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黨建賦能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
2021-01-14 10:40:0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黨建賦能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

  汽開區舉辦主題黨日活動。

黨建賦能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

  汽開區不斷提升非公黨建工作水準,圖為一家非公企業黨組織成立。

黨建賦能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

  高力汽貿城黨員突擊隊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建賦能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

  汽開區舉辦職業技能競賽,助企業選育優秀技能人才。

黨建賦能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

  黨建引領“三長”聯動,成為汽開區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

  編者按

  把黨的建設細化到為群眾辦事的每一個細節中,細化到為企業解決問題的每一次服務中,細化到推進項目服務的每一次交流中,細化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次變革中……

  點滴之間,功力自現。

  2020年,汽開區堅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以黨建工作為載體,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安排部署,以黨建工作為引領,抓好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全局,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不斷顯現,各級黨組織建設不斷加強,黨組織領導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進一步提升。

  從超行政區劃界限的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獲批,到汽開區圍繞中國一汽成立8個項目服務局;從解放J7智慧生産線項目提前35天開工,到前三季度汽開區GDP增長11%;從4085名黨員活躍在疫情防控和基層治理第一線,到6個助企發展服務團為非公企業解決問題20項……

  2020年,汽開區堅持以黨的建設統領工作全局,以黨建促思想解放,以黨建促深化改革,以黨建促基層治理,以黨建促企業發展,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教育實踐活動,全面加強機關、基層、非公黨建工作,進一步深化了思想認識、觀念革新、擔當作為,確保了疫情防控與汽車經濟發展雙促進、雙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品質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進一步增強。

  2020年,汽開區積極對衝疫情影響,圍繞“六穩”“六保”,搶抓“三早”,圍繞貫徹落實吉林省“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加快推進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建設,全力做好産業鏈固鏈、補鏈、強鏈、延鏈的文章,有效提升了汽車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非公黨組織實現100%全覆蓋,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解放J7智慧工廠等165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啟動建設,規上工業總産值增速超過15%,地區生産總值有望突破1000億元……

  2020年,汽開區搶抓長春國際汽車城發展戰略機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創新實幹,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先鋒模範、戰鬥堡壘作用,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解放思想再認識 擼起袖子加油幹

  作為全國惟一以汽車産業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坐擁中國一汽及五大整車廠,汽車産業規模超過4500億元的長春汽開區,擔當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主力軍,當仁不讓!

  2020年,汽開區以加快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和全面振興為目標,在全區範圍內深入開展了“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服務一汽勇擔當,推進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革新觀念、擔當作為、奮發圖強。

  活動中,汽開區堅持高位謀劃,著力在“開展四項討論、聚焦四項對標、依託四項活動”下真功,用實勁,有效增強了教育實效。

  活動中,汽開區與中國一汽聯合開展了為期5天的領導力與數字化轉型專題培訓。一汽董事長徐留平圍繞《打造數字化引領的中國一汽卓越領導力》講座,華為董事、品質流程 IT 總裁陶景文,SAP 中國副總裁彭俊松,阿裏雲通用事業解決方案總經理霍嘉等業內重量級大師對中國一汽高管和汽開區部分黨員領導幹部進行了高端講座、實戰分析、項目路演等針對性培訓,進一步拓展了汽開區領導幹部的思維視野,提高了他們理解新經濟、發展新經濟的能力。

  這僅僅是汽開區解放思想大討論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場景,卻也展示了汽開區有的放矢、精確補課的思維。教育實踐活動中,汽開區對標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要求,從認識、學習、視野3個維度全局統籌、高位謀劃,切切實實推動解放思想入腦、入心、見實效。

  汽開區圍繞破解“發展理念、發展環境、發展屏障和發展機遇挑戰”4個方面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組織大討論,進一步推動思想觀念大提升,帶動工作作風大轉變。

  汽開區注重依託“大招商、大對接、大升級、大改善”4項活動,檢驗教育成效。引進項目“大招商”模式得以創新、重點領域“大對接”得以拓展、城市環境“大升級”得以提速、民生福祉“大改善”得以增效。解放思想“總閥門”打開,創新發展“原動力”洶湧澎湃。

  為全力推動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汽開區組織全區黨員、幹部開展了“四個起來”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全體黨員、幹部應勢而為,切實從思想上“緊起來”;真抓快幹,切實從行動上“忙起來”;嚴格管理,切實從形象上“塑起來”;加強督查,切實從作風上“嚴起來”。

  黨建引領 黨員帶頭 基層治理能力顯著提升

  在保利拉菲公館小區,社區黨支部與物業管理層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有效打開了物業與業主之間的“心結”;楊柳社區,不足20平方米的管道間改成居民議事廳,半年時間就化解問題糾紛10件;在汽開區,黨建引領“三長”聯動機制,4085名黨員成為疫情防控和基層治理的堅強力量……

  2020年,汽開區聚焦基層黨組織能力建設,聚力基層黨建升級工程,充分發揮前沿指揮和戰鬥堡壘作用,黨建引領全面建設,有力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

  汽開區注重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以“城市黨建十項行動”為載體,突出抓班子建隊伍,抓書記強組織,持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將基層黨建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通過健全黨的組織體系發揮好“核心統領”作用,全區黨建工作抓得越來越實,有效助推了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高品質發展。

  建強各級組織,織密黨的組織網格體系。汽開區注重發揮街道黨工委前沿指揮部作用,借助街道機構改革之機,選準配強書記隊伍,發揮好“頭雁”作用,引領基層經濟建設持續穩定發展。注重社區各黨組織建設基礎,以社區黨建統領社區治理創新,構建“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一核多堡”組織架構。

