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數字轉型 智慧升級 融合創新——吉林省推進文旅新業態建設記事
2021-03-24 17:26:1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數字轉型 智慧升級 融合創新——我省推進文旅新業態建設記事

  以信息網絡為基礎,提供數字轉型、智慧升級、融合創新等文旅服務,吉林文旅高品質發展建設不斷豐富完善。從線上分享美好生活,到電子票務、線上展演、線上娛樂等文旅消費互聯網新業態日漸活躍,呈現智慧化、網聯化的發展趨勢,而其對消費擴容提質的推動作用也越發顯著。

  數字內容日益豐富

  “吉林的雪,飄在空中是美景,挂向枝頭是霧凇,握在手裏是粉末狀的,也就是傳説中的粉雪……”

  “主峰公路,霧凇忒美了!”

  “今年在長白山,不僅可以滑雪,還可以看雪人‘兵馬俑’!”

  “潑水成冰、自製滑道,屯裏玩出溜滑!”

  打開手機熱門應用,關於吉林省文旅産業的內容時常可見。人們通過一幅幅畫面、一幀幀影像,闡釋和演繹著松遼沃野四季更迭間的忙閒歡笑,讓“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有了具化形象和生動注腳。

  2020年年初以來,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開展的吉林文旅新媒體“雙百計劃”,已對數百個政務賬號、個人賬號進行流量扶持,構建了吉林文旅日常多渠道、多點位發聲,重要活動集中宣傳的新格局。

  得到吉林省文旅廳“雙百計劃”的助力,長白山網友“小宇”播報天池天氣的視頻,在抖音平臺收穫了468萬個點讚。獨木不成林,通化網友宇軒也在“金秋吉林dou來拍”活動中獲獎,在他看來,吉林省文旅廳開展線上活動的門檻不高,人人都能輕鬆參與其中。

  為推動數字文旅轉型升級,吉林省率先發起“內容創享者友好省份”倡議,並實施了一系列流量扶持、專題培訓、短視頻綠色通道、“雲”直播等舉措。周周有聲音、月月有亮點,吉林省文旅廳開展的吉林杠杠滴、走進吉林非遺、吉林滑雪聚好玩等活動,激發了百萬網友宣傳分享吉林的熱情。

  創新智力引進模式

  去年國慶節前夕,《自駕吉林長白山,滿眼秋色醉如畫,太美了!》等有關吉林金秋旅遊的內容,在新浪微博、百度、今日頭條等平臺焦點位置推送;這個雪季,《吉林長白山驚現羽毛狀冰霜,像天使的翅膀,讓人如入夢境》《大型雪雕是如何製作的?參觀凈月潭後一切都明白了,場面太壯觀啦》等內容再次掀起萬千網友奔赴吉林玩冰戲雪的熱潮。這些內容的創作者,有的來自北京,有的來自上海、四川、廣東……是什麼讓天南地北的旅遊自媒體達人“扎堆兒”聚焦吉林?

  這要從吉林省以開放友好、互利共贏的創新思維,探索旅遊業聯名品牌的常態化機制説起。2017年以來,吉林省文旅廳高頻次邀請“五客匯吉林”“初見吉林”等新媒體團隊來吉,共建文旅體驗類新品牌。

  “網友們在留言中表達出熱衷有特色的、體驗感強的民俗風情線路和産品。”在查幹湖蕩舟、在長白山泡溫泉、在度假區學滑雪、在白城與丹頂鶴共舞、在民俗村學非遺手藝……從外地客到“吉林通”,見證了吉林省旅遊産品的不斷豐富,五客匯吉林策劃人徐靜説,次次來吉林次次有驚喜,他們很樂於以遊記、攻略、奇聞趣事等方式分享在吉林的所見所聞。

  幾年來,吉林省文旅廳不斷深化巧借“外腦”的智力引進模式,開展旅遊媒體走基層、全國都市主流媒體聯盟總編輯采風、馬蜂窩先鋒體驗官探訪、全球華媒吉林體驗行等大型采風活動20余次,閱讀量超10萬的文章年均沉澱近百篇,全網瀏覽量年均超億次。

  打造數字文旅生態圈

  為提升旅遊消費的智慧化和便利化水準,進而發揮新型消費的重要作用,2017年起,吉林省旅遊系統就已佈局智慧化建設和數字化轉型,積極推進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與文旅産業融合發展。

  從與馬蜂窩、攜程等OTA平臺開展行銷合作,到“吉”字號旅遊産品、一圖遊吉林、雪博會等數字産品(應用)上線,再到吉旅行、如美生活、吉刻出發等本土數字文旅服務平臺研發落地,短短幾年間,吉林文旅數字化轉型幾乎覆蓋了形象品牌、産品品牌、政策配套、項目投資機遇等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創新開展的國內知名OTA應用領航計劃已見實效。2020年,吉林文旅産品全網整體曝光超5億次,助力吉林冰雪、避暑休閒、自駕、東西部旅遊雙環線、邊境遊、紅色旅遊等相關信息在垂直市場的精準抵達,直接帶動線上銷售5817.3萬元。

  凈月潭、長春世界雕塑園等景區,通過綜合信息、視頻監控等系統實時展現景區客流、接待總覽、遊客畫像、趨勢監測等,提升景區服務品質及運營效能。偽滿皇宮博物院在智慧景區建設方面走在行業前列,除了線上購票、掃碼驗票等智慧化服務,還開放了線上語音智慧導覽服務,可根據遊客駐足時間分析判斷遊客對哪些展覽內容感興趣,為遊客推薦差異化、個性化的遊覽路線。

  文旅産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是發展所需,數字産品的落地為産業的提質升級打開了新的發展空間。據阿裏飛豬平臺大數據統計,在2020年“雙十一”預售中,吉林省上線的旅遊産品銷售額較2019年同期增長100%,與寧夏攜手成為“國內遊新目標”。

  在吉林旅遊産品豐度不斷提升的同時,吉林文旅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底層技術的融合,正在催生文旅産品的迭代升級。亮相第五屆吉林雪博會的高山滑雪、長白山天池、雪地賽車等VR體驗受觀眾追捧。將數字化技術與冰雪、避暑等優勢産業場景進行融合來豐富數字産品、服務供給,不僅能進一步激活線上體驗、線上消費對線下文旅産業的補充價值,還為更多的技術、文旅、製造業等企業搭建了關聯、合作的平臺。

  傳統旅遊市場從線下發展到線下線上齊發力、旅遊産品與行銷的在線化已是大勢所趨。2020年,吉林省在滑雪手機應用“滑唄”開辦吉林專區。運用滑雪軌跡識別、影像識別、流程自動化等前沿科技,實現了線上線下滑雪體驗的融合,並根據雪友消費偏好,生成旅遊商品網購、網上訂車、旅遊行程線上訂制、攻略諮詢等多元化綜合服務。滑雪業內人士評價,吉林專區是典型的滑雪分眾行銷方案,可謂是滑雪業界的“淘寶”,為數字文旅提供了互聯網消費服務的範例。(吉林日報記者 李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