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域外高校畢業生集中來長就業對接招聘周” 雙方達成意向成交率60%
2020-11-10 12:53:57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周經韜

  原題:“長春域外高校畢業生集中來長就業對接招聘周” 雙方達成意向成交率60%

  11月3、5、7日,由長春市人社局主辦的“長春域外高校畢業生集中來長就業對接招聘周”活動,在全面做好防疫的基礎上,創新採取了精準推送、精準對接和報銷往返路費等方式提供服務,服務成效顯著提高。集中招聘對接活動雙方達成意向成交率60%,較日常提高了近30個百分點。

  精準推送,讓高校畢業生群體“傾心”

  為提高活動宣傳效果,長春市人社局在獲得全省3.6萬名應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信息的基礎上,定向精準推送短信4次32.4萬條,內容包括“百日衝刺計劃”服務內容、才聚長春高校畢業生雲聘行動服務平臺、政策措施、機關事業單位招考公告等內容,讓服務群體通過手機享受“一鍵式”服務。

  “長春人才市場抖音直播”一點式服務吸引大批量高校畢業生等就業群體關注。為擴大活動宣傳效應,同時為受時空限制不能到現場的高校畢業生提供“抖音直播”服務,先期製作發佈了“百日衝刺和集中對接活動”小視頻,並在招聘現場重點推送優質的高校畢業生招聘信息,宣講高校畢業生來(留)長相關政策及高校畢業生存檔、創業服務等人才公共服務,吸引了大批高校畢業生群體關注和參與,截至目前,粉絲量突破2萬人,進入直播間觀看已逾80萬人次。活動宣傳視頻,觀看量達到92萬人次。

  崗位精準對接,讓用人單位“歡心”

  本次活動長春市人社局牽頭聯合工信等相關部門,同時發動各縣區、開發區,並邀約智聯、前程無憂、獵聘等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重點圍繞長春市重大項目、“萬人助萬企”企業及本地其他優質企業徵集高校畢業生優質崗位。此次活動共篩選出355家本地知名用人單位參予,其中重大項目單位17家,“萬人助萬企”企業73家。涵蓋地産、汽車、電子、醫藥、食品、機械製造、教育、科技、新能源等多行業,提供管理及專業技術崗位近9468個。

  首次採取通過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帶著《局委託函》《政策措施》《集中對接活動通知》、招聘信息及線上對接網址,有針對性地面向域外及駐長高校“廣發英雄帖”,其間,分組協調了東北三省52所高校,涵蓋2021屆及畢業五年內(含高職高專)的長春域外高校畢業生近萬人。採取由學生線上投遞簡歷,之後由用人單位和委託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進行篩選,初步達成對接意向後,邀請學生來長參會,提高了對接實效,此舉深受企業歡迎。11月7日下午,最後一場“促進長春域外高校畢業生來長就業集中招聘對接活動”落下帷幕。據統計,11月3日、5日、7日,三場活動共吸引一汽四環、一汽富維、長客、修正藥業、正邦集團、長春光華微電子設備工程有限公司、吉視傳媒、吉林省國健婦産科醫院、迪瑞醫療科技股份公司、長春市城建維護集團、長春百事可樂飲料有限公司等本地重大項目、名優企業前來參會,共吸引4500余名高校畢業生到場參會,其中本地大學生3694人,省內市外大學生469人,外省市大學生137人,其他人員200余人,截止活動結束,“才聚長春高校畢業生雲聘行動網站”瀏覽量達36萬人次,線上 “一鍵求職”平臺共投遞簡歷10353人次,其中本科63.07%、專科23.54%、碩士7.1%、博士0.09%、其他6.2%。崗位需求量較大的行業為汽車、醫藥、地産等,需求量較大的崗位分別為機械工程、電子、藝術設計、銷售、文職、財務等。通過崗位開發、線上篩選、現場對接、線上反饋等多個環節,促進了用人單位與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精準對接”。

  報銷往返車票,讓長春域外學子來長“暖心”

  在長春市財政部門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動推出為外地來長參會的學生全額“報銷往返車票”的暖心舉措,為適應學生遠途來長參會時間,三場對接活動時間均延長至下午3點,小舉措激發了學生來長熱情並倍感溫暖。此舉也獲得各高校讚譽和支持,特別是延邊大學、吉林師範大學博達學院和長春建築學院均由老師帶隊,共組織1000余名應屆畢業生來參加現場對接活動。同時,河南濮陽、北京、瀋陽 、哈爾濱 、牡丹江 、等多地的233 名大學生接到通知後,自發到長春參加對接活動。此項舉措覆蓋面廣、針對性強,在東北三省尚屬首次。截至目前,已有30名學生申報車費4702元,其他學生正在陸續申報過程中,報銷通道將持續到10日,月底前完成到賬,讓域外學子感受到長春“溫暖”。

  延邊大學2021屆畢業生萬若冰,經濟學專業,家住河南濮陽,由學校帶隊到現場參加了對接活動,她應聘了吉林省交通規劃設計院的財務管理崗位。該同學表示,無論是單位性質還是薪資待遇自己都非常滿意。她的男朋友張津瀚就讀于鄭州大學,也將於2021年畢業,家住遼寧瀋陽,給排水科學與工程專業,也特地從鄭州趕到了長春,與女朋友一同應聘到了吉林省交通規劃設計院,申請了市政工程師崗位。張同學表示,近幾年長春市的發展勢頭很好,兩個人準備在長春安家立業。

  家住四平市的王媛媛,2020年畢業于吉林工商學院,通過長春人才市場抖音號了解到此次招聘活動,便到現場參加對接,與吉林省鑫茂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進行面試洽談,成功應聘了公司財務助理崗位。王同學表示,這場招聘會提供了很多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自己也只用一上午時間就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公司表示11月9日就可以正式上崗,這讓她非常開心。

  持續開展精準幫扶,讓未就業畢業生“放心”

  下一步,長春人才市場每週六將繼續組織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專場,及時通過長春人才網、微信公眾號、抖音公眾號為駐長高校校園招聘“主戰場”助力,不間斷地開展“五送進校園”系列服務活動。推動各縣區、開發區相關單位密集組織線上線下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活動,讓未就業畢業生就近擇業,同時,通過基層服務平臺安排專員包保,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提供精準需求登記和“一對一”薦崗等服務。

  為期三天的“長春域外高校畢業生來長就業對接活動”作為“長春市促進高校畢業生來(留)長創業就業百日衝刺計劃”的重要舉措和創新嘗試,時間雖短,卻為長春市留才和促進就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深受用人單位和學子好評,今後也將持續開展。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李易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