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恰是風正揚帆時——松原市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紀實
2021-03-24 10:24:5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恰是風正揚帆時——松原市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紀實

  盎然春意鬧,灼灼花枝俏。

  辛丑牛年上班第一天,吉林省營商環境建設大會悄然召開——像愛護生命一樣愛護營商環境,像守護健康一樣建設營商環境;

  最短時間裏建立“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工作機制;

  把企業引進來、項目幹起來、遊客迎進來、人才用起來……白山松水間,一個個與營商環境建設相關的內容,早已成為了人們耳熟能詳的熱詞。

  在全省下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的大背景下,素有“糧倉、林海、肉庫、魚鄉”等美譽的松原市,積極貫徹落實吉林省委、省政府相關部署,以刀刃向內、自我革新的勇氣,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舉全市之力培育營商沃土,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招商引資提供有力保障。

  “大家要多走下去,看園區、訪工地、進企業,了解企業的真正需求。要強化服務意識,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合力攻堅重點項目建設,推動松原高品質發展。”松原市委書記王子聯的一番話,道出了松原市委、市政府助力企業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梧高鳳至,花香蝶來。數據顯示,2020年,松原市私營企業數較上一年增加36.66%,經濟活力明顯增強;在吉林省評議政府服務滿意度測評中,該市滿意率達到90.37%,位列全省第三名(九個市州位列第一名)。

  凝心聚力

  演繹項目推進的“松原速度”

  春日勝黃金。

  引擎轟鳴、人流穿梭、奮戰正酣,行走在各個項目現場,記者真切感受到了松原項目發展拔節而立的激情。

  位於松原市的中美嘉吉生物化工高科技産業園區內,各企業步履不停,抓生産、趕訂單,採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加快生産步伐,奮力衝刺新一年“開門紅”。

  在嘉吉200萬噸玉米深加工車間的中控室內,大螢幕上顯示著生産安全標準及安全運行工時,幾臺操作控制介面依次排列,工作人員輕觸滑鼠,調整工藝參數、指揮複雜的控制系統,車間內的浸泡、研磨、精製、乾燥等多道工序隨之一氣呵成。3月4日,在嘉吉生化有限公司內,記者目睹了全自動生産線高效的生産流程。

  “這套生産線全天24小時持續工作,能夠保證每天2000多噸的産量。”企業總經理閆嵩告訴記者,剛剛過去的新春佳節,企業防疫生産兩不誤,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招商招商,“招”只是第一步,能夠讓嘉吉這樣的“外來”企業如此“安心”地加油幹,自是下了一番功夫。

  為加強嘉吉園區基礎設施配套,松原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氣實施了園區門前查幹淖爾大街等街路改造工程;斥資3億元建起了污水處理廠;引進江蘇奧谷、河北旭鑫油脂、百奧生物科技等上下游企業……

  迎著春風,吉林油田新立採油廠215區塊的13號大井叢平臺建設現場,鑽井轟鳴、人員穿梭,一派火熱繁忙的景象。

  “2020年12月9日,新215區塊正式開工投建。為加快産能建設步伐,我廠對規劃的16號平臺用土方墊高約1米,同時搶抓時機提前集中打表層套管,減弱季節對施工進度的影響。”項目建設負責人介紹説。目前,新215區塊共有9支施工隊伍,採用“兩班倒”的方式,24小時晝夜不停持續工作,全力推進産能建設步伐。

  一座座各具特色的廠房,或穩步生産、有序運轉,或加緊建設、調試設備;一個個謀求跨越的舉措,帶來激動人心的力量;一張張宏偉的藍圖,在執著的追求中迸發出清晰的脈絡。

  作為2014年就落位松原市的大項目,在松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近幾年發展良好。在公司食品展示區內記者看到,手撕麵包、飲用水、風味飲料、酸菜魚、煲仔飯、膨化食品等産品琳琅滿目;品牌宣傳欄內,作為多項重大國際活動的指定産品,其影響力可見一斑。

  2020年6月12日嘉吉生化20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正式投料試車,新生産線實現了一次性試車成功,標誌著松原市全面進入玉米深加工全産業鏈開發的新時代。

  3個月後,山鷹紙業(吉林)有限公司年産100萬噸制漿及年産100萬噸工業包裝紙項目,在扶余市陶賴昭工業園區隆重奠基。項目建成投産後,將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共贏。

  一子落而滿盤活。

  為使大企業、大項目發揮更大的能量,松原市將落實落細産業鏈“鏈長制”,拉長做細油氣化工、生物化工、農畜産品加工等10個産業鏈條,紮實推進松原石化乙醇調和油、中糧健康生豬屠宰加工、成一畜禽肉製品加工、嘉吉飼料精補等重點項目,加快打造“全産業鏈”“全增值鏈”。

  放水養魚

  優化營商環境的“松原模式”

  項目建設高舉高打,招商引資功不可沒。近年來,松原市吸引到山鷹國際、盼盼食品、嘉吉生化、四兄弟肥業等一批知名企業前來投資興業,興起了新一輪的投資熱潮。

  這些“鳳凰”緣何選中松原這棵梧桐?

