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樺甸:全域旅遊助推全面小康
2020-11-09 09:03:3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樺甸:全域旅遊助推全面小康

  吉林日報訊(記者 李婷 丁美佳):“發展全域旅遊,要有利於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共建共享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要把旅遊業打造成為富民增收的産業、幸福快樂的事業、和諧發展的功業。”樺甸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説。

  近年來,樺甸市緊緊圍繞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以發展全域旅遊為統領,著力打造“城市即景區、鄉村即景點、農戶即景觀、文化即生活”的旅遊模式,提高收入,讓城鄉居民過上好日子。

  日前,記者走進八道河子鎮新開河村,周邊滿山的紅葉,層林盡染,雲霧繚繞的肇大雞山猶如人間仙境。這裡不僅風景優美,而且民風淳樸,村民熱情好客。據了解,以新開河村為核心的旅遊示範區已初步形成,區內名峰生態度假村、楓雪部落、森林慢谷度假區等旅遊景區聲名遠揚,每年吸引10余萬遊客前來。

  旅遊産業的開發和發展推進了新開河村的美麗鄉村建設。“這幾年,我們村的馬路乾淨了,圍墻規矩了,路燈、綠化一應俱全。環境好了,人也精神了許多。”村民陸淑清一臉笑容地説道。

  嘗到旅遊産業甜頭的不止新開河村,樺郊鄉友誼村黨支部書記吳祥告訴記者:“全域旅遊為村裏帶來巨大變化,環境衛生改善了,村民素質提高了。我們還開展‘文明村屯乾淨人家’創建活動,家家爭當文明戶,爭做文明人,誰都不想掉隊。被評上的想保住榮譽,爭取更好;沒評上的不甘落後,追趕先進。”

  “這兩年來,我們村搞花海,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我在景點門前賣點苞米、李子等土特産,每年都不少掙。來的遊客素質都很高,咱賣貨説話也得文明點,不能給村裏丟臉。”友誼村村民郭鳳岐道出樺甸農民樸素的心聲。

  近兩年,鄉村振興戰略在樺甸得到有效推進,離不開全域旅遊的強力支撐。目前,樺甸市已打造生態宜居示範村15個、環境整治提升屯153個、美麗庭院1530個、乾淨人家2060戶,創建省級美麗鄉村2個、美麗移民示範村3個、3A標準示範村43個。有些村屯打造的旅遊特色景點遠近聞名,比如先鋒村獲評“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曉光村獲評“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隨之而來的就是,百姓腰包鼓了,日子更好了。

  據了解,新開河村旅遊示範區為全村提供了180個就業崗位,每人年收入少則五六千元,多則六七萬元。同時,旅遊帶動的農産品銷售額近800萬元,所售農産品種類豐富,全村50多戶農民向包括名峰生態度假村在內的旅遊景區供應優質農産品和自採的美味山珍,增收明顯。

  不僅如此,友誼村花海建成4年來,每年吸引大量外地客人,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00余萬元,帶動50多名農民穩定就業,近百餘人成功創業,當地農民出租房屋、出售農産品戶均增收1.5萬元以上。紅石國家森林公園實現年旅遊收入400多萬元,解決了部分職工因林木禁伐帶來的就業難題,景區居民成了發展旅遊産業的最大受益者。

  新開河村農民邱博洋一説起這個變化,就樂得合不攏嘴。“我和山莊合作經營娛樂項目,今年‘十一’黃金周,我就收入兩萬多元,假期一過我就回家收地了。可以説,發展旅遊讓我家收入翻了好幾番。”

  樺甸市接待旅遊人數逐年遞增,旅遊收入也隨之節節攀升。據統計,2016年至2019年共接待遊客395.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總計23.75億元。在全域旅遊的拉動下,全市經濟不斷發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2019年,樺甸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實現28783元和15125元,實現了連年穩定增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