  經過公共空間整治和庭院環境整治,輝南縣各村以村莊清潔行動為主線,先後實施拆違治亂專項行動、基礎設施提檔升級行動、村屯綠化美化專項行動及庭院整治提升行動,緊盯農村“八亂”,對村屯臟亂區域進行徹底清理整治。

  大力推進美麗鄉村示範創建工作,目前,打造省級美麗鄉村15個,人居環境整治3A級標準示範村11個。打造省級“百村引領、千村示範”工程樣板村16個、市級“十鎮百村”示範創建工程樣板村16個,創建人居環境整治精品示範屯20個,創建美麗庭院、乾淨人家22250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