  答案不難得出——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催生了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誠意、最貼心的服務,引得國內外客商青睞。

  “于市長,不好意思這麼晚打擾您,市場外停電了,影響挺大,麻煩您幫忙聯繫聯繫解決一下吧!”春節前夕,淩晨1點多,松原市長于強接到了求助電話。原來,松原敬億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外的進戶電線路損壞,對市場交易及食品儲存造成很大影響。接到電話後於強第一時間溝通情況,商討解決方案,1個小時後,市場的電通了。

  無獨有偶,吉林宇源肥業科技有限公司年産130萬噸複合肥項目負責人也對松原的服務連連拍手稱讚,“太快了!太快了!企業剛投資落戶,就遇到選址徵地難題。扶余市委、市政府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組派專班人員冒著嚴寒三天就完成了徵遷工作!”

  讓項目方沒想到的是,項目落地後,還有一個更大的驚喜。從2020年3月25日動土奠基到9月29日第一批産品下線,僅用了半年時間,創造了集團公司在國內投資辦廠的最高效率。

  “政府非常關心我們企業發展,派專人幫助解決建設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在這裡,享受到了貼心的服務,企業能夠不斷發展壯大,離不開當地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疫情期間,松原市相關部門多次通過電話與我們溝通,幫助協調解決開工的各項準備工作,使我們克服了疫情的影響,順利開工!”眾多選擇落戶的企業都對松原給予了高度評價。

  良巢引得百鳳棲。

  2020年以來,松原市全面啟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全力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相繼出臺一系列金融活企、要素穩企、包保助企的“真金白銀”惠企政策,為企業鬆綁、為創新除障,支持民營經濟進一步發展壯大、做優做強。

  吉地生金

  詮釋新興業態的“松原樣本”

  在抓住大項目這一“壓艙石”,服務好企業這一市場主體的同時,松原市積極加快新興産業和服務業發展培育步伐,力爭做到“百花齊放春滿園”。

  “歡迎來到直播間,喜歡的可以點點關注。”“我們松原查幹湖的胖頭魚可是享譽國內外,保您嘗鮮不後悔,喜歡的家人們抓緊下單啦!”“這款是我們地産牛肉乾,香醇可口,營養價值高且方便攜帶,今天限時秒殺買三贈一,大家快去拍!”在位於美麗松花江畔的松原網紅吉地大廈內,帶貨主播在直播間裏忙活著,熱度都居高不下。

  據介紹,作為松原“一江兩岸”風景線上的地標性建築,這座網紅吉地大廈總投資15.8億元,佔地3.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6.5萬平方米。現有精裝交付的直播間近百個,公用停車位近百個,大中型會議室多間,産品展示區、洽談區、多功能會議室等功能區一應俱全,為入駐企業及創業者提供拎包入駐安心創業的一站式服務。

  為貫徹落實我省關於大力推動電商發展、推進直播業態發展的有關要求,松原市快速部署、積極行動,搶抓全市直播電商産業發展。自媒體經營者孫晨敏銳地嗅到了發展的紅利,借著東風,他迅速加入並取得了可觀的效益。

  “我們通過抖音等自媒體平臺,組織網友進行自駕遊、露營等活動。”在大廈內,記者見到了孫晨。他告訴記者,組織活動除了可以提升自身知名度和點擊率從而轉化為經濟效益的同時,也將自己當作宣傳松原的一個窗口,讓更多人認識松原、了解松原、來到松原,從而助推松原的發展。

  網絡電商商機無限,提起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服務業自然不能缺席。

  牛年春節期間,松原市內幾家商業綜合體內,輪番上演熱鬧的景象:旋轉木馬上的小孩兒發出童真的笑聲、跳舞機上的少年伴著動感的音樂激情熱舞、輪滑場上的高中生腳踩“風火輪”自由馳騁……做好個人防護的他們,用自己喜愛的娛樂方式歡度春節。

  在松原,提起旅遊,人們首先想到的自然是“查幹湖”這塊“金字招牌”。

  春日裏的查幹湖溫潤如玉,碧空如洗,冰雪初融的水面舒展散漫到天際。聖水湖畔,名不虛傳。

  為更好地保護查幹湖生態環境,松原市委、市政府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突出生態修復、水質提升,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松原將圍繞把查幹湖建成全國生態保護和生態旅遊發展標杆地,厚植生態底色,集聚綠色發展資源,以更大力度抓好查幹湖生態保護髮展。

  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啟航恰逢時。2021年全年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力爭達到240個以上;繁榮發展民營經濟,全力盤活停産半停産企業,支持100戶重點企業擴能上産;完成查幹湖5A級景區創建和封閉化管理運營任務;努力使松原的營商環境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好第一步,看到新氣象……新一年,松原這艘大船正揚起優化營商環境的風帆,高速行駛在高品質發展的航路上。(吉林日報記者 劉泉波 欒哲 楊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