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聚焦時代 深挖特色 鍛造精品——近期吉林省文藝創作成果綜述
2020-11-13 10:17:1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聚焦時代 深挖特色 鍛造精品——近期我省文藝創作成果綜述

  一直以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吉林文藝在全國文藝百花園中佔有重要一席,呈現出貼近現實、特色鮮明的顯著特點;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佔有重要地位,體現出以弱勝強、敢爭上游的優秀品格;在全省大宣傳格局中始終扮演著重要角色,承載著講好吉林故事、打造吉林名片的積極作用。2020年,吉林文藝捷報頻傳、碩果搖枝,志存高遠的吉林文藝不負人民期待,用一份份沉甸甸的榮譽印證著堅定前行的信念。

  導向為魂,肩負時代使命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體現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近年來,吉林文藝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創作導向,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立足大宣傳格局,肩負新時代文藝使命,主旋律不斷唱響。

  優秀的文藝作品無愧於時代和人民,更激勵著人民邁向新時代更燦爛的明天。吉林省聚焦重大題材,集中優勢資源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兩個主題文藝創作,發揮大宣傳格局對文藝創作的催化效能,引領全省文藝創作方向和實踐。由吉林市歌舞團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王舉工作室創排的舞劇《紅旗》抓住了中國汽車工業創業、發展、圖強的歷史進程這一重大題材,一路過關斬將,榮獲第12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並成為5部獲獎劇目中唯一一部工業題材舞劇。《紅旗》的獲獎也讓吉林省時隔15年後,再次收穫這樣一項極具分量的大獎。

  火熱的文藝創作記錄著時代的波瀾壯闊。在第26屆中國電視文藝“星光獎”中,由吉林廣播電視臺拍攝製作的《海蘭江畔稻花香》一舉奪得最佳紀錄片獎。這部3集電視紀錄片深度聚焦脫貧攻堅這一時代主題,以延邊州海蘭江畔的6個貧困村為背景,講述了吉林人民勤勞致富的生動故事,展現了吉林扶貧幹部與群眾的深厚情誼,更刻畫出吉林各族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社會的幸福征程。

  創作為本,深挖吉林特色

  想像力讓文藝創作充滿色彩,而腳踩大地則讓文藝創作站得更穩、走得更遠。吉林文藝充分發揮地域的魅力,以吉林沃土下厚重的歷史與文化為根基,築高原攀高峰,回應全國人民的期待。

  在東北地區的文藝創作中,二人轉佔據重要地位。這個歷史悠久的曲藝形式在吉林大地得到了極好的傳承與發展,優秀作品與優秀人才不斷涌現。今年10月,曲藝界國家級最高獎項——第11屆中國曲藝“牡丹獎”揭曉,由吉林省二人轉傳承保護單位梨樹縣地方戲曲劇團有限責任公司創排的二人轉《雙菊花》,在116個南北曲種、430個參評節目中脫穎而出,成為5個節目獎中的一個。《雙菊花》展示了梨樹二人轉近300年活態傳承的悠久歷史,謳歌了二人轉藝人“戲大於天”的藝術追求,也代表著近年來二人轉在吉林穩定向上的發展活力與健康蓬勃的人才隊伍建設。

  作為吉林的名片,長白山自然資源廣袤豐饒,人文積澱博大深厚,有如擁有了一個深不見底的文化寶庫,吉林的文藝工作者從長白山挖掘出一個又一個故事,創作出一部又一部作品。在第16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中,吉林藝術學院動漫學院的動畫短片《生生不息》從19個國家和地區的819部動漫作品中突出重圍,榮膺最佳動畫短片獎,從另一個維度向世人呈現了長白山的博大。而這支由高校師生組建起的創作團隊也讓人們看到,吉林文藝工作對地域文化的深度關注與挖掘貫穿始終、生生不息。

  吉林是多民族融合的邊疆省份,也是我國最大的朝鮮族聚居地,能歌善舞的朝鮮族人民源源不斷地為吉林文藝的發展進步輸送力量。在今年評選出的第12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中,吉林有著出色的表現——許連順長篇小説《舞動的木偶》(朝鮮文)榮獲長篇小説獎、朱霞榮獲翻譯獎(朝鮮文譯漢文),這是我國各民族文學交流互補、共同繁榮在吉林的具體體現。

  品質為先,鍛造文藝精品

  新時代的文藝精品反映和記錄了偉大時代,也體現著新時代的藝術高度。一直以來,吉林文藝工作把推出高品質文藝精品作為根本任務,統籌資源、集中力量、多措並舉,向精品對標看齊,為精品盡銳出戰。在全省上下的不斷努力下,2020年,吉林文藝收穫頗豐。

  ——舞劇《紅旗》獲第12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

  ——電視紀錄片《海蘭江畔稻花香》獲第26屆中國電視文藝“星光獎”最佳紀錄片獎;

  ——二人轉《雙菊花》獲第11屆中國曲藝“牡丹獎”節目獎;

  ——動畫短片《生生不息》獲第16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最佳動畫短片獎;

  ——許連順長篇小説《舞動的木偶》(朝鮮文)獲第12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長篇小説獎、朱霞獲第12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翻譯獎(朝鮮文譯漢文);

  ——長影電影《春潮》獲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提名獎和最佳導演獎;

  ——《我愛你中國——吉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電視文藝晚會》獲第26屆中國電視文藝“星光獎”綜藝電視節目提名獎;

  ——電視劇《黃大年》獲第32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電視劇提名獎;

  ——“春風正暖——吉林省抗疫題材文藝作品展播”在全網轉發量達138萬條,閱讀瀏覽量超500萬次,《我們是共産黨員》《永遠在一起》《愛的凱旋》等展播歌曲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

  這是一份令人興奮的成績單,這是吉林文藝多年來鍛造精品的成果。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部署,提出了建設文化強國的目標,提出了不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要求。吉林文藝也必將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與支持下,在文藝工作者的潛心創作中,在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裏,胸懷大義、心有人民、肩負使命,以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為目標,向著文藝繁榮興盛的新征程,奮勇前進再起航。(吉林日報記者 裴雨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