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科研人員已開展引種馴化 冰淩花未來有望花開全城
2021-03-19 09:44:51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科研人員已開展引種馴化 冰淩花未來有望花開全城

科研人員已開展引種馴化 冰淩花未來有望花開全城

  盛開的冰淩花。 張揚 攝

  最近凈月潭國家森林公園裏小小的冰淩花不但上了熱搜,還成了“網紅”。因此,有不少市民慕名到凈月潭冰淩花谷尋找拍攝冰淩花,更有市民諮詢這種冰雪中的仙子是否可以家養。18日,記者從長春市相關科研機構了解到,科研人員已對冰淩花開展引種馴化的研究工作,未來人們有望在長春街頭一睹東北早春第一花的芳容。

  據長春市林業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高級工程師代新竹介紹,冰淩花的學名叫側金盞花,還有“福壽草”“冰涼花”“頂冰花”等別名,是毛茛科側金盞屬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在長春一般三月至四月開花,晝開夜閉,花期15天~20天。六月下旬地上部分開始枯萎,進入休眠期。“目前我省冰淩花都是野生狀態的,只有在土壤和光照條件適宜的山坡或谷地才會生長,直接將野生的冰淩花挖回家裏養是很難成活的。而且冰淩花必須經歷低溫休眠的階段,否則即使當年可以存活,第二年也不會再開花。”另外,冰淩花的種子需要後熟階段,自然狀態下發芽率很低,從種子發芽到開花需要幾年時間,這也是冰淩花比較少見的原因所在。

  代新竹還告訴記者,其實現在很多城市園林綠化植物以前都是野生的,之所以能在人工環境中生長良好,是需要專業人員進行引種馴化的。“長春市應用於園林綠化的花楸、北美香柏、文冠果、紅王子錦帶、抗寒月季等優質植物品種都是由長春市林業科學研究院引種、繁殖和推廣的。”自2018年起,長春市林業科學研究院的科研人員就開始對冰淩花進行相關研究了,目前首批引種的冰淩花已經成活並且開花,接下來科研人員將通過種子繁育、組織培養等手段,對其進行人工培育和馴化。

  通過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冰淩花會出現在城市公園或花壇裏,甚至有可能出現在市民家中的陽臺上,成為長春早春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長春日報訊 記者孫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