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顯成效
2020-11-02 10:30:37來源:長春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增顏提值”繪製美麗鄉村新圖景 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顯成效

長春市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顯成效

改造後的胡家村,整體村容村貌明顯提升。

長春市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顯成效

改造後的宋家溝屯路面整潔,圍墻別具特色。

長春市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顯成效

煥然一新的山灣子屯。

  荷花池、小廣場近在家門,一家家房屋院落錯落有致。説起家鄉今年的變化,二道區英俊鎮四合村宋家溝屯的陳立軍如數家珍:“馬路變平變寬了、院墻統一變美了、屯子環境變好了、屯裏的人也越來越幸福……現在,我們屯裏的姑娘、小夥把外地的對象領家裏來,都老有面兒了。”

  宋家溝屯的變化,源於二道區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作為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戰略部署,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也是長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的重點工作之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二道區始終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重要任務,通過分析研判確定“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工作目標,全面實現村容村貌提升、衛生環境改善、村民生活品質提高。繼英俊鎮胡家村東胡屯試點升級改造取得成效後,今年,二道區以美麗鄉村建設工程為主,以農村戶廁改造工程和長吉南線整治提升工程為輔,繼續投資1.1億元,對英俊鎮四合村、和平村等4村10屯進行整體升級改造,通過“加減乘除”四則工作法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英俊模式”,讓四合村等村屯成為二道區村屯新一批“顏值”擔當。

  做亮“加”法

  修路、建墻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藍天、綠地、彩墻、灰瓦,深秋季節走進英俊鎮四合村山灣子屯,村口處一面繪製著山水圖案的圍墻開啟了山灣子屯的“圍墻畫”之旅,春桃、夏荷、秋菊、冬梅……雖然每戶村民的圍墻整齊劃一,但圍墻上的彩繪畫卻各有不同,一幅幅精美的彩繪畫配上白墻灰瓦,讓粗獷的東北農村變得溫婉起來。

  “我就稀罕這些墻畫,比小時候過年貼的畫都好看。”土生土長的山灣子屯村民任麗紅告訴記者,今年屯裏變化特別大,從6月份到現在,屯裏一天一個樣。馬路寬了、乾淨了,晴天不再一身灰。路邊修了排水溝、路面不積水了,雨天也不再是一身泥。過去馬路狹窄,只容得下一輛轎車和一輛摩托車並排行駛;如今道路寬敞,兩輛轎車並排行駛、錯車再也不是難題。

  重新修建的道路為村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方便,不僅讓山灣子屯的村民受益,英俊鎮的村民也都感受到了便利。特別是胡家村東、西劉屯翻建打通後,不僅方便村民出行、秋收,商家進屯收購玉米也更加方便。翻建的道路鋪平了農産品運輸通道,打開了農産品銷路,更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政府投資、軍民融合,通過對道路、圍墻、排水邊溝等5個方面升級,英俊鎮完善了各村屯基礎設施建設。他們還與胡家村幫扶對象、陸軍裝甲兵學院士官學校共建了“軍民連心路”和村部排水工程。如今的英俊鎮胡家村、四合村、和平新村等部分村屯已實現了屯內有路燈、有美化,道路有排水、有綠化,圍墻有彩繪、有文化,廣場有公廁、有陣地的“八有”標準。實實在在的改造,讓村民真真切切地受益。

  做好“減”法

  清理柴草、收拾庭院治理顯成效

  深秋的陽光刺破雲層,暖暖地照在大地上,四合村山灣子屯小廣場對面的超市前,超市老闆楊鳳成和村民們坐在一起賞著金秋時光,嘮著家常。

  對面的荒地變成休閒健身廣場帶來更多客源,家門口的水泥路變成寬闊的柏油路進貨更加方便,楊鳳成可謂受益匪淺。他告訴記者:“過去小廣場雜草叢生、坑坑洼洼,走路都不好下腳,更別説鍛鍊身體了。小廣場邊上挨著村民家的墻頭,村民院裏的木頭、板子堆得比墻都高,走近了都怕掉下來砸身上,這樣的廣場很少有人去。”

  英俊鎮在開展“九清”治理“八亂”後,村裏的秸稈雜草、生活垃圾、柴草垛、糞堆糞場、廢棄建築、溝塘河道、農業廢棄物等被一一清理。如今,楊鳳成家對面的小廣場方磚鋪地,廣場邊村民家的破舊院墻變成了彩繪墻,原來堆放的木頭、板子也早已不見蹤跡,墻旁還設置了涼亭和座椅供村民休息。村裏環境變好了,小廣場成了村民茶余飯後的聚集地,連帶著楊鳳成的超市生意也越來越好。

