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前三季度財政、就業數據解讀
2020-11-02 10:28:3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數據穩步向好 釋放復蘇信號——我省前三季度財政、就業數據解讀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衝擊,全省各級財政、人社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財政運行態勢穩步向好、就業局勢穩定。

  前三季度,全省地方級收入824.5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隨著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工業産銷加速增長、投資項目全面推進,財政收入復蘇態勢明顯,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6個百分點,比年初目標高出2.7個百分點。

  截至9月末,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4.23萬人,完成年計劃115.38%;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6.03萬人,完成年計劃100.5%;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2.76萬人,完成年計劃69%。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20.2萬人,完成年計劃106.73%。

  關鍵詞:亮點頻現

  “在組織收入工作中,省財政和省稅務部門建立財稅聯合會商機制,指導各地各部門科學規範組織收入,隨著吉林省經濟的逐步恢復和發展,扭轉了疫情初期財政收入急劇下滑的嚴峻態勢。”吉林省財政廳副廳長王立東介紹,前三季度,吉林省稅收收入584億元,同比下降2.5%;非稅收入240.5億元,同比下降1.9%。財政支出2702.2億元,同比增加9.4億元,增長0.4%。

  總體來看,前三季度,吉林省地方級收入主要呈現三大亮點:地方級收入形勢超出預期。9月份當月,全省地方級收入比上年同月增長14.2%,連續5個月正增長,連續2個月增幅達到兩位數。前三季度,吉林省地方級收入增速居東北四省區首位。

  經濟回暖對稅收的支撐日趨穩固。隨著供需兩側日益回暖,全省地方級稅收收入增幅5月份當月由負轉正,6月份至9月份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特別是汽車製造業稅收增長9.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升超40個百分點。“一方面,工業産銷加速增長,增值稅和所得稅等主體稅種穩步提升,前三季度,增值稅已恢復至上年同期的88.5%,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3.7%。另一方面,隨著投資項目陸續立項開工,房産、土地交易持續活躍,耕地佔用稅、契稅等快速增長,前三季度合計增加17.6億元,拉動全省地方級收入增長2.1個百分點。”王立東説。

  市縣收入復蘇態勢明顯。9月份當月,市縣級收入同比增長23.3%。49個市縣中有33個收入正增長,增長面為67.4%。前三季度,市縣級收入619.5億元,收入規模已恢復至上年同期的99.5%。        

  關鍵詞:“減負”有力

  “前三季度,我們共享受增值稅減免62萬元,是我們利潤的2倍,如果沒有這筆資金支持,我們不知道怎麼堅持下去!”

  説這話的,是河北千喜鶴飲食股份有限公司長春分公司市場專員盧迪。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企業正常的生産節奏,作為一汽集團的配套企業,共為4家公司提供餐飲服務,面對資金短缺、運營成本上漲、質效雙降等多方困境,企業培育多年的品牌形象正受到嚴峻考驗。“當財稅部門的同志把減稅降費的通知單送到我們手上時,我們就知道,市場保住了。”

  盧迪告訴記者,截至9月,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033萬元,逆勢上揚2個百分點。

  省財政廳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通過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僅全省地方級收入就為企業和個人讓利34.2億元,佔上年同期收入的4.1%,切實減輕了居民和企業負擔,有力支持了實體經濟發展。

  同時,年初以來,省財政廳努力克服短收影響,積極爭取政策和資金支持。隨著重點項目建設持續推進,直達資金迅速下達基層,前三季度,全省財政支出同比增幅在年度內首次由負轉正,支出規模已恢復至上年同期水準。其中,與疫情防控有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同比增長54.5%,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教育等基本民生保障類支出實現較快增長。

  “前三季度,按照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省財政廳大力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全力支持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各項重點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王立東説。

  關鍵詞:提質增效

  前三季度財政收支數據持續向好,釋放出吉林省經濟復蘇的強信號,但不可否認的是,吉林省財政預算平衡壓力依然較大。記者從省財政廳了解到,四季度,全省各級財政部門將繼續落實積極財政政策,切實加強財政收支管理,全力支持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夯實財政收入長期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保障全省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王立東表示:“一是繼續抓好組織收入工作。首先要堅決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決不能因預算平衡壓力大,而出現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同時,進一步完善財稅聯合會商機制,密切關注經濟運行態勢,科學研判全年收入走勢,落實好國家和省相關工作要求,堅定信心不動搖,確保完成預期目標。二是繼續促進財政支出提質增效。重點督促市縣和部門加快債券資金撥付進度,支持好重點項目建設;督促相關市縣優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兜牢民生底線。三是提前研判明年收入形勢。在做好今年各項工作的基礎上,超前謀劃明年的收入工作,為‘十四五'良好開局做好充分準備。”

  關鍵詞:精準施策

  為做好疫情期間穩就業、保居民就業工作,吉林省先後出臺了16份穩就業、保居民就業政策文件,提出了抓好企業開復工和疫情防控、落實支持中小企業穩定就業、做好重點群體就業服務等方面具體政策措施。頂格落實“免、減、緩、返、降”援企惠民一攬子政策,省人社廳數據顯示,1-9月份,全省共為企業減負160.7億元,最大限度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提供緩衝。其中,為2.2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27.5億元,是去年全年的近3倍,切實讓企業享受到了政策紅利。

  同時,全方位推進公共就業服務,建立登記失業人員定期聯繫制度,取消證明材料,全程建立服務檔案,強化跟蹤服務。召開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現場交流會,總結推廣吉林市工作經驗和白城市洮北區就業局于硯華同志典型事跡。組織開展民營企業招聘月、“直播帶崗”系列活動,舉辦招聘活動400余場,組織6300余家企業,提供崗位信息10余萬個。

  關鍵詞:重點群體

  前三季度,省人社廳持續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組織見習2523人,事業單位專項計劃招聘5486人,81家大學生創業園吸引了2573名大學生創業並帶動就業2.09萬人。強化對2020屆未就業畢業生實名幫扶,已幫助實現就業5000余人。紮實推進農民工轉移就業,“點對點、一站式”有組織批量輸出農民工11417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達到320.2萬人,完成年計劃106.73%。紮實推進困難人員就業,幫扶2.76萬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援助零就業家庭517戶,實現就業531人,援助率100%。

  組織開展了貧困勞動力赴省外務工信息排查活動,密集組織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勞動力就業幫扶、貧困家庭離校畢業生就業幫扶、數字平臺經濟助脫貧等專項行動,促進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累計建設扶貧車間99個、就業扶貧基地22個,吸納貧困勞動力992人。組織開展了“陽光照亮扶貧路、就業幫扶暖人心”“勞動最光榮、脫貧靠奮鬥”主題宣傳活動,培樹了一批就業扶貧先進典型,梅河口市賈洪軍扶貧事跡列入全國人社扶貧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優秀成果。截至9月末,全省扶貧公益性崗位在崗人員5479人,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就業10.55萬人。

  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為做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使用管理工作,制定了做好職業技能19條政策措施,將培訓補貼標準由每學時5元-8元調整至13元。開展帶貨網紅培訓,向全省推薦了149個帶貨網紅培訓機構。截至9月末,吉林省累計完成補貼性培訓23萬餘人次,完成年計劃的77.7%。(吉林日報記者 張雅靜 萬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