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民生套餐”讓幸福更有“質感”——白山市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側記
2020-11-10 09:34:3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民生套餐”讓幸福更有“質感”——白山市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側記

“民生套餐”讓幸福更有“質感”——白山市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側記

省道輝三線白山至三道溝段的觀景臺。

“民生套餐”讓幸福更有“質感”——白山市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側記

石通線鐵路道口“平改立”工程緊張施工。

“民生套餐”讓幸福更有“質感”——白山市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側記

國道丹阿線上的三道溝隧道在安裝照明設施。

“民生套餐”讓幸福更有“質感”——白山市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側記

北安大街改造施工現場。

“民生套餐”讓幸福更有“質感”——白山市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側記

改造提升後的北安大街。

  俯瞰白山大地,一條條公路、主街及輔路交錯縱橫,猶如毛細血管,在暢通經濟發展大動脈的同時,也為白山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帶來了勃勃生機與活力。

  交通事關城市發展,事關民生,民生連著民心,連著發展,連著和諧。

  近年來,白山加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四通八達的公路如長虹橫臥,縮短了與外界的距離;農村公路點線交貫,引領著鄉村巨變;城市公路“顏值”在線,提升了美麗白山整體形象……現在,白山交通運輸領域快速發展,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不僅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助推器”,更讓白山市民享受到了交通運輸發展帶來的福利。

  跑出發展“加速度”

  這條路,白山20萬群眾共同關注;這條路,99天全線通車;這條路,唱響美麗公路建設新序曲……

  如今,在鶴大線白山市北安大街城區段,一條嶄新的公路呈現在世人眼前,連接著輝白高速白山收費站和城市西出口橋。舊貌換新顏,道路設施服務功能齊全,標誌線清晰,車輛、行人出行有序,人行道乾淨整潔,特別是道路兩側的綠化景觀獨特而清新,道路“顏值”的提升,讓家住附近的居民讚不絕口,擦亮了城市窗口形象。

  “我家就住在北安大街附近,以前一到春秋兩季,汽車疾馳而過塵土飛揚,我們附近居民出門遛彎,都得繞道走。如今可好了,看看這乾淨整潔的馬路,還有拓寬翻新的人行道,我們家住附近的居民別提多高興了!”家住宏泰花園的金大娘樂呵呵地説。

  北安大街是白山重點街路,關乎著市容市貌,也是白山對外展示整體形象的重要窗口。2019年7月26日,白山市政府第10次常務會審議通過確定了《北安大街城區段改造工程實施方案》。項目起點位於白山市西渾江大橋,經向江路、翠柏路、林苑路、桃源路、博雅路、啟明路、北新二路、河口路,止于輝南至白山高速公路白山收費站,路線全長12.3公里,批復概算總投資1.76億元。

  “今年7月2日開工以來,我們克服天氣、拆遷、通行等因素的影響,在保安全、保品質、保進度的前提下,實行24小時雙班制施工作業,做到‘人休機器不休’,最終實現了僅用99天完成全線瀝青路面的銑刨與攤鋪,全線排水管線與預留預埋管線的敷設,現已全線通車。預計到11月末,全線照明工程全部投入使用。”白山市交通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王智勇自豪地説。

  驅車行駛在公路上,在不時對車窗外美麗景色發出嘖嘖讚嘆的同時,也為白山美麗公路建設頻頻點讚。

  近年來,白山以建設美麗公路為抓手,落實美麗白山建設,統籌規劃和開啟了全市美麗公路建設新篇章。結合各地域自然景觀及人文特點,規劃打造了“一核、兩軸、四帶、多廊、多點”美麗公路總體佈局結構。今年,又著力打造“以國省幹線公路為主體的百公里美麗幹線通道”和“以農村公路為主體的百公里美麗農村廊道”,建設各具特色的美麗公路新樣板。

  圍繞提升“城市形象”,建設“一站一口一街一園”重大民生項目。建設白山市綜合客運樞紐站,實現高鐵、公路客運“零換乘”;建設輝白高速出入口景觀提升項目,打造白山入城第一關,已經開工建設;改造北安大街城區段,對從渾江大橋至輝白高速白山互通路段進行改造提升;建設白山市綜合運輸産業及物流園,已委託設計公司對該地塊進行規劃。

  構建大交通格局

  經濟要發展,交通需先行。2019年8月正式開工的國道嘉臨線靖宇至江源公路江源段是吉林省“十三五”交通規劃重點建設項目,也是白山市“十大工程”重點攻堅項目。該項目位於白山市江源區境內,是國道嘉蔭至臨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工程預算總投資2.7億,路線全長20.3公里。今年計劃完成投資7070萬元,目前,本年度已完成投資共計7100萬元,佔年計劃的100.4%。

  10月末,記者驅車來到國道嘉臨線靖宇至江源公路江源段施工現場。起點處,施工現場彩旗飄揚,在綠水青山間分外搶眼。向前駛進近百米,十幾臺大型自卸車穿梭山間,一路奔忙;數十名施工人員分工協作,有的在平整路基,有的在清理路障,有的操縱機械加緊作業……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是我們3月15日就復工建設了,創造了國省幹線公路項目復工的最早紀錄,為的就是保證工期。”白山市交通投資集團工程管理部部長李奕霖坦言,東部山區氣溫低、施工期短,加上疫情的影響,給項目復工建設造成了一定困難。