  各村屯環境的改變,得益於英俊鎮“刮骨療傷”般的整治。為整治農村人居環境,二道區英俊鎮成立了由鎮黨委書記、鎮長任雙組長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鎮城鄉建設管理辦公室、農業農村辦公室、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和各村聯合成立治亂行動組,形成了“宣傳巡查—下件告知—督促自清—依規拆除”的工作體系。通過集中整治行動,英俊鎮已累計清理廢棄建築和殘垣斷壁65處,拆除影響村容村貌違規建築物32處,清理廢棄柴草垛20余處,清理農村生活垃圾1.1萬噸、拆除旱廁95個。

  如今,英俊鎮各村屯“脫胎換骨”,四合村宋家溝屯堆滿雜草的空地變成了緊鄰荷花池的廣場;四合村山灣子屯堆滿廢舊輪胎等破爛的垃圾堆變成了乾淨整潔的健身廣場;乾淨的村屯環境提升了美麗鄉村內在“氣質”。

  做足“乘”法

  黨建引領 村民從“不理解”到“主動幹”

  硬體改善提升“顏值”,整治環境提升“氣質”,如今美麗鄉村有“顏”有“貌”,二道區黨員幹部對村民的思想工作可沒少做。

  農村環境整治,事事都需要村民的配合。英俊鎮黨員幹部走進村民家中,對村民進行包保,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四合村黨支部書記姚青山説:“剛開始很多村民想不通,自家院子想堆啥就堆啥,憑啥要受管。特別是修建馬路、邊溝時,由於施工影響出行,個別村民不同意。村裏的黨員幹部就以身作則,挨家挨戶做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幫著村民打掃院落、清理垃圾。”

  村民王佔龍家,是姚青山包保的4戶村民之一。當時,王佔龍家院裏院外又臟又亂,姚青山在做思想工作的同時,幫他清理垃圾、收拾院落,讓臟亂的院子煥然一新。實實在在的行動感動了王佔龍一家,轉變了思想的一家人不僅自覺加入到環境整治中,還充當起“説客”做起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

  以黨建為引領,英俊鎮的黨員幹部爭做表率,“一帶十、十帶百”,涌現出一批像胡家村東胡屯隊長張欣、衛星村拉拉屯隊長趙樹國等的帶頭人,以自身實際行動讓村民積極加入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潮中。思想認識提高的村民不僅從自家院內院外做起,管好自家的“一畝三分地”、響應“院外衛生三包制”,還積極參與到“美麗庭院”“乾淨人家”評選活動中。由過去的“不理解”到現在的“主動幹”,真正實現了村內村外、屯裏屯外、院內院外、屋裏屋外乾淨整潔,整治效果事半功倍。

  做實“除”法

  服務全覆蓋 鄉村管護形成長效化

  好的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維護,鄉村變美、村民意識提高的同時,英俊鎮更加注重村屯日常的管護。

  走在山灣子屯、宋家溝屯等村屯時,記者發現,大約每10米就會看到藍、綠兩個垃圾桶,一個放可回收垃圾、一個放不可回收垃圾。每隔一段路,還有專門的污水收集口,村民家的臟水可在這裡集中傾倒。“你們城裏有下水道,垃圾有人收,我們村裏也有下水道,垃圾也有專人收。”宋家溝屯村民陳紅稱,現在出門走幾米就有垃圾桶、污水口,農民也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

  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分類治理、逐級監督”要求,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第三方,英俊鎮已建立起“戶投放、屯收集、村轉運、站集中、鎮統運”的農村環衛管理模式,對生活垃圾日産日清,暢通村屯生活垃圾收運“最後一公里”,實現了全域全天候環衛維護。如今,英俊鎮每個村屯都配備保潔班、保潔員,承包英俊鎮環衛項目的項目經理劉曉秋介紹,公司目前為英俊鎮配備了282名保潔員,4260個垃圾桶,每120戶配備一名保潔員,3~5戶配備一對垃圾桶,垃圾收運後統一運送到垃圾填埋場進行無害化填埋,保持村屯道路、河道、公廁等衛生清潔,“垃圾圍村”“垃圾山”等現象不復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英俊鎮282名保潔員都是鎮裏的村民,每天8小時工作量,每月至少能賺2000多元,讓村民足不出村就實現了就業。

  今天的英俊鎮,有傳統中式風格的四合村山灣子屯,有小橋流水的北方“小江南”宋家溝屯,也有簡潔大氣徽派風格的和平新村,這裡已成為“留得住青山,記得住鄉愁”的生態宜居美麗家園。用村民的話説,如今各家各戶美得像別墅一樣,城裏人來了都羨慕。(撰稿/孫嬌楊 供圖/二道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