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校企聯合 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2020-11-05 10:35:4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吉林省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與吉林農業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校企聯合 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校企聯合 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萬龍控股集團董事長王慶龍與吉林農業大學校長馮江共同簽署産學研戰略合作協議

校企聯合 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出席簽約儀式的嘉賓共同研討油莎豆育種

校企聯合 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萬龍控股集團董事長王慶龍帶隊調研油莎豆育種

校企聯合 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吉林省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油莎豆種植基地

校企聯合 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吉林省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油莎豆種植基地

校企聯合 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吉林省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油莎豆種植基地

  錨定創新,20多年跨越發展的萬龍控股集團勇擔使命再出發。

  11月4日,萬龍控股集團下屬農牧板塊集團——吉林省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與吉林農業大學簽署《校企産學研戰略合作協議》,校企聯合,以科技創新催生産業發展新動能,破解非大豆植物性油源問題,深耕油莎豆産業新藍海。

  勇於擔當的萬龍選擇

  萬龍控股集團成立於1998年,至今已走過23年的發展歷程。秉承“誠信立業,創新發展”的企業宗旨,緊隨國家發展戰略,以“城市更新運營商”的企業定位和“萬龍+”的發展戰略,堅持戰略自信、品牌自信、文化自信、産業自信、服務自信。現已發展成為年投資額65億元,營業額50億元,納稅額7億元,年創造就業崗位2萬餘個的多元化發展集團。

  2018年初,萬龍控股集團提出“五年經營計劃、十年發展規劃”戰略,以房地産開發為主營業務,加快物業、建工、商管、綠化、文旅、農牧多領域協同發展步伐,構建萬龍大商業生態格局。戰略中,“萬龍+農牧”的探索與推進,是萬龍歷經時光淬煉,對企業轉型升級的探尋與思考,對客戶多元需求的不斷挖掘與創新。

  近年來,非大豆植物性油源問題,一直是我國科技創新的一個重要課題。今年6月,國家召開大豆及其替代作物産業鏈科技創新項目啟動會,油莎豆項目被納入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並被列入國家産業發展計劃。

  與國家戰略不謀而合,油莎豆種植及深加工項目是萬龍控股集團在農牧領域的再一次深入探索。

  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目前和吉林、遼寧、黑龍江、內蒙、新疆、海南、甘肅等地多家企業和專業合作社,採取“公司+農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組織管理,發展種植油莎豆。

  公司確定了“公司+農業合作社+農戶”的聯合運營模式,委託農業合作社訂單種植油莎豆,公司負責田間技術管理及回收農戶的油莎豆,然後進行烘乾和倉儲等。通過公司與農業合作社簽訂單、農業合作社與農戶簽訂單,確定了固定的種植訂單收購方式,推動油莎豆種植面積的擴大,確保油莎豆原料供給。

  在育種方面,公司與吉林大學、吉林省農科院、吉林農業大學合作分別設定研究課題,共同開髮油莎豆高産改良種子、牧草型種子等解決油莎豆種子短缺問題。

  一方面主動踐行國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一方面勇擔社會責任,將科技創新、産業興旺、農民增收、精準脫貧有機結合,吸引更多農民進入油莎豆産業,把油莎豆變為農民的“脫貧豆”“致富豆”,萬龍,走出了勇於擔當的新路徑。

  創新發展的萬龍時間

  “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積極推動提高農業科技水準。”這是萬龍控股集團始終踐行的目標。與吉林農業大學的校企産學研戰略合作,就是對這一目標的具體實踐。

  今天,隨著雙方的簽約,進入了油莎豆産業創新發展的萬龍時間。

  “10月22日,當我首次走進學術氛圍濃厚的吉林農業大學校園,聽到各位教授對於油莎豆産業發展的獨特見解,看到學校在油莎豆種子研發、産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感受到實驗室裏每位研究生、博士生積極的科研態度和精神,更加堅定了我與吉林農業大學開展校企産學研合作,發展油莎豆産業的信心和決心。”簽約儀式上,萬龍控股集團、吉林省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董事長王慶龍在致辭中感慨,在油莎豆種子繁育、産品精深加工方面達成合作,不僅能使雙方在各自領域實現優勢互補,也能在文化、人才、科技等領域進行深入交流。

  王慶龍説,在今後的合作中,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將充分調動優質資源,加大資金投入,加強管理投入,加深平臺建設,為雙方深化務實合作,共享發展新機遇,加快油莎豆産業縱深發展持續助力。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為吉林省屬重點大學和省政府與農業農村部合作共建大學,吉林農業大學始終堅持“以服務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為己任”的辦學理念,扎紮實實地“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確立了生物技術育種、菌物研究與開發、黑土地資源保護、長白山特色資源開發與利用、特种經濟動物生産及疫病防治、農作物畜禽新品種選育與快繁、蔬菜保護地栽培、農畜産品加工、秸稈資源綜合利用、農林經濟管理等領域的國內研究優勢與特色地位。大力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工作,搭建了以公益性為主體、合作化和市場化為兩翼的“一體兩翼”科技成果轉化體系,一大批科技成果在企業和農村推廣轉化。

