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向旅遊經濟強省邁進——吉林省“十三五”旅遊業發展紀實
2020-11-06 09:13:0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向旅遊經濟強省邁進——我省“十三五”旅遊業發展紀實

  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吉林省突出發展冰雪經濟和避暑休閒産業,加快培育旅遊業成為綠色發展的生態産業、共享發展的民生産業和轉型升級的支柱産業,推動吉林由旅遊資源大省向旅遊經濟強省跨越。

  冰雪産業走出吉林路徑

  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創新提出建設以“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3+X”冰雪全産業鏈。這是全國首個專門研究冰雪産業的政策意見,首次構建了冰雪産業的産業架構,首次提出冰雪産業發展的目標體系。

  從“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從“最美的雪花飄落在吉林”到“中國品質滑雪在吉林”,短短5年,吉林冰雪形成了冰雪休閒度假、冰雪溫泉養生、冰雪觀光體驗、冰雪民俗史跡4大産品體系,滑冰雪、泡溫泉、看霧凇、賞民俗成為遊客消費熱點。

  2018年至2019年雪季,全省接待遊客8431.84萬人次,比2015年至2016年雪季增長90.38%。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加快推進冰雪項目建設,滑雪度假區的體量規模與運營品質持續提升,形成長吉都市冰雪運動休閒度假産業集聚區,加速形成大長白山區域冰雪度假産業集聚區。

  與此同時,吉林省連續4年舉辦吉林雪博會。雪博會是全國唯一以“雪”為主題的國際性産業盛會,也是吉林省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做好雪文章的最重要載體。歷屆雪博會突出冰雪文化、冰雪旅遊、冰雪體育主線,拓展冰雪裝備製造、冰雪商貿、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領域,通過開展文化展示、旅遊節事、體育賽事、商貿交流、區域合作、人才培訓、民俗及美食體驗等數百項活動,凝聚國內外冰雪城市高品質發展冰雪經濟的共識。

  10月23日,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趣吉林·滑唄’雪場開板系列活動暨2020—2021吉林省冰雪季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長春、吉林、白山等冰雪城市攜冰雪産品、政策利好“組團”亮相,共同打造滑雪愛好者“開板、封板在吉林”的市場形象,拓展吉林冰雪品牌維度。

  10月末,走進長春廟香山、萬科松花湖等雪場,可見山林間一條條雪道已現雛形。據萬科松花湖度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雪季的滑雪票預售火爆,較往年增長超過20%。同樣,北大湖滑雪場的週末客房預售活動也傳捷報。

  避暑休閒産業成為夏日經濟新形態

  充分滿足人民群眾對避暑休閒美好生活的高品質需求,吉林省向時間空間要産業,向生態氣候要效益,向改革創新要動力,推進避暑休閒産業創新發展。

  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推進避暑休閒産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確定了建設世界知名、國內領先的避暑休閒名省和新興旅居大省的發展目標。

  高標準集成消夏避暑全民休閒季,“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持續擴容。優化提升“山水林田”四大傳統業態,突出發展避暑康養、研學旅行和避暑旅居等3大新興業態,打造山水清奇、森林清謐、文化清醇、生活清逸、田園清馨、舌尖清香等6大産品體系。吉林避暑休閒産業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産業融合、産城融合的系統化發展新路。

  “十三五”以來,吉林省舉辦了全球氣候變化與旅遊國際論壇、第四屆中國避暑旅遊産業峰會、消夏避暑旅遊産業資源對接會、汽車房車穿越集結賽、東北亞文化旅遊推介周等一系列規模大、層次高的主體活動。

  省內各地持續豐富避暑休閒産品供給,長春消夏節、松花湖休閒度假旅遊節、“長白山之夏”文化旅遊節、集安油菜花旅遊文化節、查幹湖蒙古族民俗文化旅遊節、圖們江文化旅遊節等活動內容豐富、主題鮮明,營造了濃厚的消夏避暑氛圍。

