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解鎖“脫貧密碼”——榆樹市弓棚鎮弓棚村脫貧記
2020-11-13 10:52:59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解鎖“脫貧密碼”——榆樹市弓棚鎮弓棚村脫貧記

解鎖“脫貧密碼”——榆樹市弓棚鎮弓棚村脫貧記

扶貧的大型農機為村民帶來了收益。 攝影 趙濱

解鎖“脫貧密碼”——榆樹市弓棚鎮弓棚村脫貧記

張志遠住上了新房,寬敞的院子裏擺滿了收穫的玉米。 村民家用上了自來水,用上了凈水器。攝影 趙濱

  “一桶豆油30積分,一袋洗衣粉5積分……你看,這些生活用品都是靠努力換來的,夠我用到過年了!”9月20日,榆樹市弓棚鎮弓棚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郭永生用保持房前屋後環境衛生、學習扶貧政策獲得的積分,在村裏的愛心超市免費兌換了滿滿一小車生活用品。

  愛心超市的建立,是弓棚村扶貧的一個生動掠影。金秋時節走進弓棚村,隨處可見整潔的村路、窗明几淨的院落、綠樹成蔭的文化廣場……漫步田間地頭,一幅鄉村振興畫卷漸漸展開,這座小村莊在一點一滴感受著脫貧攻堅帶來的巨大改變。全村建檔立卡 79戶180人在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興産業、補短板、建平臺、樹新風,解鎖出一處處“脫貧密碼”。

  A“笑臉墻”上的幸福留言

  “住上新瓦房,喝上自來水,看病有保障!”這是弓棚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張志遠寫在村委會“笑臉墻”上的留言,新的一年他的愁事越來越少。2016年至今,弓棚村的實地看、逐戶訪,危房改造、安全飲水以及教育扶貧有序推進,多項工程讓貧困戶實現了心底的願望。

  走進張志遠家,寬敞、明亮的三間大瓦房格外引人注目,屋內的大水缸早已退居二線,水龍頭連接著直飲機,保障著貧困戶的飲水安全。“這麼好的房子,原來想都不敢想,今年降雨不少,多虧政府給咱蓋了堅固的住房。”望著直飲機流出的飲用水,張志遠笑得合不攏嘴,“家裏裝上自來水,可解決了大問題,年歲大了身體不好,拎水真是不輕巧,現在方便多了。水變清了,也好喝了,做飯都比以前香!”

  院子裏曾經的土坯房,張志遠在此生活了近60年,房屋老舊不堪,翻蓋住房迫在眉睫。但他的一場重病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蓋新房變得遙不可及。隨著正式被納入改造戶,從“憂居”到“優居”,張志遠一家的生活充滿希望。在張志遠看來,幸福就是白天有説有笑,晚上睡個好覺,“沒花一分錢,新房就建了起來,速度快、品質好,壓在我心裏的一塊石頭落了地。”張志遠笑著説。

  解民渴、應民需,在推動“兩不愁三保障”的進程中,弓棚村改造D級危房43戶,安置無房戶13戶,並在集中供水的基礎上,為79個貧困戶家裏安裝了直飲機。全村25名貧困在校學生全部享有教育扶貧政策,實現所有貧困村民新農合、養老保險、醫療救助政策全覆蓋。

  B項目分紅讓貧困戶當股東

  産業項目是脫貧致富的根本,針對村集體經濟薄弱,産業結構單一的問題,弓棚村以産業扶貧為突破口,將長效産業與短期收益相結合,利用扶貧資金髮展農機購置、豆製品加工兩個扶貧項目,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增收8.6萬元,3年來共計為貧困戶分紅153600元,蹚出了一條加快貧困戶增收致富、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新路子。

  “兩台農機,每年都能掙到錢給貧困村民分紅。”在本村的農機合作社內,弓棚村駐村第一書記單國春指著眼前的收割機,眼神中寫滿了驕傲,“農機設備用途廣、見效快、收益長,依託合作社對外開展農機作業服務,進而形成收益聯動。”單國春説。