  “當前,我國傳統大宗油料單位面積産出率較低,急需産出率高、發展潛力大的替代油源。作為新型糧油兼豐新作物,油莎豆適應我國豐富的沙化非糧邊際土地生産,在生態保護、農民增收、産業扶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油莎豆品種選育和機械化收穫等生産關鍵技術有重大突破,初步具備了規模化發展條件。”吉林農業大學校長馮江表示,在此背景下,吉林農業大學與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致力發展油砂豆産業,這是利國利民的大事,也是新形勢下學校、企業發展進步的內在要求和實現雙贏的戰略目標。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內從事油莎豆産業的重量級企業,吉林農業大學也在油莎豆育種、栽培和加工等方面擁有較好的研究基礎和先進的研究成果,此次校企合作,是一個強強聯合、雙贏互利、前景良好的實質性的校企合作,是深化到戰略合作層面的高水準的校企合作。

  “有實力的企業進駐,對産業發展是很好的促進。”馮江説,以簽約為起點,與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深入合作,將走上學研協同發展的路,紮實推進具體項目儘快落地實施,不斷把産業做大,打造校企合作的樣板。

  校企合作的萬龍篇章

  站在新起點,描繪新格局。

  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教授李玉對校企合作充滿信心:“油莎豆産業在中國的發展幾起幾伏,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的加入,定會為該産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春天。”

  在他的眼中,校企合作,將在發展油料作物、食品加工方面做出榜樣,在農業循環經濟上走出一條創新發展之路,為全國解決非大豆植物性油源問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事實正是如此,在無縫對接、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合作理念下,將書寫油莎豆産業發展的新篇章。

  “這次合作,是我們介入油莎豆産業後,建立並外延的第一個農業項目,是萬龍控股集團升級轉型的重要環節,也是集團進軍農業行業的橋頭堡。未來,雙方將在種子繁育、人才培養、産品精深加工、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建立校企深度合作機制。”萬龍控股集團總裁助理李海介紹,吉林省萬龍油莎豆農業産業發展集團將與吉林農業大學農學院合作種子脫毒、繁育、南方種子擴繁等,與食品輕工學院合作油莎豆産品深加工後續項目,包括油料、奶粉等。雙方將以科技為引領,積極推動油莎豆産業全面發展、高品質發展,為吉林省乃至全國農業發展賦能。

  作為集油莎豆育種、油莎豆機械研發與製造、油莎豆産品研發與市場推廣于一體的全産業鏈科技公司,以校企合作為契機,將全面促進油莎豆産業項目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打造中國油莎豆第一品牌。

  校企聯合,大有可為。

  在新起點奮力實現新突破,我們期待,在油莎豆産業發展的畫卷上,書寫濃墨重彩的萬龍篇章。

  新聞連結:

  “油料之王”——油莎豆

  油莎豆,原産于非洲,西元前15世紀歐洲地中海沿岸引種,具有全能堅果、生命之果的美譽。油莎豆是高鈣、高硒植物,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幹糖類、澱粉、蛋白質及17種氨基酸,鈣、鐵、鋅、硒、維生素E,維生素D3,維生素B1、B2、B6,膳食纖維26%等多種人體所需營養成分,含油量為20%—35%。

  發展油莎豆産業,實現油莎豆産業化可以為助力提升我國農業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作出貢獻。

  油莎豆渾身是寶,地下結果,地上長禾。地上草是畜牧飼養的極佳飼料,可推進農牧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發展油莎豆産業,可優化産品産業結構,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推動現代農業加快發展。發展油莎豆産業,可打造油莎豆從種植到下游産業,應用價值最大化的完整産業鏈,實現三産高度融合,拉動地方經濟發展。

  我國是世界第一大食用油消費國,替代油料作物研究與發展意義重大。油莎豆適合在65%——70%的沙地種植,不與其他作物爭良田,我國適合種植油莎豆的沙土地開發前景十分廣闊。

  油莎豆是一種綜合利用價值很高的多用型經濟作物,主要用於糧油、食品、醫藥、化粧品、飼料、生物質柴油、潤滑油、沼氣原料等領域和行業中,其經濟價值高、綜合利用前景廣闊,附加值高。

  油莎豆是極具競爭力的新型油料作物,平均畝産鮮豆900公斤左右,是大豆的3倍以上,油菜的4倍,出油量是大豆的近2倍,號稱“油料之王”,食用油營養指標可與橄欖油相媲美。一畝油莎豆可産油90公斤、油粕360公斤,麵粉288公斤、釀酒144公斤、制糖4.4公斤,産幹飼草300-400公斤。

  油莎豆是綠色安全營養健康的食品,具有生態價值。它釋放香氣,驅蟲避害,不用施農藥,天然綠色生態,油莎豆含有84%的不飽和酸,蛋白質含量高達10%左右,其中可被胃蛋白酶消化吸收的蛋白質佔70.59%,並富含17種氨基酸,營養豐富。種植油莎豆具有天然防風固沙的作用,可逐步改善項目區氣候和生態條件,有利於項目區生物多樣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