  建強黨員隊伍,發揮模範輻射作用。注重抓好黨員隊伍建設,借助“黨員之家”“黨員先鋒崗”等黨建陣地,不斷培育黨員模範示範引領作用,帶動輻射廣大群眾,聚合在各級黨組織周圍。疫情防控期間,各社區黨員隊伍開展的“黨旗飄起來、黨徽戴起來,紅馬甲穿起來、紅袖標戴起來”活動,4000余名黨員奮戰在防控第一線,排查隔離重點疫情地區人員1300余人,有效阻斷了病毒蔓延。

  抓實黨建活動,凝聚黨群聯動力量。汽開區聚焦發揮城市黨建整體效應,匯聚聯防聯控強大合力。延伸基層黨組織觸角,採取黨組織、黨員輻射帶動社區非公企業、樓宇商圈、居民群眾的辦法,凝聚黨的強大力量。活化非公企業“雙向承諾”“星級評定”等載體,調動企業抓黨建熱情;活化“紅色物業”評比、商圈黨建聯盟組建、聯合黨支部創建、區域化黨建平臺搭建等載體,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周邊黨組織聯合的同心圓。

  創新載體模式,信息驅動特色黨建。汽開區以“紅旗黨建大聯盟”為主線,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抖音”“快手”等現代信息平臺,開創了“互聯網+”黨建新模式,網絡開展黨的活動,宣傳黨的政策主張,動員黨員模範先行,帶領大家群防群控、齊力戰疫。

  為發展聚力 為企業賦能 非公黨建持續深入推進

  8個汽車産業(供應)鏈黨建聯盟,覆蓋非公企業111家;非公黨組織有效覆蓋率達100%;黨員專場招聘會,引進人才200余人……

  長春國際汽車城起步之年,汽開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不斷實現黨建和發展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良性互動。

  2020年,汽開區緊緊圍繞“為發展聚力、為企業賦能”的工作目標,認真落實擴大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雙覆蓋”要求,持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激發非公黨建內動力,為全區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非公黨建工作實現了創新性突破。

  2020年,汽開區新建非公黨組織67個,已有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545家,獨立黨組織153個,黨員2318人,有效覆蓋率達到100%。

  2020年,汽開區制訂《汽開區非公企業黨工委成員單位抓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職責》,落實街道社區、園區和市場監管等部門的責任。在全區開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集中攻堅行動,建立了“行業黨支部+責任區、派駐黨支部+責任對象”聯動體系,黨群工作部牽頭組織,各區域黨委(黨工委)、行業主管部門共同研究推動具體工作,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理職責落實到位,構建黨群共建、一體化推進工作格局。

  汽開區大力推行互融共享的黨群工作模式,堅持行業管與鏈條管相結合,以吉林汽車産業黨建聯盟發展為契機,以鏈條式管理為手段、以區域內龍頭企業為引領、上游企業為主導,採取“龍頭企業黨組織+上下游企業”方式,形成黨建引領産業發展的集群優勢,建立汽車零部件、銷售、模具、物流等8個汽車産業(供應)鏈黨建聯盟,覆蓋非公企業111家,推動鏈上企業抱團取暖、融合發展。汽開區還與區內8家銀行結成黨建聯盟,聯合開展“金融惠企”行動,合力推動基層黨組織為“保企業”獻策用力行動,幫助12家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

  2020年,汽開區深入開展“一企一品”黨建示範點創建工程,重點實施“強基築壘”計劃,在全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雙先鋒雙推動”活動,建強紅色堡壘,打造紅色先鋒。通過創星、評星、授星,分級培育打造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示範點6個,全區共評出長春市五星級非公企業3家、汽開區四星級非公企業11家、街道三星級非公企業29家,以示範引領重點突破推動非公企業黨組織建設品質整體提升,打造非公黨建工作亮點。

  汽開區認真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引導企業黨員在疫情防控、生産經營等方面發揮先鋒作用,引導企業落實安全生産、環境保護、誠信經營等方面責任。

  汽開區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實地走訪了解企業困難訴求,精準服務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實現黨建與發展的深度融合。組建“法律、金融、財稅、科技、人才、黨群”6個助企發展服務團,成立黨員助企隊,採取“線上+線下”預約式、“走下去+請上來”巡迴式、“組織聯建+單位共建”結對式的方式精準對接企業需求,設立首席諮詢服務專家熱線,舉辦“發展服務團”“解難答疑發佈會”,印發《國家、省、市企業扶持政策彙編》,為企業“一對一”解答法律、財稅、金融、科技等問題20余件,政策落地惠及企業236家。

  汽開區主動搭建企業發展支撐平臺,投入150萬元設立企業人才建設資金,為11家企業引進人才安置公寓房,對企業簽訂3年以上正式勞動合同的本科生、碩士、博士分別給予3萬元、5萬元、8萬元的安家費。舉辦“助力黨員就業,職位等你來”“紅領人才”黨員專場招聘會,引進人才200余人。各非公企業黨組織通過開展勞動技能競賽、黨員先鋒崗、科技創新、合理化建議等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在重大項目攻堅克難中骨幹帶頭作用,在生産、項目一線建立黨員示範崗;開展“合理化建議徵集”活動,徵集助推企業發展的金點子、好方法,加快推進企業高品質發展。

  2020年,汽開區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達成了“雙向承諾”,工作覆蓋率達100%;區“四上企業”復工復産率達100%;疫情防控中,2名企業員工火線入黨,13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300余人列入積極分子隊伍,有效形成了黨組織“軸心”效應和黨員的“星火”效應。(供圖/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