  帶動貧困村民穩定脫貧,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2019年,弓棚村將78萬元的扶貧資金投入到豆製品加工企業,用於基礎設施建設,並採取“政府+企業+貧困戶”的模式,按照投入金額的比例進行利潤分成。眼看著貧困村民從一窮二白的生活,過上了“當股東、有保障、拿分紅”的好日子,單國春喜在眉梢,樂在心坎兒,“産業扶貧保證了貧困群眾收入的持續可觀穩定,我們將扶貧項目産生的收益,全部用於貧困戶分紅,今年弓棚村的貧困戶成功清零。”

  C外出務工本地就業兩不誤

  “不少村鄰都借助招聘會外出打工了,我也過來看看,找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弓棚村,來村委會參加專場招聘會已算不上新鮮事,每場活動下來都會有貧困戶找到務工機會。9月27日的招聘會上,服裝、食品、機械加工製造等行業的幾十個崗位,讓貧困村民胡蓮香挑花了眼,更讓人高興的是,她找到了一份每月3500元的可心工作,“我身體不太好,坐著包包子很適合我。”胡蓮香臉上露出了燦爛笑容。

  弓棚村因戶制訂了“一個基地+五位一體産業+村級公益性崗位+行業政策保障”的脫貧政策,為貧困村民搭建外出務工和本地就業服務平臺,“輸血”與“造血”並舉,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保障經濟來源。

  “3戶發展棚膜經濟、18戶搞起庭院養殖、79戶全部加入合作社……”盤算起村裏貧困戶的致富途徑,單國春頗為滿意地説:“脫貧靠政策,致富靠雙手,我們村的貧困戶都不閒著,外出務工的就有89人,收入每年少則幾千元,多則幾萬元。”

  強勞動力外出務工致富增收,弱勞動力足不出戶補貼家用。在弓棚村巾幗草編基地,幾名貧困婦女圍坐在一起,認真地編起收納筐、座墊、草鞋。

  “坐在炕頭做草編,既能照顧家裏,又能增加收入。”作為全村的貧困戶草編帶頭人,單芬帶領著20多名貧困家庭婦女,在家門口實現了靈活就業,每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草編技能的門檻和生産成本較低,産品能直接簽訂單,市場前景廣闊。我們每年都會在村裏定期開展草編培訓活動,搭建貧困婦女致富的新平臺。”單國春説。

  D“扶貧積分”換來脫貧信心

  如何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自主脫貧?在弓棚村,每月的20日是個特別的日子,這一天村裏的愛心超市都會如期“營業”,各種生活用品明碼標價,通過學習政策和勞動兌換的“扶貧積分”成了唯一的“貨幣”。

  從前,貧困戶郭永生對脫貧缺乏信心,有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房前屋後堆滿垃圾。在愛心超市的鼓勵下,他轉變了消極思想,人變勤快了,不僅主動把自家的衛生做好,還經常參與到村裏的活動中來。郭永生告訴記者,“積分對我來説不僅是一種鼓勵,更是一種認可,從中收穫最多的就是脫貧的信心。”

  脫貧攻堅之初,看到貧困戶主體意識淡薄、脫貧動力不足,弓棚村通過建立愛心超市,實行激勵積分機制,實現貧困群眾“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思想轉變。截至目前該村共發放29250積分,兌換日用品近萬件。

  “在接受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捐贈的同時,愛心超市鼓勵貧困戶在脫貧攻堅和村級活動中換取積分。不僅改善了貧困戶的物質生活品質,還提高了扶貧政策的知曉率。”談起愛心超市,單國春將其比作成一個磁場,“主動改善居住環境,自覺參與脫貧攻堅,貧困戶們的觀念轉變了,激發了他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和信心。”(長春日報記者 梁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