  應對疫情衝擊,今年避暑季,省文化和旅遊廳重點推出了為期31天的“精彩夜吉林·2020消夏演出季”活動。線上、線下的30余場演出,80個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集中展覽展示,500余種産品送到百姓家門口展售,精彩紛呈的演出季累計吸引了現場觀眾9萬餘人次,在線觀眾近279萬人次,展現出文旅融合的蓬勃生機和堅定發展的信心,為吉林省文旅經濟回暖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隨後的國慶、中秋“雙節”期間,吉林省一手促消費、一手保安全,文旅消費需求旺盛。據銀聯商務大數據調查顯示:全省共接待遊客1626.3萬人次,同比恢復89.65%;實現旅遊總收入107.53億元,同比恢復80.04%;人均花費661.2元,同比恢復89.29%。

  全域旅遊全面推進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不斷深化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旅遊業轉型升級,將冰雪和避暑作為旅遊業發展的“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構建“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時段旅遊發展格局。

  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推進吉林省全域旅遊發展的實施方案》。黨政統籌部門聯動的體制機制正在逐步建立,全域旅遊各業態正逐步健全,旅遊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得到完善,旅遊監管水準不斷提高,旅遊資源環境保護機制更加完善,全域旅遊整體行銷特色鮮明,創新改革形成了示範帶動作用。

  在全國率先舉辦“吉林省全域旅遊高峰論壇”,全省共有19地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長白山池北區、敦化市成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長春蓮花山、農安、東豐、長白、前郭、大安、龍井等7家縣(市、區)躋身吉林省首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

  省內多地將旅遊業作為新興支柱産業重點培育。長春市將創建工作列為全市重點督辦事項,開創城市全域輻射型發展模式;吉林市深挖資源,編制完成全域旅遊創建總體規劃;延邊州實施“旅遊興州”推進全域旅遊發展;通化創建紅色和康養特色驅動型全域旅遊;長白山打造龍頭景區帶動型全域旅遊;敦化市確定“一區多基地”的創建發展路徑;集安、雙陽等創新投融資機制,並將全域旅遊創建納入績效考評體系。

  近年來,吉林省鄉村旅遊快速發展。隨著《鄉村旅遊産業發展報告》發佈、全省鄉村旅遊工作會議召開、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和鄉村旅館引入規範和標準等一系列舉措的實施,吉林省鄉村旅遊發展從零散走向系統,從無序走向規範,從自發走向統籌。全省鄉村旅遊業態不斷豐富,形成以延邊安圖縣和白山臨江市為代表的資源依託型、以吉林豐滿區為代表的區位依託型、以四平鐵西區為代表的政府推動型、以長春雙陽區為代表的市場依託型和以九台區為代表的産業依託型等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發展模式;打造了吉林神農莊園、舒蘭二合雪鄉、延邊金達萊朝鮮族民俗村、白山臨江松嶺雪村等一批鄉村旅遊發展典範。此外,《吉林省鄉村旅遊扶貧工程實施方案》《關於促進吉林省休閒農業提檔升級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出臺,多部門聯動把鄉村旅遊作為扶貧、富民的新渠道。

  今年的國慶、中秋假日期間,全省鄉村旅遊共接待遊客476.34萬人次,佔全省接待遊客總量的29.29%。

  此外,吉林省紅色旅遊由資源向産品轉化取得新進展。全省紅色旅遊宣傳冊、宣傳片發佈,開展了紅色旅遊行·大學生築夢之旅、大學生微作品徵集、紀念品創意設計、攝影、紅色講解員大賽等系列活動,吉林省將紅色旅遊資源串點成線,精心打造致敬國門線、抗聯精神傳承線、抗戰烽火銘記線等紅色旅遊線路産品。

  時不我待,只爭朝夕。致力於將美麗生態變成“美麗經濟”的吉林文旅産業,定會在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作出更大貢獻。(吉林日報記者 李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