  年初以來,為確保順利開工,保質保量完成施工任務,白山市交投集團提前謀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完成復工前常規準備工作的同時,組織各參建單位制定疫情防控計劃,編制復工方案,儲備防疫相關物資,提前安排外地參建人員返白進行科學隔離,為項目如期復工打下了堅實基礎。

  拉開高速公路“骨架”、打通幹線公路“經脈”、促進城市道路“循環”、暢通農村公路“血管”……為破解交通瓶頸對白山市經濟發展的制約,今年以來,白山圍繞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建設佈局,結合編制交通運輸“十四五”發展規劃,踐行和謀劃了一批交通運輸發展項目,掀起了新一輪交通建設熱潮。

  圍繞構建“大交通體系”,謀劃建設“白臨、松長”兩條高速。打造全市高速公路“閉環”,實現縣縣通高速,構建市內“2個半小時經濟圈”;圍繞發展生態效益型特色農業參、蛙、菌、藥、菜、牧、果、蜂、漁“九大板塊”,建設“通村、通屯”農村公路。2020年,全市建設公路里程530.9公里,其中國省幹線88.8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442.1公里,安防工程103.2公里,危橋改造19座,運輸場站2座,累計完成投資13.7億元。圍繞實現“市區擴容”,建設“繞北、越南”兩條繞越線。全力推進鶴大公路白山繞越線、省道石通線七道江至通化段納入省交通運輸“十四五”發展規劃。

  築好幸福康莊大道

  悠悠萬事,民生為先,百姓至上。

  最近一段時間,不少細心市民發現,白山市的公交站亭都舊貌換“新顏”,新的公交站亭不僅看起來更加美觀,也更加實用了。

  在渾江大街上,寬闊整潔的公交站亭看起來很大氣,亭內有可供市民休息的凳子。“以前拎東西等公交車時要是袋子勒得手疼,或者實在拎不動了,只能將東西放在地下,現在這個公交站亭有了小凳子,除了乘坐休息,還能把東西放在上面,特別實用。”正在等車的市民張女士滿意地説。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為切實規範白山市公交站亭管理工作,為全市人民創造舒適的乘車環境,今年,白山市加大力度推進新公交站亭的建設,助力全市公共交通健康發展。截至目前,新建的64處公交站亭已全部安裝完畢,分別在團結路、紅旗街、建設街、長白山大街、北安大街等城市主幹道。

  近年來,白山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民生事業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人民群眾所盼、所急、所憂的民心實事入手,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供社會保障,一件件民生實事、一個個民心工程在百姓的心坎裏如花般綻放,“給力”的“交通民生套餐”推動經濟發展與社會建設同頻共振,讓幸福白山更有“質感”。

  在省道石通線七道江至通化“平改立”工程建設項目的張家村道口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弧光閃爍、機械轟鳴,參建工人個個精神飽滿,幹勁兒十足,工人們正在進行鋼筋籠綁扎、主筋焊接,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映入眼簾。

  省道石通線七道江至通化的公路與鐵路平交道口改造項目將現有省道石通線與鴨大鐵路平交的紙板廠、張家村和六道江鎮三處道口改造為立交工程項目,是吉林省“十三五”重點實施項目、白山市“十大工程”主要建設項目。該項目路線總長約2.561公里,批復預算7619萬元,建設期為2019至2021年,今年9月24日正式開工建設。

  “目前,拆遷工作已經完成,為了給明年開工建設創造充足條件,我們已經完成張家村道口立交橋第一根鑽孔灌注樁鑽孔,現在正在抓緊進行場地平整等前期工作,爭取為明年開工搶出一個月的工期。”平改立項目業主代表教言介紹。

  白山市啟動的3處鐵路道口“平改立”工程,避免了附近居民出行和火車行駛“搶道”,讓“梗”在群眾心頭的“危路”,正逐步變成“通途”,確保了百姓安全暢通出行,贏得廣泛讚譽。

  近年來,白山市圍繞推進“人便於行”的便民惠民理念,謀劃建設“六十公里”公交圈。2019年開通全省首條城際公交——白山至通化客運班線,贏得百姓讚譽,企業也獲得收益。謀劃開通市區至石人、市區至臨江、市區至靖宇等城際公交,降低票價,提高發車頻率,提升服務品質,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發展,使百姓出行更加便利,使行業經營充分獲利。圍繞促進“全域旅遊”,建設“沿江、出行”兩條風景道。省交通運輸廳正在推進吉林省東部邊境風景道建設項目,為邊境地區開發開放強基固本。省道輝三線白山至三道溝段作為沿鴨綠江旅遊公路支線,進行整體景觀提升,建設“白山1號旅遊公路”,今年湖州驛站、觀景臺、停車區、景觀小品等工程已開工建設,力爭打造“市民出遊首選通道”。

  如今,沐浴新時代的東風,順暢、快捷、安全、美麗……已經成為白山交通運輸事業迸發出的閃光詞彙。白山交通正全力以赴提振“精氣神”、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在建設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的重大實踐中提交“滿意答卷”。(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洪銘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